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山 (微小说)

甄盛林

<h3><br></h3><div>上山下山</div><div><br></div><div> 弯月镰刀有节奏地起落,一摞摞的玉米秸子在老杨身后仰天躺着,不远处,小杨正拿着槐树枝教训一只偷吃花生的山羊。老杨拿脖子上挂着的手巾抹了抹汗,脸上浮起一丝轻蔑的笑,他喊小杨过来。父子俩坐在巨大柿子树下,小杨满脸通红满脸亮闪闪的汗水,脸像刚洗完没来得及擦。</div><div> 爹,说什么我也不放羊了,我想去城里打工……小杨靠在树身上,眼睛看着远方,远方的群山在灰蒙蒙的云雾里静卧着。</div><div> 你二叔在城里折腾了大半辈子,最后还不是老百姓,你还是安生生放羊吧,不出五年准挣五间浇筑房,娶个好媳妇……老杨抽着旱烟摸着下巴,下巴上的胡子好久不刮了,硬茬茬的。</div><div> 你放了一辈子羊,我娘还不是跟人跑了……这句话像鞋底子拍在老杨脸上,他立起来,狠狠踩灭了烟头。</div><div> 第二天早晨,小杨背着一卷铺盖下山了,老杨望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变成了一个黑点,最后黑点像一滴水掉进井里不见了,小杨没有回头,老杨坐在门口的木墩上,脸上像结了一层薄冰。</div><div> 临近工厂大门,小杨的脚步明显铿锵了,他把铺盖往上顶了顶。一轮朝阳从东方升起,比老家的看着大。一辆黑色轿车从身边驶过,卷起的风吹着小杨挺拔的身子,终有一天我也会开上这样的车的!小杨勒紧背带,想唱支歌。</div><div> 黑色轿车里,司机问:王董,咱要去哪儿?王董摸了摸寸草不生的秃头,杨家沟!</div><div> 老杨没见过这么气派的车,没见过这么干净的皮鞋,他有点不知所措,连手放哪儿都搞不清了。他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王董说话,手里的榆树枝被瘸腿的山羊吃得可怜兮兮。</div><div> 没别的,我就是想跟您一块儿放羊,你到哪儿我到哪儿,你吃啥我吃啥,每个月……老杨有些慌张,他看了看村长,村长,我可雇不起人,才二百来只羊,放得过来。</div><div> 您老误会了,我是给你钱,一个月一千够不够?不够再加。王董蹲了下来,摸了摸那只瘸腿羊的羊毛,洁白的羊毛像一片裁下的白云。</div><div> 老杨看了看面前的王董,他又看了看周围,没有摄像机啊,这也不像拍电影啊,他又咬了咬嘴唇,疼,也不是做梦啊……</div><div> 王董脱下皮鞋,换上了一双灰布鞋,跺了跺脚,踏实。当他走近羊圈时,羊群忽地躲闪开来,他笑了笑,摸了摸老杨送给他的红枣酒酒盒子,嗯,够劲儿。</div><div>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歌声穿过白云掠过青山,向远方飘去,一直飘到一个小伙子的梦里,他的梦里羊群如白云流过山坡……</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作者 :甄盛林,保定市作协会员,80后乡村教师。曾在《演讲与口才》《思维与智慧》《保定日报》《保定晚报》《北京文学》、《当代人》《椰城》《西部散文选刊》等纸刊发表作品。写作追求真情实感,关注现实之痛,体味草根之苦。认为好作品的标准就是三个字:真善美。情要真,心要善,文要美。自勉诗:半哭苍生半笑己,不负年华不负卿。</h3><div>微信号Lin198002</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