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之“三重境”』

燕赵剑客

<h3><br></h3><div> 唐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三重境”,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此乃修禅做人处世的道理,即所谓:渐行、渐悟、渐醒。其实喝茶如同参禅,剑客以为也有“三重境”,即“看茶是茶;看茶不是茶;看茶还是茶。”</div><div><br></div><div> 第一境:看茶是茶,此为喝茶之初境。一个刚刚接触茶道的人,就放佛懵懂入世的孩童,对茶充满了新奇,何为茶?何为茶器?何为茶道?。。。在高人的指点下,方才渐入门槛,别人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没有自己的见解,以为见到的就是见到的。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懂得了茶分六类:绿、白、黄、青、红、黑,知道了新茶与老茶的区别,明白了各种茶器的用途、分别。。。此为“看茶是茶”,此境为喝茶必经之境。</div><div><br></div><div> 第二境:看茶不是茶,此为喝茶之中境。人到青中年,深入尘世,遇到了太多诱惑、虚伪、潜规则、尔虞我诈,渐渐对人生产生了迷茫、困惑,如迷如雾,似真似幻,“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在经历了磨难、苦痛、挣扎、彷徨后,方才明白原来我看到的山已不是原来是山,我经历的人生也不是想象的人生,我要努力拼争,忘我一搏,哪怕牺牲青春、健康、友谊、亲情,奋不顾身去实现我的人生梦想——出人头地、荣宗耀祖、流芳百世、名垂千古。。。喝茶到了一定的阶段,喝着、喝着往往就会陷于一种执着之中,执迷于茶的价格贵与贱,茶的年份长与短、茶器之精与劣、茶室之雅与俗、茶友之高与低。。。这山望着那山高,这茶望着那茶好,迷失了自我,分不清方向,失去了喝茶的本意,此时看到的茶已不是原来的茶,看不透、放不下、品不出、悟不到。。。</div><div><br></div><div> 第三境:看茶还是茶,此为喝茶之终境,也是最高境界。人到老年,已知天命,逝去了青春,没有了健康,失去了亲人,方才后悔莫及,痛苦不已,原来一生追求的梦想、名利、财色。。。都不过是过眼云烟,匆匆一瞬,用青春换来的不过是身外之物,用健康换来的却是劳身病体,陪伴一生的亲人故友竟已两世为人。。。“世间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得道大德之士方才幡然悔悟,痴梦醒来,从而破迷开悟,离苦得乐,“世间万物,皆由心生”,看山还是那座山,山没变,变得只是人心,“心为道之本,道为德之源”,从此戒除妄想,放下执念,红尘俗世,一笑了之。。。喝茶之终境也是如此,喝茶,喝茶,喝的是茶,不是茶外之物,不是名,不是利,不是财,不是色,不是贪,不是痴。。。到了这一境界,也就不在纠结于茶之价格贵贱、茶之年份长短、茶器之精劣、茶室之雅俗、茶友之高低。。。“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睡起有茶饥有饭,行看流水坐看云”,修平常心,行本分事,多行善事,莫问前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忍把浮名,换作浅斟低唱,凡尘俗事,不过一杯清茶。。。</div><div><br></div><div>有句箴言说得好:</div><div>“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div><div>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div><div>关于喝茶,我要说:</div><div>“茶本是茶,何必在意去喝茶”。</div><div><br></div><div> ——剑客茶语,戊戌年季春于润剑阁</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