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眼前只见沙子,就看不见沙漠了……🎨

画中有话

<h3><font color="#010101">画画的很多道理与人生的很多道理是相通的,触类旁通,大道至简……🎨</font></h3> <h3>进超市发现有"三锅头"的酒,拿起一看,还是"二锅头",路上常见美女在朝我"笑",走近才知自作多情了,晚上抬头望月,发现有二个"月亮"了……这些错觉,让我明白自己的视力开始有问题了,观察一下,早晨的视力要明显优于晚上,今早,趁眼睛"能见度"还行,画了一幅很小的画,你可点大看看,画的是什么,如果你能看出画中有放生桥,说明你视力还行,如果你看不清画有桥,说明你视力也有问题了,要注意了,要少看手机了…🎨</h3> <h3>微信见好友在月牙泉旅游所摄图片,尝试用有色宣纸绘制,果然适合…,好友见后说好,问灵感来源?我说,如果你眼前只见沙子,你就看不见沙漠了…🎨</h3> <h3>练塘古镇有一长廊,很有看头,画过多次,近日尝试用宣纸和卡纸合成的纸,用硬笔和毛笔画之,用国画颜料和马克笔上色,用写实与变形的手法构图,感觉有点趣味,我有朋友曾住这里,也带我上她老房子的楼上看过,窗外能见河,能见桃花菜花,能见木船摇过…🎨</h3> <h3>昨晚回家,见小区桥边的樱花开了,在月光下,在灯光下,色彩尤其特别,晨课画昨夜樱花印象图…🎨</h3> <h3>晨课,为《诗画陶阳》画妇女插秧图,初画成后感觉少些什么,灵感一闪,背上加小孩,背景加燕子,如此就有气息了,生动了,有人文关怀了,画画应该追求这些…🎨</h3> <h3>做事与作画,一样都会出错,如能做到将错就错,这是做事的智慧,也是作画的境界,这智慧与境界离不开修炼和悟道…🎨</h3> <h3>初春的江南多雨,雨中,窗外的花开了,小船上的花也开了…🎨</h3> <h3>见微信好友的鸟笼逻辑,有道理,分享: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这就是鸟笼逻辑。过程很简单,设想你是这房间的主人,只要有人走进房间,看到鸟笼,就会忍不住问你:“鸟呢?是不是死了?”当你回答:“我从来都没有养过鸟。”人们会问:“那么,你要一个鸟笼干什么?”最后你不得不在两个选择中二选一,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h3><div> 鸟笼逻辑的原因很简单:人们绝大部分的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所以可见在生活和工作中培养逻辑思维是多么重要,鸟笼逻辑告诉我们,大多数时候人们都受制于强大的惯性思维:鸟笼必定用于养鸟,结婚必先置办新房,社会必然分三六九等。这种惯性思维的益处是,能够帮助我们迅速快捷地认知和适应周围世界。然而,过犹不及,如果把惯性思维扩展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就会成为一种刻板思维…🎨</div> <h3>夏日午后,照我上周所晒的毛豆结样子,画一杯茶,一蝶毛豆结,几个邻居吃了我所晒的毛豆结都说好吃,有回味…🎨</h3> <h3>无事上微,见朋友所摄桂林1600年老树照,即画,留朋友言:多少人此生,最终形同陌路,而多少人前世,却又相约来生,轮回,一种心灵的迷失,丢失的是一种承诺,找回的却是誓言,所以请不要轻易许诺,因为因果始终不曾改变,不论你相信轮回与否…🎨</h3> <h3>读园林专家朱老师微信,见其所摄紫藤,受启发,画此图,花开满园,紫气东来…🎨</h3> <h3>夏日午后,见画桌上还有一把去年买的团扇,灵感一闪,画了幅"扇中扇",团扇中有莆扇,多多益扇,广结扇缘…🎨</h3> <h3>中午去七宝老街买宣纸二百元,我对老板娘说,不要优惠了,就把这个小芭蕉扇送我吧,她说,好的,我回家即戏画了这"借扇图",祝各位周末开心…🎨</h3> <h3>很久以前,有位父亲写了一个"鹅"字,忽闻,皇帝诏至,即出接诏……八岁的儿子即补书"池"字……你知道这对合书"鹅池"的父子是谁吗…🎨</h3> <h3>用新买的纸画仕女,没画好,弃之可惜,用墨把仕女塗了放点绿色放点白粉,成了一块不错的墨绿石,见去年种在缸里的荷,已开始冒出很多小荷叶,即画之,成初夏图,此招是受某相声启发,说,某人画扇,先画仕女,不行,改画张飞,又不行,最后干脆把扇面全塗黑了,改写金字了…🎨</h3> <h3>长假8天未外出旅游,今晨认真浏览了朋友们发在朋友圈上的旅游图片,好好享受了一回网上免费旅游还顺便画了一些速写,感谢大家的分享…🎨</h3> <h3>前两天,看了一部老电影《特殊身份的警官》,此电影中的警察局当时在朱家角课植园取景拍摄,从老电影中看到老课植园的样子,很亲切特画之…🎨</h3> <h3>昨晚与两位朋友小聚闲聊,其中有位热爱旅游的朋友聊了些旅行感受,她已去过50多个国家,她说,旅游者一定要具备“有闲有钱有身体”这三个条件,言之有理,今日晨课,画我去年旅游过的济南《泉城印象》图,我想,旅游者在具备“有闲有钱有身体”同时再加一个“有知识”,旅行会更有意义…🎨</h3> <h3>藏书票,大多数是为藏书者而制作,而我,有时会专为我所读过的某本书绘制一幅藏书票,贴在曾经读过的书中扉页上,很多年后,偶尔翻阅,见此书票,别有情趣…🎨</h3> <h3>朋友开车来接我去参加他们公司的中秋活动,一路手机不断,朋友很焦虑,说,今晚会来很多有权有钱的人,我说,不要急,有权有钱与我们没半毛关系,一视同仁,平等相待,就好,无所区别,才能真正领悟明月无价,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h3> <h3>去朱家角老朋友的老房子里吃饭,见其家天井屋檐下挂有此物,认真画之,你知,此物为何名何用…🎨</h3> <h3>昨天和朋友一起去诸翟关帝庙敬香,见庙内墙上有一浮雕图案,细看是四个字,你看出来了吗?…🎨</h3> <h3>中国传统绘画很多喜用"谐音",如蝙蝠即福,昨晚小区小店点了两个菜,藕与芋艿,一想也可用其两个"谐音"画幅小画自乐…🎨</h3> <h3>上周参加某会,会前一美女领导问我,你的画圆形是如何弄的,我说,有三法,一是徒手画的,细看不是很圆,二是画纸本来就是圆的,三是用软件做圆………,画圆是不难的,方法也很多,平时我常用碗碟来画大小不同的圆……,其实,有形之圆好圆,无形之圆难圆,人生最难圆的是"自圆其说",能自圆了,一切都圆了…🎨</h3> <h3>晨起见窗外树上有松鼠,来不及手机拍之,跑了,住万科已十多年了,第一次见有松鼠,惊奇,想,此松鼠从何而来,想,为何同样是鼠,见老鼠和见松鼠,心情完全不一样,今日早自修加画松鼠一只…🎨</h3> <h3>《人民的名义》三天看了18集………好看,期待之中…,画两幅画…🎨</h3> <h3>我很少看电视连续剧,最近朋友推荐我看一下《人民的名义》,在手机上一下就看了5集,很好看,记住了一句台词:你只要不干坏事,就没人能来坏你的事…🎨</h3> <h3>当我们找到了自然存在的人生规律,我们面对的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h3> <h3>人生并不在于获取,更在于放得下…🎨</h3> <h3>画过的桥不少,画过的船也不少,用船搭成的桥,少见,去年在景德镇采风,见昌江上有一渡口有此桥,手机拍了资料,今画之…🎨</h3> <h3>画老早老家老街图,现向微友“招租“,想在我画中”开店“者,请把字号留下,门面有限,先到先得,祝大家生意兴隆,财源滚滚…🎨</h3> <h3>见某村,进村是一条路,走到村中变成了两条路,再走再走,两条路又合成了一条路……🎨</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文选自夏培德《画中有话》系列</h5>

鸟笼

朋友

松鼠

晨课

旅游

毛豆

思维

微信

视力

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