听雨高楼客舟间(外八篇)

云飞扬

<h1><b>  (一)听雨高楼客舟间<br></b><b> 1<br></b><b> 雨声,极有韵律地打在屋顶,滴在檐间,叩于门前,绽放于城市微亮的街道,似夜的花、春的呢喃、远寺的钟……敲响于早起者的心头脑海,不绝如缕。<br></b><b> 晨起,开灯,乳白色的有点清冷的白,海一样地贮满着整个房间,你轻柔地包裹着我,我默默地注视着你,相拥、相依,如此默契,如此安静!<br></b><b> 披衣,读书,前人云: “读书有时,亦须有地。善读书者,则觉一切声色货好之处,无不可于书中得之也。 "晨起逢雨读书,万籁无声唯有雨音,宜读各种回忆录,宜读婉约派诗词。聆听一些梦呓般的心语,心思百转千回之际,与经典相伴,与天地交谈,回眸昨日,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心语。时间如流水,不知何时归去。<br></b><b> 音乐轻柔地响起,《斯卡保罗集市》、《七月的冬天》、……低缓、忧郁,一如这雨,洗涤灵魂和心灵。<br></b><b> 晚春的雨晨,安静,干净,整洁,宜于读书,宜于吟诗,宜于思念,宜于品读过去从前……<br></b><b> 2<br></b><b> 烟雨的午间,没有比你更深邃的流动和静止。<br></b><b> 欲静不止的枝头,欲语还休的雨珠。<br></b><b> 火焰一样的车,中年的境,苍茫的心。<br></b><b> 风若有情,雨也同行。冰雨将内心的等待愈加关紧,问君不语,算只有殷勤。<br></b><b> 纷飞的雨等待一把伞,伫立的伞等待一个人,孤独的人等待一颗归来的心,车中的我在等待什么?<br></b><b> 如此近,如此近,又如此远,仿佛墨色洇润的故乡,仿佛遥不可及的烟雨江南,仿佛缥缈虚无的海外三山,仿佛古旧斑驳的前尘往事……雾气蒸腾的眼前,我看不见一枝花、一片叶、一个人、一滴雨的世界。<br></b><b> 簌簌——簌簌——簌簌的雨声,渐次擂响了我久已不安的心情。<br></b><b> 倏然沉落,点滴泛起,若夜之黑,像雨之洁。<br></b><b> 3<br></b><b> 南宋词人蒋捷有首著名的听雨词,其中一阙是这样吟唱中年听雨,“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词极凄切哀婉,其实中年听雨又何需去舟中?就在这黄昏的车中,你依然能听出那种深深的孤独。<br></b><b> 似乎只是一刹那,在冷风中落户城市空间的雨声,就能拔动心弦,收藏在兀自风霜的眉宇间,将沉默耕耘于心。一辆车孤单的往前走着,在雨划器嘶哑声里,不知何时何地何方去,犹如江中一叶扁舟,前方茫茫,周遭苍苍,心情极度的荒凉。<br></b><b> 这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孤独的只留下时间,跟自己,还有那一堆回忆的刹那和曾经。<br></b><b> 时间雨比什么都要绝情,它一针一线缝出了一幅凄美如梦如往事的风景,一地潮湿的散乱心事。却又如此的短促和薄命,只需一轮红日,就会被世界遗忘的不留一丝痕迹。就象是一把刀,一刀一刀将所有心绪剔成瘦骨,而后支离破碎,轰然倒塌。<br></b><b> 我愿意在这雨声中彻底消散自己,不留一丝烟火痕迹。</b></h1> <h1><b> (二)锦瑟五十弦<br></b><b> 一个人,一段缘,从尘世出发,走过去,折回来,来来往往,去去留留,潮起潮落,缘尽缘灭,总有十字路口,终要决择,歧路亡羊,总是迷茫,总有犹豫。或许错过了,再回头,已是百年身。<br></b><b> 年轻时不相信命运,就会有挣扎;不相信缘份,就会有错过;不相信轮回,就会有遗恨。有心灵鸡汤讲,“人生有三次长大”,其实不过是三次苦苦的挣扎。人到中午,或许你才看清“山水无凭",而“万事有因"。我们自茫茫星空来,归莽莽大地中去,为何而来,为何而去?为谁而来,为谁而去?是一场宿命还是一场邂逅?没有人能告诉我,没有人能弄得清。古波斯诗人峨默于大河之畔吟唱“不知何所来兮何所终",佛云:“从来处来,往去处去。"来来去去,便会种因,便有千种牵挂,万般苦楚。其实,我更喜欢李商隐的那首《锦瑟》,将世间种种无奈皆写尽一一“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年华",都落红尘里,思又如何?不思又如何?不过是“望帝春心托杜鹃",杜鹃声咽,啼声都是血,更有棘刺鸟,一生只倾诉一次。<br></b><b> 回头望,路苍茫,“欲渡黄河冰塞川”,时间雪,大如席,天地遥望都如泣。存在和记忆,似乎都是在茫茫一片的过去里,飘渺、空虚,看不清未来,找不回过去。一样的开始,谜一样的结局,我们陷在时间的沙尘中,风暴来临,无法自拔。</b></h1> <h1><b> (三)逐雀做飞声<br></b><b> 一个人独自行走,一轮夕阳独自沉落,一棵树独迎风雨,一只鸟,飞离村庄,我的车,独停桥头……<br></b><b> 别说话,别回头;一说话,就找不到心的家,一回头,就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br></b><b> 阳光无须说话。<br></b><b> 鸟声无须回答。<br></b><b> 爱和恨,不需要用言语表达。<br></b><b> 白鹭依然不在,云雀在暮色中破空归来。<br></b><b> 远空,振翅,黑色的、一个二个的墨点,离弦之箭般的,闪电般的越冲越高,似乎就象已经触摸到了云霞,触动了苍天的神经末梢。你是骄傲的,骄傲地似乎要与昊天对话;你是无畏的,无论晴空万里,还是雷电交加,你风雨来去,从无畏惧;你又是孤单的,整个苍穹下,只看见你的翅膀,还在书写着飞翔的神话.<br></b><b> 云雀不仅高飞,而且高唱。在大地之上,云天之下,引颈高吭,声音激昂,如铜音的哨子,千转百回。那是音律中最尖锐的w调,划过去飞过来,音随身走,似乎能撕裂整个清空。但你的歌声又那样的变化无穷,你始终在变化中歌唱,即使人们侧耳倾听数天,也无法记住它的规律和旋律.<br></b><b> 暮色渐浓,我欲归去,你仍在不死不休地飞翔,不独为我.<br></b><b> 整个秋空中,只有你,还在用自己的飞翔和歌唱,与寂寥对抗.<br></b><b> 有你,我想我不会寂寞.<br></b><b> 我来,你在!你我,无须用言语表达。</b></h1> <h1><b>  (四)白鹭含信过<br></b><b> 这是一条连接城市和郊野的八车大路,路上有桥,白水如带绕城而过。桥上有仿古的石柱,雕刻出云纹和花草。<br></b><b> 小山丘不高,青山迢迢,苍木萧萧,黄草风中飘摇。<br></b><b> 我于路旁驻车,停步,仰望。<br></b><b> 有白鹭自头顶飞过,轻羽浮动空中,如一瓣洁白的花蕊,如一团相拥永不消散的雪之精灵,曼舞,滑翔,圆转之际,那样的高远、空灵、超迈、淡然,如道家不绝的轻吟。于你的翅膀之畔,我甚至能感觉一丝空气的颤抖,一粒尘埃的浮动。。<br></b><b> 你是从九天玄霄之上谪落的,还是从蓬莱三山间归来的?不染人世间的烟火,不带一丁点的尘缘。你是遥远的宫观里的一声钟,你是钟声里的一个梦。<br></b><b> “白鹭已含霜信过,青林闲送雨声来。”是的,下雨了,你是在催我归去,还是盼我留下?我不知道,回答我的只有一声声悠远的清脆鸣响。<br></b><b> 而今日,我來看你,却没有见到你飘渺如仙的身影。<br></b><b> 就在此处,这山丘翠岭,于夕阳下,于晨光里,我多少次与你相聚,你总是以最曼妙的舞姿、最欢快的清歌欢我,娱乐,醉我,从无失约。<br></b><b> 可是今日,你在何处?怎么能不令我怅然若失?<br></b><b> 鸟是树的花,今晚,白鹭,你花落谁家?</b></h1> <h1><b> (五)秋风起兮木叶飞<br></b><b> 一定有什么东西,在田地间蠕动,一定有什么思潮,在心头涌动。<br></b><b> 在收获了金黄稻穗的田地间,依然松软的稻草醉客一样地横卧。春已早去,夏也归宁,而丰收的秋季也要同我们演出一场告別的话剧了。四季轮替,繁华散尽,果实和衰败,必然出场,亘古如此,谁也不能抗拒,就象那一场山一程水一程的送别,无论送出多远,无论如何不舍,总要别离。<br></b><b> 如果,有一副昆虫的眼睛,也许还是能看到一两只贪恋人间的蛙或者蚱蜢,蛰伏于浅水、黄叶间,恋恋着不肯归去。传说里有一种叫谛听的神兽,伏下身,便能听到那千里万里的声音。谁借我谛听的耳朵,去倾听河流在地壳之下的喘息,倾听天外云雀的欢唱,倾听天涯海的声音,倾听远方你每一声的呼吸和心跳,倾听我的神谕。<br></b><b> 闲看夕阳,秋水为妆,我眼前突然产生了一种幻象:和谁,看落日,看海浪,行走在松软、无穷无尽的沙滩上,走向无限的远方?<br></b><b> 大地之上,虽有翠绿,但仍然逃脱不了凋零的命运,所有的开始都已注定,所有鲜花终将枯萎,所有的倦鸟都要归林,所有的声音终归无音,所有的主角都已设定,所有的你我都逃脱不了宿命……<br></b><b> 是的,我们都将老去,就象这暮色中的草垛,牙齿松动,头发脱尽,只有思想还在艰难生长。<br></b><b> 秋日田垄,农人背日劳作,稼穑耕作,于文学家是诗,于画家是长卷,于歌唱家是跳动的音韵……于农人却是无奈的求食。“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人眼里有一千种现象,但真相永远只有一个,我们总是停留在事情的表面,为我们所愿见的表象迷惑。<br></b><b> 那么,在你我心底深处,藏着的那些究竟是真相还是幻象?</b></h1> <h1><b>  (六)夕阳山外山<br></b><b> 喜欢在夕阳下,郊野田头漫步的时候,将一首老歌翻来覆去地听,怎么听都听不够,那忧郁而又略带嘶哑的嗓音似乎能一层层地剥去你所有的伪装,进入到灵魂最深的深处,将一个哀婉凄美的故事反复地告诉你,将你剥得鲜血淋漓,热泪盈眶……<br></b><b> 谁能写出一枚花的开落,一只鸟的飞过,一棵树的枯荣,一滴水的欢娱,一首歌的哀愁。而夕阳依然是最美的,“夕阳无限好,只因近黄昏",或许还有明月吧!“别让我听到暮日深深地叹息,请让我看到晓月初升地欢喜",初起的总能使人喜悦,逝去的格外令人惆怅。趁夕阳还未散尽,出了门,走过日日走过的小径。身旁来来往往的人儿,步履匆匆,你在追赶什么?你又能追到什么?“生怕见花开花落,朝来塞燕先还",踯躅在时光里,拽着流年,看一个个背影,被夕阳拉长,斑驳陆离。<br></b><b> 黄昏里,郊野中,可以枯坐,入定,仰望,云水之间,屋顶林梢山峦之上,那一抹血的残阳,红绸一样漫舞的夕阳,玄幡一样招展的夕阳,挣扎在母体殷红血液里的夕阳……千万种鸟和千万种蝴蝶在夕阳下飞过,千万种颜色和光辉随夕阳落幕,千万个故事和神话在夕阳去后开始了他们的传说。“一半秋山带夕阳",“一身垂老在湖湘",不知自何时起,喜欢独处,喜欢看这些迟暮的风景,喜欢听那些悲伤的老歌,喜欢全身浴在余晖里……<br></b><b> 夕阳西下。</b></h1> <h1><b> (七)歌尽桃花扇底风<br></b><b> 总有那么一些歌声会走入人的内心,象摘取秋日熟透的果子摘取眼眶里的泪水,比如《后来》,比如《后来的我们》。那种时光倒流,如梦如幻的诉说,会让人陷落,陷落于晨曦初起的明窗前,陷落于夕阳斜照的阳台边。它会让你想起那些已经逐渐模糊的东西,比如款款而来的某个人、某个影子、某个动作,某段剪影……它会让你有某种痛楚和焦灼感,因为时间流逝的不可逆转和青春的永恒消失。青春象我们的肤肌,逐渐衰老;时间如同手指头明灭的火星,寸寸成灰;回忆的人会象树间的秋蝉,无奈而又不知所措,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和不可忆的过去,这些甜美苦涩的歌声如同一根针,将人的内心引向无限广远的背景里去,不能自拔。<br></b><b> 后来不是未来,后来的我们再也不是曾经的我们。生活象是神话传说里的八卦鱼,迷茫而虚幻,不可知不可解。只有时间永恒,始终背离我们而去,而不管我们是否泪水盈眶……<br></b><b> </b></h1> <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八)落日独登台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一个人行走,感觉极空,仿佛在无穷无尽的宇宙中,没有星光,没有月,没有任何的参照物和生灵,时间永恒流动,生死没有意义。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天色入黑,身影越拖越长,不自觉地停下来回望,像是有什么遗忘了,丢失了,就象镂空的水葫芦,一点一滴仿佛所有的意象都在迷失,都在离你而去。风景常有,却没有一处能让你内心平静。路,仿佛永无休止,或许前方就是穷途,或许就是歧路,谁知道?那些远去的所见的一张张阴暗、灰色、飘浮的面孔,亳无生机。以及钢铁、建筑、灰青的路面,那么威严,不可接近,就近在眼前,那开着桃花的、梨花的、水仙花的、兰花的、梅花的……各种花象海一样地盛开,有着天空一样自由的路,远在了天边。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一个人走着,似乎所有的思想都在发散。我热爱着的这块土地,蕴含我所有生命的意义,我的灵魂、我的喜怒哀乐、我的痛苦、我的思索、我的痛苦、我二十余年来的苦苦挣扎、以及自我放逐和数度逃离。有先贤怜悯众生之苦:“且夫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又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我不知先哲为何做如是语,也许先哲早已看透:天地是个大熔炉,万物都只是它炼化的器材;而所谓大人先生们,就是隐藏在背后,操弄搅动熔液的大手吧,他们在极度享受掌控玩物的快感时,又如何能感觉到普通人灵魂被压印、被剥离的苦痛呢? 天地为炉,世事如织,谁又能轻易忘记?谁又能轻易逃离?由此岸及彼岸,从出发点到抵达地,一座座城市就是一部鲜花逝去、荒芜丛生、钢铁和水泥等冰冷死物无限扩张的历史,就象我们人类自身,越来越冷酷,却将本来面目掩饰得越加生动和慈祥。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悖论。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怀着畏惧,对命运,对那些人,对我所见到的这一切,保持沉默,保持深渊一般地畏惧和敬畏。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只能在夕阳下,夜色里幻想:象梭罗独自一人只带一把斧子, 幽居在瓦尔登湖畔的自筑木屋中,渔猎、耕耘、沉思、写作。可是,谁又能真象鸟儿一样自由飞翔?世界是一张大网,持网人狞笑;我们挣扎,相互挤压,互相屠杀。 </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拈一朵花微笑吧!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b></h1><h1><b style="color: rgb(1, 1, 1);"> 远处暮色渐合,近处还有花在绽放,明亮而温暖。花朵是骄傲的,没有畏惧,那花朵是你还是我?或者是天堂的人们投射在世上的影子。如果说一朵花凝视着一个世界,那么它也在凝视着我吗?因为我就在这个世界里,在它流逝的过去、瞬间的现在,永远不可知的未来。 </b></h1><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九)枝头长借日边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酷热连绵,忽如其来的一场雨,无声无息。雨后,湿染轻尘,尘绝青烟,泼墨山水,世界醉了,一朵朵醉红盛开眼前,迷离的双眼就象在做梦。于是,握一杯茶,搬一张藤几,卧看繁花。东坡先生言人生十六赏心乐事,其中"午倦一方藤几″、"乞得名花盛开″,一时竟得其二,人生恣意洒脱,风流自在,莫过如此。</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莫闲话,且看花。你看那花期已恣意横流,花势亦肆无忌惮。花开的月季犹如燃烧的青白火焰,热烈地铺向天空,如诗又如梦,如梦也似画,又恍若画中的飞天或嫦娥。你是冰焰之火,舞动之灵,情人之心,是翩翩而至的英台和山伯。</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你惊世的容颜前伫立,“闲对玫瑰树”,“靓妆愁日暮”,此刻,微雨中,我们深情地对视,我是你前世苦苦思念而久未谋面的情人吗?你含笑不语,青绿的枝叶在闪现,我轻轻抚摸着你绿润的手指,嗅到你梦一样的体香,在你鲜红的唇上,读着你繁复到荒芜的表白,喧闹到寂静的倾诉,悠远又刻骨的思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