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春·暮春晨风吹起,我在花下等你

小微文字

<h3>  仅以此篇纪念我和张的结婚纪念日。</h3> <h3>  四月的最后一天清晨,仍是有轻薄的雾气,天空不明朗。很想去看看那一墙的蔷薇花,想像着如果下雨,执一把淡雅的花绸伞,穿行在这一段烟雨花下,独自徘徊。就仿若在江南雨巷里,走出孤独身影,在这个暮春的季节里,淡然浅笑……<br /></h3><h3><br /></h3><h3> 可是,天已亮,雨未落。我背起摄影包出去拍花。街上人很少,城市还没有醒来。我走过我冀希蔷薇花开的那条街道,看见蔷薇的枝蔓翻过篱笆,枝条垂下,花朵还没有开茂盛,没有形成景观。</h3> <h3>  我又折到另一条僻静的小路,突然看到路边有一处珊阑,蔷薇正开的烂漫,一团团一簇簇,随风摇曳,妩媚多姿。那些花朵在如烟似雾的晨曦里,楚楚动人,散尽娇柔。有些花朵还未开放,只有蓓蕾初绽,好似不胜寒凉的娇羞,让人心生爱怜。</h3><h3><br /></h3><h3> 我停在花朵之下,在幽静的街道上,静待花朵弥漫。花朵在枝头上随着微风轻轻摇弋,仿佛有着欲坠的水滴,不知凝结着多少的哀怨;薄薄的晨雾里,那一路的陪伴,记着怎样的缠绵。</h3> <h3>  而我,轻轻站在花下,无语无梦。享受着空气的清新和心情的淡然。我看着枝头的花朵,朦胧间,竞有些感动,我从冬天就盼着春天来临,盼着花儿开放,盼着蔷薇抽枝,散叶,花蕾绽放,细细密密地开满篱笆墙,还有那结着幽怨的姑娘……</h3><h3><br /></h3><h3> 今天,我终于遇见了,那些梦中的记忆,装点着喜悦的心情。眉间发梢,点点滴滴洒落着璀璨的晶莹。</h3> <h3>  我拿出相机,对着朦胧的,细密的花朵,枝蔓,选择着记忆里零落碎片,在取景框里构成完美的画面,这些美好的画面,会在在某一个偶然,悄悄潜入沉睡的心,或者,在某一个被触动的瞬间,被美丽唤醒。</h3><h3><br /></h3><h3> 我一直喜欢蔷薇,因为名字里有一个"微"字。一直以来,总是被别人问过:蔷薇的薇?我总是说:是微笑的微。解释多了,就会默认,所以,现在还有很多人写我名字时,就会写成一朵蔷薇。</h3> <h3>  其实小的时候,一直不知道什么是蔷薇花。记忆里好像是在天津,上学路上经过一个院子,很大,很美,初夏时节,总是有很多带刺的枝条爬满院子的篱笆,开着粉色,红色,黄色的花朵,我总是很着迷,现在想起来,那就是蔷薇啊。</h3><h3><br /></h3><h3> 我上高中的最后一年,从保定转到石家庄上学。那时候我们家住在后马路省文化厅的院子里,有一次去宁安路的副食店买东西,我从一个宿舍穿过,也是一个暮春时节,那个宿舍都是一排排的平房,红砖灰瓦,房檐和窗户都是绿色的,每一家都有前后院,有好几家的院墙都开满了蔷薇,非常美。我放慢了脚步,一家一家看过来,有一家的蔷薇开的最热烈。</h3> <h3>  后来,过了几年,我上班了,那个宿舍的平房都拆了,取而代之的是六层的红砖楼,院子没有了,蔷薇花也消失不见了。再后来,我认识了住在哪里的,那时候还是小张的老张,他跟我说:你曾经看到的、蔷薇开的最茂盛的那个院子就是我们家。我惊讶地合不上嘴,我很沮丧,为什么不早些认识他呢?在那些美丽的蔷薇花下邂逅,该是一场多美好的事啊……</h3><h3><br /></h3><h3> 这个暮春的早晨,在这一场无法预知的花事里,不会再邂逅那些故事,也不会再重逢那些传说。心里有着似有若无地失落。想起那些从前,那个院子,那个宿舍,那些花儿……我仿佛看见一个消瘦的女孩,站在蔷薇花下,注视着那些盛开的蔷薇。</h3> <h3>  后来,我就一直在城市里寻找蔷薇。我们的城市有很多的小街巷,在暮春时节,会不经意让你邂逅那些蔷薇,它们在哪里静静地等待,静静的绽放。有很多,很多都被我忽略掉了,就像眼前这一篱笆墙的蔷薇花,我经常走过,以前怎么就没有遇到呢?</h3><h3><br /></h3><h3> 很久以来,我只在自己的心灵里编织梦幻。对一些可遇不可求的事物,我尽量不去期待、不去苛求,宽容着过错,留存着空间。为着让自己一旦错过了一些美好,不会后悔,不会沮丧,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静谧恬淡;也为着心存丰盈的喜悦,给那些不再来的过往。</h3> <h3>  就这样一路行来,心一直宁静着,没有困扰,也没有愁苦,就那样淡淡然,由着风雨侵蚀,日月变换,花开花落,四季轮回。就那样看着,那样静默等待。如今,终于遇见了,在花儿开的最美时刻,我看到了,这些美丽的蔷薇。</h3><h3><br /></h3><h3> 有时候,刻意地去寻找,并不会遇到,有时候不经意间,就遇到了,就像今天,本来是想看看期待已久的那两处蔷薇,一处花开的不好,另一处完全没有开。只有这一处,是可以用沉静的心来慢慢欣赏人间的美景。这小小的一处花墙,自成一份画卷,宁静而悠远,优雅而浅淡。</h3> <h3>  就这样任由思绪随晨风飘飞游离,在日渐醒来的城市中慢慢拍摄,让那些最美的花朵开在我的镜头里,我不奢求永远,却在瞬间懂得了珍惜。那些已经成为记忆的片刻,汇聚成自己的章节,在不被人打扰的这一刻,随着晨风的纷飞飘远。只是不知,下一个这样的美好独处的时刻,会在哪一天,哪一个季节。</h3><h3><br /></h3><h3> 暮春晨风吹起,我在花下等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