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届不惑

水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豆豆说,组建“自主书画读书群”的初衷,是让我们精神进一步焕发,防止心底被浮躁、虚荣掩埋得太深,不要忘去自我;通过“书画和读书”艺术的淘冶,重新激活和催化那份尘封的记忆和留存在心底的精神滋养。这个创意好得很,把我们这一群人拉在一起,也恰当得很。我们丝毫都不要担心人说是无聊品咂、无病呻吟。反倒都能从一份对文化和艺术追求的执着中,看到了一份纯净、亲切和自然。见笑了,我是附庸风雅,连伪文人都算不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先前体制内时,我是有赖着读点书和写点东西,算是逐步积累培养起一点点的兴趣和习惯,这好似也是我在社会找到价值体现的主要介质和载体。有一段时间,没有再写这样的文章了。应该在前年,那个时候刚刚脱下那套衣装,处于一个相对空档期。我能有较多的空闲来记述一些无聊,当然主要是给自己。这一段时间来,也一直想写点东西,找找灵感,但却总是凝结不起思路。很多时候,打开电脑,提起了笔,又是无从说起。可能这就是豆豆说的,忘去自我了吧!</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当中很多人,可能都已经过了一个叫不惑的年龄。然而,真的不惑了吗?好像不是!而且肯定“不是的”要多于“是的”!细思来,很多人的心底应该都掩藏着一个属于所有人的秘密。这个秘密,有很多个表现形式。但归结到最深切原因,可能很多人的心里都不是那么太安生或者平静吧!对不起,请原谅我的武断,或者是把话题起得太沉重、说得太绝对!但是,睁眼见到周边的忙忙碌碌,谁又敢正面地、正式地言说自己宁静?即便有表外的沉默,内心深处又何尝不是躲藏着太多的无奈、困惑和忧伤?但愿只是我自己想得太多!</p><p class="ql-block"> 索性再往深探开来讲。人类总是要先解决人和物间的问题,接下来才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再到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但是,这每一个阶段,不知道到底要持续多久。以至于这三者间的关系,总在纠缠不清。所以也无从过渡!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越是热闹越是如此,在这样的场合中,人们往往会更加增添一种悲凉。每个人都能感觉和珍视到自己的生命存在,但又对内对外饱有心不甘,且还无法忤逆而屈从于外界力道的强大。况且,这是完全不依人的感觉和情绪而存在的力量,也不是依人的理性和理想而存在的力量。躲也躲不过、绕还不绕开,如何是好!</p> <p class="ql-block">  也许,很多人都在企望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或者说简简单单的就好。但谁又能是真的期望平淡和简单?不安、焦虑、怀疑、悲观……,对物、对人、对内心?没日夜地,徘徊于传统的复归,踯躅于全新的开始!所以,也就有了,心里想的、口中说的、手上干的、脚下走的,总是不对表、不一致!很多个看似非常简单的目标和逻辑,却又让人遥不可及、无法企及。在这样的纷繁芜杂中,每个人都忘记了自我!无论世界怎么渲腾,回归内心总是发现自己仍是一个孤独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到底多少才是多呀”!我不得不说,可能这问题和矛盾的最根本原因是,物质主义在社会上和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大大上升,而且还正在呈几何级数般的成长和增升。现在,很多人都在不自觉中从信仰抽象的理念转移到“信仰”不可知的数字里!在一个快速变动的社会中,人们正在由于太过于物质,早已经没了把握自己命运的原始勇气,也只能随波逐流,这反而让自己对命运的把握更加不确定。所有的一切都是让自己寄希望于一种寄托,来保证自己在未知的变动中不致于失落。然而,却又越来越累、越来越孤单!</p> <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没有惟一性。生活中的很多矛盾,不是全都来自于恨,而有很多的是来自于爱。甚至是,有时候来自爱的矛盾要更甚于来自恨的矛盾厉害!可怜的是,对来自爱的矛盾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去回避和抵抗,只有在无穷的矛盾中消磨着人性。有一种叫“大富翁”的电子游戏,又是买地,又是炒股,又是建商场,最后破产,输给了“大老千”,被狗追得到处逃,直至落到阴沟里……。人生如戏,戏又岂非如人生?</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的是要别人来设定目标,有的是要给别人设定目标;有的是需要感情支持生活,有的是需要意志支持生活。每个人都不是游离于这个时代和世界的独行者。你可能说,现在处在某一类单一、特定的环境和时段里,过去就好了。但是,一旦到过去了,才发现又是一段似曾相识的开始!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走过一片天?连这样的发问,都变得毫无价值和由头!历史在一年一年地过往,生命在一天一天地减少。说,每个人都要在生命流失的过程中,尽量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意志,完成人的选择。但这种完整的、有价值的生命,要去何处寻觅?</p> <p class="ql-block">  和尚念经,我扯得有点远了。豆豆组建“自主书画读书群”,是想把大家从复杂的矛盾、繁糅的乱象和无止境的纠缠中解脱出来。我林林总总、默默叨叨地给大家添了半天堵!但相信文化和艺术是相通的,算是说破无毒吧!“和尚为什么要念经”?因为人们怀疑的不是幸福本身,而是每个人主观状态中的希望!文化和艺术,恰恰能够让我们真正找回主观状态中的希望,且能直抵幸福本身。可遇不可求,可求不可执!</p><p class="ql-block"> 权当给豆豆组群作个序吧!</p><p class="ql-block"> 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