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几十年,唯有爱不变

孤独松

<h3> 我是一个苦命人,三岁时母亲就去世,父子相依为命几十年;同时,我又是一个幸运者,自懂事时起就感受着来自邻居、老师和同学的关爱。特别是初中、师范时,老师同学的关心让我刻骨铭心。也正是因为这,爱的种子早早就在我心中生根发芽。</h3> <h3><font color="#010101"> 师范毕业后,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满腔热忱不遗余力地奋斗在教育事业上,二十七年如一日。为了这份爱,我虽没有震撼人心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却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为了这份爱,我虽没有高额的薪水,也没有宽裕的生活,却从未抱怨过;为了这份爱,我虽没有尽到为人子的孝道,也没有尽到为人父的义务,却从未后悔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我的誓言,“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是我的信条,“甘愿吃苦,乐于奉献”是我的原则。因为心中有爱,我坚守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地做着该做的一切: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谈心、家访……我忙碌而充实着,劳苦并快乐着。</font></h3> <h3>  1991年7月,刚毕业的我,连同几个本县的同学到教育局报到时,大家对自己的去向很是担心,都害怕被分配到偏远山区,特别是沙心、高龙及岭背的元峰。说者畏惧,听者心喜。我做出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决定:主动请缨,要求分配到元峰中小学工作。</h3> <h3>  在同学的惊异中,我翻山涉水,徒步三个多小时,来到学校报到。只见小河的北侧是一座四合院式的校舍,破破烂烂的,教师学生宿舍和会议室还是一座陈旧的古庙,一下雨房间里还进水。据说有一年半夜里突然涨水,床板随水流漂到门外,床上那老师才惊醒过来……这里条件之艰苦,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但我不以为意,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反复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到深夜,望着满天星斗,倾听夜虫轻鸣,我常常忘记了疲倦。</h3><h3> 可不久我便发现这里的家长并不重视子女读书,学生也无心读书。常常上课铃响了,学生才三三两两匆匆而来。无论如何强调,学生依然如故。不行,这样下去怎么得了?于是,我天天深入学生,与学生谈心,话家常,很快我成了孩子信赖的朋友。终于,我从学生那知道他们迟到是因为家长,家长要求他们每天一大早起来,上学前必须砍好一捆柴或拔好一筐猪草,否则就不让上学。</h3> <h3> 为了改变家长的观念,取得家长的配合,我开始逐个进行家访。由于地处山区,学生住得分散,有些学生家得走上个把小时,但为了学生,为了教育,我顶酷暑冒严寒,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一遍不成两遍、三遍,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衣服挂破了一件又一件……家长最终被感动了,醒悟了。从此,学生再也不迟到了,而且更听话更懂事,学习也主动了,用功了!</h3> <h3>  为了学生,我超负荷劳作,尽管落下风湿性关节炎,但面对本校有史以来连续两届小升初全镇前茅的佳绩,我无怨无悔,倍感欣慰。</h3> <h3>  1993年8月,我服从组织安排,赶赴禾溪初中任教。来到新的工作岗位,我丝毫也不敢怠慢,十多年重复一天的工作。早上,我踏着晨晖候着学生;就寝,我打着手电安顿学生。</h3> <h3>  &nbsp;曾记得,夏蚊满屋的夜里,我埋头苦啃教学书籍,深钻学生心理,勤探教学方法,任汗水淌过面颊,任蚊虫肆意叮咬。</h3><h3> 曾记得,每日三餐之时,学生粘着我非背完书不走,背书长龙常常堵住了过道,我总是耐心地坚持到最后一个,任饭菜冷却,任休息时间流逝。</h3><div> 曾记得,常常为请回因贫困辍学的学生,我涉深水,过横排,任脚掌起泡,任皮肤晒黑。</div><div> 曾记得,为资助贫困学生,任衣服陈旧,任饭食粗糙,以步代车。</div> <h3> 我的日程表里,从来就没有上下班之分,整天守着学校,围着学生,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从不轻易踏出学校大门,从不舍得把时间浪费在与朋友相聚上,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被同学戏称“生活在真空里的人”。为了学生,我常常深夜十多点才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宿舍;为了学生,我常常忙里偷空不厌其烦地与家长电话交流;为了学生,我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父亲一人守着屋子,把小孩寄居在岳父家中;为了学生,我不辞劳苦,年年把关初三,毫无保留地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h3> <h3> 2004年3月,长期承受繁重工作压力的我,不幸患上了前列腺炎,到人民医院确诊后,医生吩咐道:“你得休息个把月!”我当时一听,第一闪念便是学生,心想:“个把月?那怎么行?学生现已到了中考冲刺的关键时刻,那可是关系到近60个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如何耽搁得起呀?”于是,我瞒了父亲,说服了妻子,违背了医生的嘱托,每天穿梭于相距30多里的学校与医院之间,一边教学一边治疗,直到病情得到控制,硬是没误过一节课。这深深地感动了学生,班上原本调皮捣蛋者开始规矩了,无心向学者也开始用心了,最终,这届大家公认的基础最差的学生,中考上重点线的竟高达31人,占全班人数的50%以上!超额完成了县局给学校下达的任务。这真让我感慨万千,倍感欣慰。</h3> <h3> 命运多舛,2005年11月,我父亲摔断肠子做了手术,身为独苗的我担起了护理的重任。从没离开过学生的我,突然静下来,真让我如坐针毡,这边既担心父亲,那边又惦念学生,于是,时时打电话向任课教师了解班上情况……后来,我实在放心不下即将中考的学生,于是请我伯母每天帮我护理一上午,这样,我得以每天抽空为学生上两节课……父亲出院时,我又开始为怎么安顿父亲发了愁,留家里吧,离学校又远,既不方便又不放心,正在我六神无主时,我姑姑读出了我的心思,她安慰我说:“你安心给学生上课吧,你爸就住我那,我来照顾他。”听到这,我真是太感激我姑姑了,就这样,我又投入到紧张而又繁忙的初三教学中去了。</h3> <h3> 这就是我,一个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不愿影响工作的我,一个视工作如生命的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信?你看,连续十几年,我所在的禾溪初中一年比一年高的升学率,那五十个学生的班级语文中考优秀人数高达三十多人的辉煌战绩,还有那送出去的一批批莘莘学子:那战胜自我的谢美红,锁住厄运咽喉的孙良健,笑对不幸的王称石;那悬崖勒马的孙益磊,经失败洗礼的邹丽华,永不言败的孙永峰;那乐观自信的李泽宏,多才多艺的李文,品学兼优的李志鹏……一副副新苗的笑颜,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衬得禾溪初中熠熠生辉。</h3> <h3> 2006年9月,我来到五中任教,虽从教十五年,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可我一点也不敢托大,依然热情不减当年。如今,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清晨,伴着第一缕阳光疾步在校园;有多少个深夜,踏着皎洁的月光走向回家的路。我心里永远装着学生,事事想在前做在前,走在时间的前面,从来不知闲滋味。</h3> <h3> 其实,我这人很不灵光,玩的事几乎都学不会,歌不会唱,麻将不会打,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所以惟教书是务。在学校,除上课外,就是不停地批改作业,帮学生背书;在家,除少量家务外,就是反复钻研教材,制作课件,精心备课。初中教学几十年,对教材也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上课也几乎不看教材与教案,但我备的都是详案,备课的时间往往是上课时间的几倍。五中十二年,几乎天天如此。</h3> <h3>  由于自己的辛勤付出,尽管五中初中部生源素质远不如其他学校,但我所带的每届毕业班的中考成绩也不输别人。08、09、12、15我所带四届毕业班语文成绩均居全县前茅。</h3> <h3> 看着学生个个春风得意,尽管我被三更眠五更起弄得身心疲惫,尽管我被昼不停夜十点的劳碌催白了头发,尽管我被为成就别人而落得患了高血压和肾结石,可我依然无怨无悔,倍感欣慰。</h3><div> 二十七年来,我变换的是学校,不变的是爱心。</div> <h3> 回顾从教生涯,一路心酸一路歌。我,曾经出于好心,全额担保学生学费,却遭家长无情算计;曾经出于责任,表达自己的心声,却遭领导“我大会小会都表扬你,都快把你捧上天了,你还要怎样” 的滑稽训斥;曾经出于偶然,惊闻领导间“那就是个傻子,眼里只有学生,除了教书什么也不会,所以只可利用不可重用”的寒心调侃……但我均一笑置之,不忘初心。</h3> <h3> 几十年来,洪荒之力出了,我虽没有取得什么值得炫耀的业绩,却也获得了些许荣誉:1992年-2002年,一直是镇里的“先进个人”或“先进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05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06年被评为县、市“师德标兵”,是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2011、2016年被评为县 “师德先进个人”。面对各级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赖,家长的口碑,我愈发感受到教育事业的崇高,更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而自豪。</h3> <h3> 回顾走过的路,正是因为心中有了爱,才使得我能在这变革的年代戒骄戒躁,坚守信念,平凡却自豪着,流泪并欢笑着!在未来的岁月中,我将继续把这份爱化作润物无声的细雨,浇灌学生稚嫩的心田,用我最大的努力去为学生导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