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只有你我,没有我们

.萤火虫

<h3>  有没有一首歌,承载了无数的辛酸和温柔,让人听了就沉默?有没有一部电影,让人看到名字就瞬间泪目?这就是《后来》和《后来的我们》。<b>曾经,无论我们是多么的相亲和相爱,后来,即使你我有多么的留恋与不舍,过去终将成为一段回不去的时光</b>,就如这个世界,我们都是赤条条的来,也将赤条条的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足,有多么的爱还是多么的恨,全部都是身外之物,痴心妄想罢了,<b>只有放下执念,活在当下,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才能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人生苦短,活着就是幸福,不为难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辜负。</b>谨以此文向《后来》、《后来的我们》以及奶茶刘若英致敬。</h3><h3><b> ———题记</b></h3><h3><br /></h3><h3> </h3><h3> 4.28,奶茶刘若英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上线第一天,就刷爆了朋友圈,单日票房更是突破2亿。她这部《后来的我们》,就是送给每一个爱过的人,也是送给现在的你。她只想告诉我们,曾经,"有一个女孩爱着一个男孩",已经是很好的开始。后来,"有些人一旦错过了就不再",已经是很好的结局。<b>如果,你已学会了如何去爱,就该懂得:珍惜此时此刻的拥有,才能余生无憾无悔的来过。</b></h3><h3><br /></h3><h3> 那年,奶茶刘若英用温暖的歌声唱着《后来》:"你都如何回忆我,带着笑或是很沉默,这些年来,有没有人能让你不寂寞?"我们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是否有那么一句歌词,让你在听到的瞬间泪流满面?有人说,人生最难过的事,就是在某个年纪,在某一时刻,突然听懂了某一首歌。当年这首歌真的是把我们虐了,让每个有故事的人,都在眼泪里,明白了爱的真正意义。或许,有些人只适合遇见。或许,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这一切就像那句经典台词:"<b>某天,你无端想起一个人,她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b>"</h3><h3><br /></h3><h3> 在看完电影《后来的我们》之后,我突然就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电影讲述一对曾经相恋的人,共同经历了在北京打拼,一起住过隔间、地下室,一起扶持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却又消失在人海的故事。多年后,他们再次重逢,当初的悸动和遗憾还在,可是,再也回不去了。就像电影里的那句台词:<b>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可就是没有了我们。</b>若我再见你,时隔经年,我该如何贺你,以沉默?以眼泪?其实,不打扰是我最后爱你的方式,从此以后,你将成为别人的新娘,山高水远,和你有关的一切,统统都要按下回忆键。</h3><h3><br /></h3><h3> 电影里,林见清和方小晓在爱中互相纠缠,到最后还是错过了。岁月蹉跎,从初次相遇到久别重逢,竟已过了10年。10年,足以发生太多故事,足以改变太多人;后来的我们,或许终于学会如何去爱、去珍惜,却可惜,再也没有后来的我们。想起张爱玲的《半生缘》里,沈世钧和顾曼桢因为命运的捉弄和内心的迟疑而错过彼此,18年后偶然重逢,曼桢的一句"<b>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b>!",道尽了世事的沧桑变幻,令人心碎。也许每个人的青春故事里,都有一个爱而不得的人,也有一个爱了很久但最终还是错过了的人,所以才会对这部电影有如此强烈的共鸣。<b>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失恋,也是每个人人生中的重要一课。总要经历失去,才会更加懂得珍惜。</b></h3><h3><br /></h3><h3>  有人说,爱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又怎么能克制得了呢。爱她,就恨不得把自己的全部都给她。一段全身心投入、不计回报的感情,在这个讲究性价比和功利的时代,显得格外的珍稀;许多年后回想起来,或许会觉得充满回忆,但也有可能是遍体鳞伤。其实我也很认同要爱得理智。失去理智的爱,是一种痴狂,伤到别人的同时,也会伤到自己。倒不如深情而克制,细水长流。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要学会与孤单作伴。我们不该把爱情当作人生的唯一。一辈子很短,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啊。对比下来,失恋只是一件小事罢了。</h3> <h3>  曾经以为,分手后,看你过得不好,我就会很开心,可是真正看到你过得不好,心还是会很疼。你现在的幸福,我已经无法参与,甚至于祝你们幸福也是假的,祝你幸福才是真的。后来,关于我们故事的最后,如果能够久别重逢,我希望你能别来无恙。都说事在人为,但是感情这回事,并不能像水龙头的开关,想开就开,想关就关,也就是因为它是如此的难以控制,所以才觉得更加的丰富动人。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能弥补,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在原地等候。即使是当时和你一起度过青春岁月的人,也已经不在你的身边,但愿我们都可以像电影里说的那样:<b>缘分这事儿,只要不负了对方就好。</b></h3><h3><br /></h3><h3> 有的人来到我们的生命里,教会了一些东西,然后就离开了。只要想想拥有过也是一种幸福,想到了曾经一同走过生命的某一段旅程,也会觉得十分满足。正如刘若英的那句话:"<b>时间不是用来忘记爱的,而是用来见证爱的</b>。"那时年轻的她,也会为了爱一个人,不惜顶着全世界的不理解,在所有人面前向他讨要一个拥抱。多年过后,刘若英终于找到了和自己同一频道的爱人,而当年的那个人,也变成了爱了很久的朋友。因此,当年她动情地演唱《后来》的时候,此情此景现在看来,这不是对前任的不舍,也不是追忆,而是终于可以和过去的自己和解,终于可以不再执拗地陷在过去的回忆里,裹足不前,而是彻底的放空了自己的心,重新去追寻下一段新的幸福,是学会了如何去爱另外的一个人,这就是前任带给她一份的成长。</h3><h3><br /></h3><h3> 村上<b>春树说:"从今天起,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b>"所以,愿我们每一个有故事的人,可以游向更深的深海,去过不一样的生活。愿我们有一天,也能够将内心深处的伤痛大声的说出来,也许不一定是面带着微笑,但一定要让自己的内心释然了许多。人海茫茫,过客匆匆,每一个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人经过,停留,然后离开,但是即便是会有一些遗憾和不舍,我们都需要好好的说一声珍重道别,多年以后,若是觉得自己有幸从故事中抽身,那就多谢她让你沦为局外人。且不说谁辜负了谁,但不管是谁,遇见了都是美好,我们都要心怀感激,谢谢她曾经温柔了一段薄凉的岁月,惊艳了一路匆匆而去的时光。<b>谢谢她爱过你,和你一起再见了你的青春,让你觉得往事还是值得回味。</b></h3> <h3>  就像我也不想剥夺你回忆和感动的权利,因为我确信,在这些年里,你也会像我这样,每当听到了《后来》这首歌,当你也决定去看这部《后来的我们》,其实心里也早就想起了一个人…时至今日,那个人的名字,还是有些让我一想起了就心颤的魔力。终有一日,当初那个在我心中重如生命的人,会有她自己的生活,只是再也没有了我的影子。纵然我们的故事没有一个完美的句点,但对我来说这已经是最完美的结局,又何必纠结于故事有没有讲完。总有一天,那些曾经的欲言又止和一言难尽,都会被岁月好好的收藏着,最后都变成了这个词"后来"。后来,有的人相守相伴,直到天长地久。后来,有的人却从相濡以沫,走到相忘于江湖,在遗憾中错过。也许只是曾经爱过的人,终将教会我们如何成长,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地爱一个人。也许一段没有走完的感情历程最好的结局就是:<b>我很好,你也应当好好的。</b>然后我会在心里记着你,又开始爱上了别人。后来的某一天,你来,我当你不会走。你走了,我依然会笑着祝福你。<b>无论我们的最后生疏成了什么样子,都要记得我曾经对你的好都是真的。后来,只有你我,再无我们了,但请各自安好。</b></h3><h3><br /></h3><h3> 最近,看到知乎上这样的一个提问:"<b>一生以朋友的名义爱着一个人是什么感觉</b>?"有人回答道:"除了喜欢她这件事,我什么都可以跟她讲。""分手之后我们还能做朋友吗?"你可曾体会过,当你愿意为一个深爱的人付出了所有,她只愿意对你说出这句话时的感受?<b>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们总是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遇上一个想要照顾一生的人。</b>也许她是火车上眉眼间的第一次相遇,也许她是雪地里不经意间的一次搀扶,又或者是她在你面前毫无顾忌地爆了一句粗口……从此,你的心中早就被这样的一个人住满,而你却始终没有走进她的内心。你们之间的距离是如此的靠近,但是又是如此的遥远。你不甘于做朋友,又不能做恋人。这才是爱的世界里最遥远的距离。到了最后,所有的辛酸过程,都浓缩成了一句话:"<b>吃不到的醋最酸,先动情的人最惨。"</b></h3><h3><br /></h3><h3> 正如《后来的我们》中有一首插曲《爱了很久的朋友》,其中一句歌词道出了所有有情人的爱而不得:"本来想着以后,有了什么就够。到后来我只能够,想想你们的以后。"这就是为什么,当你认真地喜欢一个人,深爱一个人,你才会发现自己很难再爱上另一个人,这又怎是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许"所能形容的。只可惜她留给你的也只有那一句:"我们还是做一个好朋友。"更惨的是,这只能是她给你们之间的关系所下的一个最好定义,以至于,你一生不敢跨越朋友的界限,即使你用尽了一生的努力,也是再也走不到爱过的那个人心里,就像电影中的另一句歌词:"我连伤感都是奢侈的,我一想念你就那么近,但终究你都不能陪我到回不去的远方。"爱之不得,你奈人生何,进一步没资格,退一步舍不得,人世间恐怕没有比这还要漫长而艰辛的路程了吧?你只能把满腔的思念酿成一杯苦苦的酒,夜夜买醉,自斟自酌,心里明明想说的是I miss you! 我想你?,清醒时却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现实却是"我错过了你"。 八月长安在《最好的我们》中这样写道:"当时的你是最好的你,而现在的我才是最好的我,最好的我和最好的你之间隔着一整个青春,奔跑着都无法跨越。"我们年轻的时候总是在想:自己怎么样都无所谓啊,但是一看到TA,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什么都给不了TA,就是这样。原来喜欢一个人,第一感觉是自卑。于是,我终于读懂了方小晓和林见清在多年后再次相遇时痛哭流涕时说出的那段话:"I miss you." "我也想你。""不,我说的是我错过你了,I missed you。"即便这个时候彼此心里觉得朋友做得多么的不甘心,但是一切随着时间的流逝,终将释怀,更不会因为曾经的不敢相爱到底,伤得那般的刻骨铭心。</h3><h3><br /></h3><h3>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爱我,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这样为爱痴狂",可为什么很多人明明可以向前迈一步,但在最后都将"不甘做朋友,不敢做恋人"活成了常态?其实除了害怕最后连做朋友都成为一种奢侈,这部电影还给了我们另外一个答案。如林见清:"我真的已经努力变成你想要的样子。" 方小晓:"但我已经不是我原来的那个样子了。"现实生活从来就是这样的残酷,又不通情理,当林见清终于出人头地,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时候,方小晓却也走向了人生的另一个方向。所以,即使他们曾经短暂地靠近过彼此,但是最后也失去了在一起的勇气。就像电影中的一个细节:林见清和方小晓分手前在地铁的最后一次相见。他们隔着打开的车门,林见清没有走上前的勇气,方小晓也一直对自己下车了感到心灰意冷。就在那一瞬间,林见清和方小晓都在犹疑中错过了人生最重要的一道选择题。A:我爱你!B:我没有能力爱你!</h3><h3><br /></h3><h3> 后来的后来,只有你我,没有我们了。后来的我,还是不甘做朋友,依旧以朋友的名义,爱了她很多年。"我们还能做朋友吗?"在电影《后来的我们》中,方小晓对林见清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林见清多年后的记忆里仍然是"杀人不见血"这五个痛彻心扉的字。"据说在北京待够五年,就可以扎根了,我新年第一个愿望,就是要嫁个北京人!"这是方小晓的新年愿望。那一刻,林见清很想对她说,我可以实现你的愿望,但是现实是:林见清眼看着方小晓身边不断更换着男友,他只能以朋友的名义,守护在她身旁。为了她,他可以一个电话就为她忙里忙外地搬家;为了她,他可以不在乎自己穷困潦倒的生活为她招揽生意;为了她,他可以狠狠地将伤害她的渣男暴揍一顿……</h3><h3><br /></h3><h3> 后来,只有你我,没有我们了。在网易云音乐《以后的以后》的评论底下,看过这样一段留言:半个小时前接到了一个越洋电话,是她。原来我藏在魔方转轴处的"我喜欢你"的纸条,被她不到一岁的儿子在玩的时候摔了出来。这个魔方是我在五年前送给她的生日礼物。今天,她在电话里哭成了泪人,最后我和她说,曾经我爱过好多人,做过无数浪漫的事,她们现在都很幸福,希望你也是。可是事实上,魔方只有一个,我也只爱过唯一的她。后来的我们,也是只有你我,没有我们了。但是深爱过的人,都会一直希望对方过得"比我好"。就像你在朋友圈里,看到曾经深爱过的她晒出了婚纱照,那时的你一定很伤心,但在旁人面前却是脸上扬起了微笑。也许有人会私底下问你:"你不恨吗?"你也会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恨过,但是爱比恨幸福。她的快乐虽然不是因为我,但是我的心愿不就是让她快乐吗?""是啊,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但想不负此生却真的很难"。这是电影中林见清的父亲去世前写给两个年轻人的一句话,而彼时林见清已经娶妻生子,和方小晓各自离散在天涯。</h3><h3><br /></h3><h3> 而这同样也是作为导演的刘若英人生写照。 刘若英说:"在我的电影里面,没有第三者,也没有谁出车祸,谁怀孕或者癌症,我就是希望表达纯粹,两个人的关系,走到了某一个点会突然之间就觉得不快乐。因为两个人不会永远都腻在这个房间里,还是要出去面对外面的世界、生活的压力、梦想的破碎,甚至年龄的增长。"当年,日久生情,她爱上了自己的师父陈升。但是因为早已经有了家室,陈升始终保持着克制,而刘若英即使有满腔的深情也无法将友情渡过爱情的深流。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刘若英最终选择了放下,收获了如今的岁月静好:事业有成,家庭美满。电影的最后,林见清和方小晓隔着整个青春,给了彼此一个拥抱。这一次他们终于可以好好地向彼此告别了。不甘做朋友,不敢做恋人。那么,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也许,互不打扰,各自安好,才是这段最遥远距离的最好归宿。愿此生再见,终不负遇见。</h3> <h3>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出场顺序实在是太重要了,因为出场顺序的不同,注定有些人只能教会你成长,却无法伴你到老。当时的你是最好的你,后来的她是最好的她,可终究还是遗憾,还是错过。后来的你我不管怎么样,就是一场不一样的重逢。就是从年轻到成熟,就是一种深深的留恋到释怀。在漫长岁月里,关于遇见,关于相爱,关于分开,总有一天都会握手言和。因为人生无常,也许不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才是人生最应该有的常态。所以遇到了,就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所以要把每一天当作世界末日来相爱。那么就算错过了,也许不会后悔,都可以坦然地说一声"谢谢你爱过我"、<b>从相遇到相知,从相爱到相守,不负此生太难,不负彼此就好,缘分这事,说白了就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好的后来,都应该是一场体面的告别,或是再重逢。</b></h3><h3><br /></h3><h3> 这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可能你不是我的余生。但无论是在一起,还是分开了,我都希望,彼此能变成更好的一个人。如果以后都不能再见到你, 那么请你多保重。如果以后还能见到你,在某个街角,那我也会带着笑脸,和你寒暄 ,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 。<b>然后,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我不想知道你过得好还是不好,因为你如今的好和我没关系,你的不好我也无能为力了。</b></h3> <h3>  在这样一个流行更迭的泡沫时代,却有这样的一首歌,可以流行18年。有一部这样的电影,可以引起了轰动让无数人追捧。尤其是在美女俊男层出不穷的娱乐圈,却有这么一个算不上绝色的女星,俘获了无数人的心。我不说你也会知道,那首歌叫《后来》,那部电影叫《后来的我们》,那个女星叫刘若英。她的魅力在于,把生活的酸甜苦辣放进歌里,把爱情的悲欢离合写进了电影,她总是能轻易地打动许多人的内心,像一杯奶茶一般简单又美味,甘甜而不腻,她抚慰着无数受伤的心,让许多人感慨万千于这个五味杂陈的人生。</h3><h3><br /></h3><h3> 人到中年,历尽千帆,哪一个人的内心没有过伤痛,没有过遗憾,如今的奶茶刘若英,对于"遗憾"这个轻轻触碰就能戳到观众泪点的问题,她决定用一部电影,给出自己的答案。就像电影里所说:"<b>你来过一下子我想念一辈子"</b>。这是一个至情至性的女子,她让我们知道了,其实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漂泊者,但窘迫的生活阻挡不了我们相爱的脚步。她让我们知道了,很多时候爱的到来总是猝不及防,爱的时候都是奋不顾身。我们为爱一样可以睡最破的屋子,吃最便宜的饭,不论生活有多么的艰难,依然可以笑得非常开心。因为相爱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是勇气加身,无所畏惧。这也的确是她要在这部电影里体现的价值观。就像她在采访中说的那样:"<b>即便是错的,也要倔强地去试试。你只有尽力去争取过,才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遗憾自己当初当了爱的逃兵。"</b></h3><h3><br /></h3><h3> 是啊,年少时,我们谁没为爱执着过,为一个人心惊胆战地患得患失着。年少时,谁没有爱过一个不可能的人,她来过你的身边一阵子,却从此在你的心里常住了不走。就像电影《后来的我们》里,男女主人公只能在隔着时间的彼岸遥遥相望,一过便是十年了。尽管后来,只有你我,没有我们了,但谁也不曾后悔过年少时,那奋不顾身的深深地爱过一次,即便很痛,却也从不谈一句后悔的话。其实,人生就是不断跟自己和解的过程,跟过去不较劲了,才能接纳更好的现在。<b>因为,我爱过,也尽力过,方能谈所谓的青春无悔。</b></h3><h3><br /></h3><h3> 生活总是要向前看,对于过去,我们总要鼓起勇气去告别,就算你如何的不想忘记,但往事只能用来回忆,就算她是一个多么难于放下的人,也总有一天要和她说声再见。若是你舍不得又无可奈何,是天天想念那个人?以笑?以沉默?以眼泪?其实,时间是一杯最好的忘情水,你迟早会知道,那些当初害怕告别不愿散场的人,终究还是要学会努力去笑着挥挥手。那些曾经让你哭得稀里哗啦的往事,早晚有一天你也会笑着说出来,再爱再难以忘怀,其实也就那么一回事,经过了也不是什么遗憾,这总比什么都没有的好。"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b>对于前度,再什么美好,就是长在你心里的一根刺,不拔就是不痛快!</b></h3><h3><br /></h3><h3>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多少爱就会有多少无奈,当年赵薇的《致青春》刚上映时,记得在电影散场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在座位上啜泣,久久不愿起身。而《匆匆那年》热播时,又有多少热血青年喝醉了酒,对着一个个忙音的电话号码,反反复复地说"I miss you"。还有前阵子,《前任3》电影上线时,一度看到有人在电影院里哭得哑然失声。而如今,走进电影院去看《后来的我们》,我们也是在重温一场人生不愿错过又不得不放手的遗憾。也许你也会在心里,无数次问过自己同样的一个问题:"放不放得下前任?"往往都是,昨晚上决定要忘记,第二天醒来又想起了,到头来,大都是笑了笑,然后摇头说:"<b>好遗憾,年轻时不懂事,拥有时太放纵。"</b>然而,正是因为失去的痛太深,所以在后来新的遇见里,也就更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慢慢的也就知道了,一个人从不会爱到会,中间的代价便是一次次的失去以及遗憾,然后,在不断的反思中渐渐的也就成长了。</h3><h3><br /></h3><h3> 看不见的伤口最痛,但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再不能承受的伤心总有一天都会痊愈。我们可以遗憾,但不能在爱里丧失了继续爱的能力。奶茶刘若英有一次在采访中说:"这十年最大的变化当然是走入家庭跟有了孩子,我昨天在跑每个厅的中间还要不停地安排我的儿子。"因为有了新的人生目标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态度,她开始把生活的温暖写进了她的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单》里,她甚至于问现在的老公:"娶了一个有很多兴趣很多爱好的老婆。你会不会觉得很亏啊?"钟石说:"就是因为你这么丰富这么有趣,我才会娶你的,如果把你娶回来,你就不干那些事了,只在家里给我洗衣做饭,我才觉得亏了呢。"</h3><h3><br /></h3><h3> 也许,这是一个多么痛的领悟,但是爱情最美的样子不过就是这样子吧。欣赏,迁就,然后彼此成全以及呵护。我们都是曾经有过失去的人,所以更要懂得现在拥有的可贵,更要珍惜眼前的那个人,因为人生只如初见,深情一旦错过了就不再回来,这,便是每个人都要在失去中成长的最大意义。"<b>如果当初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b>"这句是《后来的我们》剧末时,林见清十年后重逢时问方小晓的话。这也是奶茶刘若英自己用心设计的台词。剧中的林见清更像是很多人年少时的缩影,固执又自尊,彷徨又纠结。小晓啊,不过也是个简单世俗的平凡女孩。虽然他们之间没有背叛和欺骗,但走着走着,他们还是被彼此的棱角刺伤,被内心的纠葛打败,被现实逼离了初心,无奈的退到了陌路。后来,他们退回到各自的世界,为更好的自己努力着。你不能说他们的不成熟才铸成这样的遗憾,其实就是人生有了那些遗憾,才让人一步一步地变得成熟。《后来的我们》当然说的不是奶茶自己的全部,但不可避免地,里面夹杂了很多她的人生经验,生活态度,以及价值观。</h3><h3><br /></h3><h3> 历经,风雨,如今的她出了6本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摄影,开演唱会,拍电影,全新蜕变一度成为热门话题。若是闲来无事就下乡体验生活,丸子头、白衬衫、背带裤,俨然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说到这儿,回到那个问题:"<b>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们还能不能重新开始?</b>"答案还是"不能,我已经走远了。"正如五月天在《后来的我们》歌里唱到:"后来的我们依然走着,只是不再并肩了,朝各自的人生追寻了,无论是最后故事怎么了,也要让后来的人生精彩着。"<b>人生,只有忘记过去,珍惜现在,面向未来,才能真正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b></h3><h3><br /></h3><h3>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没有了所谓的当初,恰恰是因为、我们总要在失去中成长。"如果爱,请深爱,爱过了,分手了,再见了,那么再爱也不要再回头,就像开头的那个问题,小晓给出的回答是"我们还是会分开"。也有人说,听多了奶茶刘若英的歌曲,容易把爱看得太透,会让人忘了爱最初的莽撞和天真,以至于都不知道如何去谈一场冒险的恋爱了。对于这个问题,她在电影《后来的我们》中,也淡淡地向我们传递着她自己的情爱理念。也许她是想告诉我们,谈恋爱就要不在乎结局,而是每一次你都能真真正正在里面活过。若是你拼命地爱过,那种痛,最终会在生命里沉淀出一种厚重的质感,因为经历过了,你会变得愈加的成熟以及淡然。学会了开始不强求,开始去放下,开始等清风徐来,开始重新出发。嗯,也许我们会变得不会谈恋爱,那都怪刘若英。但我们却因此更懂得爱的真谛,懂得了关于生命里还有什么比虐恋一场更重要的事?是她一字一顿地告诉我们:"<b>你,还有生活以及自我</b>。"就像她在《幸福就是》里唱:"幸福就是去包容,却从不遗忘自我,懂得爱自己生活才能更加辽阔。"</h3> <h3>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的这些天,很多人光都是湿了眼眶,打动了内心,感慨着不管多少岁,不管过得好不好,不管在哪里,都要走进电影院去寻找自己的过去。在娱乐圈,什么样的女子能长久飘香,永不过气?我想大概是像刘若英这样的女子吧。刘若英总能给人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崇拜,不管是做少女、淑女、熟女、人妻,还人母都非常出色。她不锋芒毕露,不棱角分明,但却做到无人代替。她说,阅读能让她与无数伟大的灵魂交谈,吸取各类精神财富;写作让她把人生感悟和经历转化成内在的心灵财富。</h3><h3><br /></h3><h3> 奶茶曾在书中写道:"<b>我们要坚强,不能让生命能量流失,我们是这样地固执而真心。我写,是因为我想诚实面对不完美的自己。</b>"这是一种灵魂上的放飞,更是她独处的方式。这样的女子能做到"有事说事,没事各自安好。"这种独处的分寸感,让她清香而不浓烈,悠然而耐人寻味,更让她远离了"红到发紫"的触目惊心和"门前冷落"的凄凉。</h3><h3><br /></h3><h3> 有人说,女人是为爱而生的。但似乎很少有人能像刘若英那样"在爱里痴狂,在爱里重生",这样的她也更耐人寻味。和陈升的感情,她饱受过深爱不得的痛苦,甚至遭受过别人的非议。然而,我们终归要学会和过去的自己和解。时隔多年后,在彼此的坦诚下释然,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之后,很多粉丝以为她不会轻易恋爱,可她却说:"我很渴望恋爱啊!"。后来,她遇见了钟石。跟钟石算不上一见钟情,但互生好感。更难得的是他们一起时,话虽不多,却丝毫不感觉尴尬。第一次约会,他们去了一个摄影展,到了现场居然是各看各的,奶茶却毫无怨言,反而很享受。这份独立,把钟石深深地迷住了。他说,奶茶是他见过最特别的女孩。那时开始,就认定奶茶是他穷其一生寻找的伴侣。而奶茶,也享受着这种"<b>各自安好,相互欣赏</b>"的恋爱状态。她说:"能把单身生活过好的女人,才能和男朋友相处好,你黏着他时,他就想办法要逃;你把自己的生活和心灵都打理好,不依赖他、不试图套牢他,他就会对你产生好奇,就想和你待在一起,就想和你结婚。"<b>真正独立美好的关系是"窝在爱人怀里孤独",这是两人相处最极致的信任;即使无话可说,也可以躺在他的怀里独自享受内在的自己,你不问,我也不逃避。</b></h3><h3> </h3><h3><br /></h3><h3> 她说过这样的话:"<b>人的一生,不是在争取自己的空间,就是在适应别人的空间。独处是将自己无限放大,相处则是尽可能地缩小,去适应别人空出来的位置。</b>"奶茶总是能保持自己的分寸感,不打扰别人,也不希望被打扰。结婚生子后,奶茶也经历过柴米油盐酱醋的烦恼。在一次专访里,她对主持人说:"当家务、工作使人崩溃,她会毫不犹豫扔下烂摊子,跑去台北东区一间隐蔽的书吧,处理工作上的邮件、文案、创意。"几个小时后,开车回家,淡淡地对先生说:"其实我今天有点不开心,不过已经没事了。"她说,不能没有独处的时间,也不能没有喘气的片刻,在烦躁时时候,她会什么都不想,甚至不替任何人着想,只想做一下逃兵。</h3><h3><br /></h3><h3> 有时候,她会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KTV,一个人窝在书房,享受着不被打扰的时光。其实,"逃兵式"的情绪处理方法,能避免很多家庭纠纷,也最快让人走出坏情绪。但是,奶茶也懂得珍惜婚姻幸福的点点滴滴,比如和丈夫一起做饭,一起看书,一起发呆等。有时候,他们会一起去电影院看不同的电影,到不同的地方旅行,然后彼此分享所得所闻。奶茶不仅能独处,也能像小女人一样依靠丈夫。</h3><h3><br /></h3><h3> 特别欣赏奶茶<b>,能感性地活着,理性地成长;既能和过去和解,又能和现在言和;既懂得爱人,更懂得爱自己。既能折腾,更能在平凡的日子活出真实的自己。所以,不管后来的我们怎么样了,都一定要好好地爱自己,坦诚地面对自己。</b></h3> <h3>  如果<b>没有如果,后来也不再有我们。</b>年轻时候的爱情大抵都是简单而美好,却避免不了以遗憾收场。所有的故事,好像都是这样:我第一眼看见你的时候,有一种不明的预感,我们之间一定会有某种事情发生。当我们看着电影里他们的故事,看哭的都是后来已没有了我们。每一段爱情都是一次成长,那个教会了我爱的人,现在会在哪里呢?</h3><h3><br /></h3><h3> 后来<b>的我们,跑赢了时光却错过了对方。</b>为什么我们无法把年少时的爱恋,变成日后绵长到老的陪伴?究其原因,就是那个年轻又骄傲的自己,都爱的太过用力。我用自己以为最好的方式来爱你,给你向往的生活,满足你对未来所有的期待,却还是走不到最后。当初我喜欢你却不告诉你,如今仍然爱你却执意离开你。就像电影中小晓第一次离开见清是因为不想让他放弃自己的理想;第二次离开,是男孩需要成长,毕竟只有当紫霞离开了至尊宝,至尊宝才能成为齐天大圣。若是人生的道路相背而驰才能相互成全,那么再相爱的人,也只能渐行渐远。</h3><h3><br /></h3><h3> 我最大的遗憾,<b>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b>。后来的我们都在为自己的年轻买单,到最后也只能让深爱止步于遗憾。在我看来遗憾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无能为力,那就顺其自然;另一种则是我本可以,但我却没有全力以赴。在电影中,见清问小晓"如果当时的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小晓说:"如果当时你有勇气跟着我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的。"想说没有说完的话,想做没有去做的事,想挽留也还是任由对方走掉,我们抱着同样的热爱,同样的遗憾,从此天各一方。</h3><h3><br /></h3><h3> 如果<b>能久别重逢,我愿你别来无恙</b>。电影里,小晓问见清为什么没有从开头就幸福到结尾的故事。见清告诉她因为有不幸才叫故事,只有跌宕起伏才是人生吧!最后,两个相爱的人发现已经无法回头,他们像两条平行线,再也没法回到最初的模样。后来,男孩不再幼稚,女孩也不再青涩,再见你,眼底仍有笑意,却再没有相拥的勇气。</h3><h3><br /></h3><h3> 后来<b>,我们终于明白想要什么</b>。答应你的旅行,我只能一个人去完成了;答应你的房子车子,我慢慢都有了,家里却没有你。年轻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却有着最赤诚的爱恋;后来,我什么都有了,现实生活中却没有了我们。我曾经听了太多的:"我爱你"、"我想你"、"我恨你"、"我等你"... ... 其实我拼劲一生爱你的力气,堵上一辈子的运气,就是为了找到那个人,可以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h3><h3><br /></h3><h3> 后来<b>,我们终于学会如何去爱</b>。生活其实就这样,打得赢怪兽,就赢得了礼物。那些你教会我的事情,是更加懂得誓言的意义。我会带着你给的最好的礼物,更加勇敢的去爱,以后再遇到那个对的人,才能勇敢的对TA说,我愿意... ... 后来的后来,我总算学会了,不负彼此就好,因为不负此生太难了... ...后来的后来,我学会了,<b>真正的爱是对彼此的成全;后来的后来,我才明白,我拼劲所有力气想得到的,无非就是那句"我愿意"。</b></h3><h3><br /></h3><h3> 10年前,我听那首《后来》,拼命的告诉自己不要错过那个人。10年后,我看《后来的我们》,让我明白了在告别后唯一能做的,是涅槃重生后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即使没有了我们,也希望你一直都好。这就是奶茶刘若英通过电影传递着最纯粹的爱情信仰:十几岁的年纪是学着如何去爱,二十几岁的年纪是学会珍惜此刻的相爱,三十几岁就是明白逝去的爱应该妥善放在心里,然后学会如何再去爱。或许人人都会有遗憾,那个曾经教会我爱的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法最终走到一起。不过也就是因为有遗憾,才让人更加懂得珍惜。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后来,我也听到了那句属于自己的:我愿意... ... </h3> <h3>  日子<b>总是要慢慢过的,没有钱不可怕,可悲的是没有爱。"</b>我原来觉得我们不止这样,却又只能这样 ,那就只能希望你快乐。"看到现如今的她脸上幸福的模样,你会知道,只有坚持过了爱情里的冲动和生活中的穷酸,最后才有资格享受夹杂着幸福的平淡。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若是遇见了真心相爱的人想要分也是难分开,因为如果分手了,就真的不知道再去哪里找一个像原来一样那么了解我,爱我,疼我的人了,后来的后来,我们也只能把对方唱进别人的歌词里。因为是最爱你的人,所以成了最了解你的人,但后来慢慢也明白了,友情也好,爱情也罢,无法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其实是人生的常态,所以,别等到什么都有了,才发现没有我们了,曾让你对明天有所期许的那个人,最后有没有出现在你的明天里,</h3><h3><br /></h3><h3> 遇见<b>你之前万万没想到,我的世界会变得这么甜,也不敢相信,没有你的世界竟然这么黑</b>。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是最配的一对。不喜欢的时候,你我就是最不合适的两个。从此以后,只有你我,再无我们。曾经以为,你是我傻乎乎想要保护的人,后来你却把我当个傻子一样骗得好惨。曾经以为,拥有不易,后来才知道,舍弃更难,更没想到,能一起熬得过苦日子,却没机会一起尝尝甜的味道。 曾经以为,人生最美好的是相遇,后来才明白,其实难得的是重逢,如果我们能够久别重逢,我希望你别来无恙。怕只怕,那个爱过的人,看一眼还是想要。时间是良药,但当真正的喜欢过一个人,就会发现看所有的事物,都索然无味。后来的我们,没有好好去道别,也就再也没有见过了。</h3><h3><br /></h3><h3> 真爱<b>一场,情比金坚,过去了都是无怨无悔。</b>当初的当初,很多人选择了坚持。虽然生活不易,但几年过去,你们边爱边走,一边磨掉了对方的棱角,又一边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对方。后来的后来,你们依然可以牵着手,去KTV把《后来》唱的死去活来,不离不弃,终老到白头。现在的现在,孤身一人的你,如果身边有一只你想牵的手,就大胆地牵住ta,不要松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