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晨思(散文)

傲雪

<h3>  清早,我穿着短袖连衣裙走在熟悉的园区小径上,风儿轻轻地吹来,没有一丝寒意,是那样的清爽舒服,我似乎闻到了夏天的味道,难道那萌动的春天就这样消逝了吗?我沿着小径继续散步,发现满地落花,像是铺上了一层五彩斑斓的地毯,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漂亮极了,落花也能如此充满诗意,我不禁心中涌起了惆怅之情,繁花已落,萌动的春天已经走了,这一年的时光也已经过了三分之一了,我真恨自己的无能,无法把美丽的春天留住。</h3> <h3>我走到了小区的蝴蝶泉,见到了两个小朋友一大早在争吵。穿黄色T恤的小男孩和穿红色裙子的小女孩在抢一个小水桶。小男孩委屈地说:“你太霸道了,这些小蝌蚪是我抓的,说好分享一半给你,你却要占为己有,岂有此理。”小女孩霸道地说:“这个小桶是我的,里边的小蝌蚪就应该全部归我,谁让你不自己带水桶来呢?”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我走了过来,望着两个可爱的孩子争得面红耳赤,对他们说:“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才更快乐,自私地占为己有不仅玩得没趣,而且会伤害你们之间的感情的。”两个小孩很聪明,懂得我讲的道理,只见小女孩把水桶放到地上,对小男孩说:“我们一起玩吧,等下让你奶奶拿个小桶过来,我们再分一人一半好吗?”小男孩会心地点了点头。我摸了摸他们的头笑着走开了。</h3> <h3>小孩的世界是单纯的,可他们也会自私,也会霸道,也会为了利益而不顾相互之间的情谊。那么我们成人的世界岂不是更加的复杂?然而,时光匆匆,一晃眼已过了不惑之年。每当我对着镜子望着自己日渐苍老的容颜,发现自己那双眼睛虽然看东西已经有点模糊了,可仍然是那样的黑白分明,清纯如昔,如今的我,耿直依旧,正气不改,善良依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岁月洗礼,我竟然没被改造成一个圆滑世故,富有心机,阿谀奉承的人。可骄傲如我,骨子里就看不起卑躬屈节的人,更不会去随波逐流,迎合任何人。尽管我是一介布衣,那我也要活出一个本色,真实的自己,我必须对自己真诚,并善待自己,人生几何?要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潇洒有意义,讨好自己,充实自己才是王道。</h3><h3> </h3> <h3>  初夏的风轻轻地吻着我的脸,感觉是那样的惬意,蝴蝶泉边的杨柳婀娜,给人一种杨柳依依的情思。我继续漫步着,突然一片一片的花瓣纷纷地飘落下来,似雪花般轻盈,飘在草丛中,飘在小路上,飘在水池中,此刻,我正戴着耳机听着陈力唱的《葬花吟》,不觉心里有点伤感,是呀,春光老去,落花随春走,芳华匆匆。曾经的美貌曾经的年轻,以为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别人不能拿走,可是统统却被时光无情地带走了,时光赋予我们的其实不属于我们所有,而是暂时借给我们使用,包括我们的美貌,我们的强壮,我们的气质,这些统统都是从时间那里借来的,我们只有使用权,并没有所有权。于是,我们要过好每一天的生活,要过得快乐,过得幸福。我们要美丽,要健康,要有尊严。越简单的生活或许会让你过得更快乐,整天生活在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日子里,你利欲熏心,你的人格变得低下,你的品德变得恶劣,就算你夺到了你所要的东西,又能有多开心呢?不如,想自己所想,爱自己所爱,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凭着自己的良心做事,做益己益人的事,或许这样的生活会过得更加心安理得,从容自如。</h3> <h3>  五月是个明媚的时节,又是个感恩的时节。我边散步边想着此刻父母亲一定也是到公园散步吧,想起前些日子父亲生日时,妈妈特意把我叫回家,我以为那是让我回去庆祝父亲的生日,没想到妈妈却送给我一大盒贵重的礼物,让我惊讶不已。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他们对子女的付出就是那样的慷慨,从不计较,望着这些礼物,我感慨万千,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在索取着父母的爱,却很少报答他们,他们的爱点点滴滴洒在我的生命里,我无以回报,只有无尽的牵念,发自内心的感激,祈愿时光慢点,让他们不要那么快老,祈愿时光慢点,让他们一直那么强壮健康。一抹温柔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就像父母的爱那样的热烈而不失婉约。我悄悄地在心里对他们说:“我爱你们,感谢你们!”学会感恩也是一种美德,我庆幸自己拥有一颗感恩的心。</h3><div> 又一阵清爽的夏风吹来,轻拂着我的头发,吹动着我的裙子,吹醒了我那颗迷茫的心,我拾起蝴蝶泉边飘落着的花瓣,仔细地端详着,惊叹着它的美丽,是呀,就算花落了,它的灵魂也是美丽的,同样令人感叹和欣赏的。花开花落,春去夏来,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自然规律。只要花开灿烂,花落也优雅,此生无憾。</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