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西楼观

郭永社

<h3>东、西楼观我太熟悉了。我曾在楼观工作了六年,自信对楼观非常了解。所以今天去楼观办事,压根儿没想到还会去西楼观看看。</h3> <h3>办完事,同行的我的学生西楼人徐建说大陵山老子墓有个姓郑的师傅是骆峪人,此人很有学识,建议我去和郑师傅交流一下。看看时间还早,我和同行的张海峰兄欣然前往。</h3> <h3>到了大陵山看了老子墓,在绿荫掩映的道观中,我们一行见到了郑道长。道长一身道袍一部虬髯,显得气宇不凡,俨然和我们这些俗人很不一样。打拱见礼之后,坐下谈话。道长从道德经入手,畅谈天下大事的规律。我深感道长知识渊博,常给人以启发,使人不由得点头称是。由于没有要留影像的考虑,所以道长的照片没有拍,等到有了写美篇的强烈欲望,才发现这是个缺憾,但为时已晚。</h3> <h3>和道长话完,我以为要回家了,不料徐建说;要不咱们到台上看看?台上我去过几次,本想说不去了,但徐建说时间还早,建议我们去转转。同行的张海峰兄虽一辈子在周至为官,但还从来没上过西楼观,当得知全程水泥路且车完全可以通达,便欣然同意了。于是我们驱车前行。</h3> <h3>车沿着山势盘旋而上。途中林荫夹道,阳光透过树隙洒向地面,在炎热的中午造出一片清爽,格外的宜人。</h3> <h3>西楼观有两个台:上台和下台。不一会,我们到达了下台。下台有前、后两殿,均气势恢宏。到后殿,我曾因写《周至的“西游记”遗迹》来过这里,因这里有琵琶洞而闻名,所以对这里并不陌生。在王母宫观看王母塑像,我对大家讲了“周穆王在瑶池会西王母”的故事,引得大家唏嘘神往,之后观看琵琶洞,我又讲了西游记里琵琶精的故事。我们感慨:从这两个故事中可以触及到中华文化的灵魂。</h3> <h3>看完下台,我们又进入林荫夹道、盘旋而上的水泥路。这条路我没有走过,因为前些年这里一直是羊肠小道,需要努力攀爬才能登顶。什么时候打了水泥路,使天堑变为通途?我几次登顶都是从西边的王母宫村徒步而上的。这次是从东边坐车而上的,感觉轻松而愉悦,心情欢快了许多,那种熟悉重游的索然感一扫而光。</h3> <h3>上台最吸引我的是老子修炼的吾老洞,每次来到吾老洞,我都要到洞里坐一会,因为我早就听说:吾老洞的气场特强,要不老子为什么要在这里修炼!</h3> <h3>传说吾老洞可以通到四川的青羊宫。洞两侧的十四个字是从老子所创的道家五十六字心法中精选而来的,徐建把每个字的意思给我们详解,我深深地感到道家心法或功法的神秘和独到,不由得肃然起敬。</h3> <h3>至此,我以为西楼观之游结束了。因为这些正是我以前了解的全部西楼观。不料,徐建指着吾老洞上面说:咱们再到上面去看看吧!我们抬头一看,果然林荫中露出道观。我一看,这又是一个我不知道的去处。于是,在一种非去不可的探究心理的促下,我们沿着西侧的路向上走。</h3> <h3>沿着不宽的石子路走廊,在走过二十四节气的二十四个台阶后,我们来到西楼观的极顶。我们慕然发现:这里与东楼观的走势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比东楼观略小。</h3> <h3>站在台顶,我望着南边的山峰问徐建:“这也是大陵山么?”徐建说:大陵山就在台顶的低凹处就结束了,南边叫骨架山,相传老子的二徒弟徐甲原是一副白骨,后经老子点化才得了人身。骨架山就是发现徐甲白骨的地方。又说:尹喜的碑子也是这几年才立起来的。我很吃惊,因为一直以来,我都以为尹喜墓在东楼观,却不知尹喜墓在西楼观。我立即产生了要看尹喜墓的冲动。</h3> <h3>下了台来到广场,在广场的西南侧,有一个大大的圆形土塚,上面长满了粗大的树本,一个台阶把我们引向一座石碑,碑上刻着:周大夫尹喜墓。是这个会望气的关令把老子迎到楼观台,才有了名震天下的道德经五千言。</h3> <h3>看完尹喜墓,徐建说:再移步往前走一段路,还有好的去处呢!我一看,一条土路通向林间的纵深处,向西边转了个弯看不见了。以前的经验告诉我,山里说不远,实际上只走走不到目的地,便产生退缩情绪来。就问徐建这路上都有些什么?徐建说:有好些洞,还有不一样的景色和感觉。</h3> <h3>这一路确实与前面走过的路不同:前面的路林荫是阶段性的,这里的路是全部的林荫遮日,而且前面略有上坡,上坡后就沿着等高线向西曲折而去,路南边是山坡,北面是山谷,偶而有一段路视野开阔,把一望无际的秦川一览无余。</h3> <h3>这一路上有财神庙。</h3> <h3>有龙王洞。</h3> <h3>忽然,在南边的山坡上,我们发现了一个褐色的羊,徐建说:快看,麻羊子。我从来没见过麻羊,但却知道这是野生的,连忙拿手机拍照,但麻羊身子一转,向山上跑了,没有拍上。再遗憾也没有办法。</h3> <h3>更神奇的是有一个铁门把持的山洞,推开门,是个幽深的山洞,洞里有数尺深的水,水非常清冽,我用挂在洞口的勺舀了水喝,水甜而爽。徐建说,这是神仙水,远路来的客人在这里带水回家,说喝此水治病呢!</h3> <h3>周至县城隐的可见。</h3> <h3>路的尽头是一座小庙。徐建说,到此西楼观就全部走完。自以为很熟悉的东西却有着多处不知道的事物,这就是妄自尊大的恶果。把知道了的事物告诉别人,让别人也收获快乐,这就是郭某人的目的。《醉翁亭》有云: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鸟随人之乐,而不知其乐何乐也?呵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