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 你快乐 所以我快乐

姚婕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又看到这张夹在书里的纸条,那是几年前的母亲节,无意间想起这首《游子诗》,非常伤感, 就随手写了下来。萱草花又称母亲花,那种对家,对母亲的想念,那种无奈, 想来每个离家的子女一定都不陌生。。</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妈的阳历生日是劳动节,非常好记,正如她忙碌的一生。。她不怕自己变老,却无论如何不让我们姐妹提醒她我们也都已人到中年。她希望那个年轻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从前,我们又何尝不是希望如此</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离开家这么多年了,每周二晚上和妈通话成了习惯。即使有时有事,也会先和她约好改天,不然一个晚上不知多少个电话打来。留言也总是一句 "是妈,你忙,我很好,没事就别打来了。。" 每次都感到内疚,她越这么说越让我感到不安。</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妈看起了老皇历,什么时候宜出行是她专攻的重点。我们每次出门都要和她先说好,哪天走几点到,如果电话那边她稍有迟疑,就知道那天不是个出行的好日子。于是就用时差给她解释,其实是这天不是那天,然后保证一到了马上给她报平安。所以无论到哪里,总是飞机一落地就赶快打电话报平安,知道她一定在等着,还不知胡思乱想什么呢。有一次没告诉她,因为那段时间飞机总出事,想反正手机她也不知道我在哪,没想到她还是察觉出来了,又是一个赔不是,保证下次再也不了。。</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小时候在空军大院长大,爸爸们都是一个礼拜回来一次。妈妈们不仅要工作,带孩子,还要参加义务劳动。真不知妈是怎么辛苦过来的,还好我们学习是不用她费心的。记得每天中午回家吃饭,妈总是把饭包在个小棉被里, 那裹着饭锅的报纸加热后的纸香味和打开包裹的那个脆脆的声音,到现在都还记得清清楚楚。。有一次下雨,突发奇想去给妈送伞,路上水深,摔了一跤,到了妈的单位她不但不表扬还把我一通教训,那个委屈。。阿姨们说你妈那是心疼你, 我哪能理解她那么深的含义,那一代父母的表达方式实在需要提高。。</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那年离开家去北方上学, 以为终于可以独立了,没想到对家的依恋更加强烈。 收家信是那个时期最幸福的事,总是爸优美的字传达着妈的训导,不外乎吃饱穿暖注意身体, 对那个时期的我是多么的重要。再次离家就有了电话联系, 那些保存下来的家信都成了今天难得的回忆。</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转眼离开家这么多年了,尽量每年都会回去看妈。 每次想着一年一次也意味着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了, 不禁让人非常伤感。。知道每次回去都会让妈有着长久的期盼, 很早她就问想吃什么妈给你做。其实外面什么吃的都有, 就是没有妈包的豆角馅饺子,所以和妈一起包饺子成了每次回去一定要有的奢侈。。</span></h1><p><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妈总说你们不让我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为了这个目标我一直好好努力着。。那年麦同学读着注着拼音的申请书,妈肯定一句也没听懂他说什么,还是把他叮嘱了一通,你们要互敬互爱,还让他特别要包容我。十多年过去了,他们还是无法沟通,不过都说多少能明白彼此的意思。 有天早上晚起, 他已经在吃妈给他煎的荷包蛋了,看来他说她明白了。这次回去,刚进门他给妈了个拥抱,不争气的妈竟然哭了,想来她应该是再不用替我操心了。</span></h1><h1><br></h1><h1>妈 你快乐 所以我快乐!</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