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带给我芬芳与快乐—201班刘丽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艺术组

<h3><b><br></b></h3><div><b> 第一节音乐课</b></div><div><b> 今天我上了高中阶段的第一节音乐课,感觉还不错,给我们上课的是一位比较严厉的女老师,她对纪律的要求非常严格,让我们做到音乐响起的时候,讲话的声音必须消失,目的是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欣赏习惯,所以我们班同学有点怕这位老师。但是我们的音乐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是一位教学能手,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当她谈到音乐的时候就异常兴奋和激动,我很快就被老师的情绪所感染,突然之间我也爱上了美妙的音乐。</b></div><div><br></div> <h3><b> 第二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我上了高老师的第二节音乐课,首先老师提问:“音乐与哪些学科具有联系?”同学们都非常踊跃的举手发言,有的同学说跟语文有关,因为好的诗歌可以谱成曲,优美的音乐可以填上词;有的同学说跟历史有关,因为每个不同的历史时代都具有当时典型风格的音乐作品;有的同学说跟地理有关,因为很多音乐作品都是描绘自然景色;有的同学说跟数学有关,因为乐器的制作需要精确的数字;有的人说跟物理有关,因为音乐是声音的艺术,肯定离不开声学原理……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师还要求同学们举例说明,虽然没有听音乐,但我们还是第一次这么积极主动地在探讨音乐问题。临近下课,老师作最后的总结,通过同学们的讨论和积极发言,我们可以得知……</b></div><div><b> 老师话还没说完,就有一个同学接过了老师的话:音乐和这么多的学科有关系,音乐课是多么的重要。老师马上给予表扬了这位同学。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感觉到音乐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我们应该认真对待音乐课。</b></div> <h3><b> 第三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是第三节音乐课,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其实也说不清为什么?一进到音乐教室我的心情就特别好,情绪也特别高涨。其实我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和要想的事情,但只要一上音乐课我便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不做,感觉到自己是一个轻松自由的人,我陶醉在优美动听、曼妙缥缈的音乐声中,让我如痴如醉……</b></div> <h3><b> 第四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是第四节音乐课,说实话,我对许多音乐人和歌手都非常感兴趣,比如说刘德华、李宇春、孙燕姿等等。有时候我在想,老师能否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歌呢?这节课梦想终于实现了,老师问我们喜欢听谁的歌就到讲台前的电脑上去搜索,但一个人只点一首,并且要说出喜欢的理由,是旋律优美还是歌词打动了你?很多同学都抢着前去点歌,有的喜欢周杰伦,有的喜欢Twins,有的喜欢陶喆……但有的同学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但老师却让我们进行了思考,我知道老师的意思是要我们不要盲目崇拜,我觉得这节课过得可真快。</b></div> <h3><b> 第五节音乐课</b></h3><div><b> 已经是第五节音乐课了,今天上课的内容是介绍中国的民族乐器,中国的民族乐器按照的发声原理可以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弓弦乐器、打击乐器四大类,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乐器,有些乐器的声音我从来没听过,比如管子的声音、埙的声音、柳琴的声音。老师介绍完以后就分组进行听辨乐器音色的比赛,同学们可积极了,我们每个组都有一块白板,老师要求把答案写在白板上,同一时间亮底板,最后看哪一组积分最多就获胜。表面上看起来我们这一组准赢,可实际却出乎意料,赢的居然是第一小组,于是我们这组的王力开始不高兴了,大家就安慰她,没想到她却更加生气了,唉!</b></div> <h3><b> 第六节音乐课</b></h3><div><b> 到上第六节音乐课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渐渐的融入了201班这个班集体。今天老师告诉我们到期末的时候,每个人要交一篇音乐学期总结,要算作音乐成绩的,于是我更加认真地聆听音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来自父母的压力,也许是来自老师的压力,我想更多的是来自自身的压力,我一定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我要做一个好学生、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b></div> <h3><b> 第七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是这学期的第七节音乐课,但今天走进音乐教室心情却格外沉重,时间过得可真快,一眨眼就要期中考试了,所以今天上音乐课我的手里拿了一本历史书,我想利用音乐课看看书希望考得好一点,但我又怕高老师看见了伤心,我真是进退两难,于是我的心情越来越复杂,我该怎么办呢?后来我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坐到了最后一排,这样我的心情也好多了。</b></div> <h3><b> 第八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上第八节音乐课,糟糕的是高老师没有来,另外一个我们并不认识的代课老师上的课,这位音乐老师没有一点威信,教室里面吵死人了,同学们在教室里讲话、吃东西,弄得教室里面一片狼藉,一点都没有了音乐圣地的感觉,我们的心灵没有得到慰籍,我想说这是一堂失败的音乐课,真希望高老师快点回来给我们上一次充满灵性的音乐课。</b></div> <h3><b> 第九节音乐课</b></h3><div><b> 时光飞逝,一转眼就是第九节音乐课了,也许有人认为我总是老生常谈,但我确实是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今天老师主要是讲音乐的起源以及好的音乐所产生的影响,原来最原始的音乐是直接从人类的劳动生活中产生出来的。我们也欣赏了一些远古时代的音乐,我的心潮澎湃,对音乐的兴趣越来越高涨,我想我一定要认真学好音乐,做一个有音乐修养的人。</b></div> <h3><b> 第十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老师上课的精神最好,心情也是最激动的时候,因为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暑假参加洪啸音乐教育网组织的义务支教活动,还给我们观看了湖南省教育电视台为此制作的专题节目—《让爱踏歌而行》,我们深受感动,眼睛里噙满了泪水,我想我们的物质条件比他们不知道要好多少倍,但我们很多同学却没有好好的去珍惜。我在想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大写的人。</b></div> <h3><b> 第十一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周杰伦的专题音乐欣赏》,她说:既然有这么多的人喜欢他的歌肯定有他的独到和可取之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欣赏和进行分析。</b></div><div><b> 老师是这样给我们进行导入的:现在很多学生都非常喜欢周杰伦的歌,2005年11月1日他又发行了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周杰伦为什么要把专辑命名为《十一月的萧邦》呢?是呀?为什么不命名为《十一月的莫扎特》呢?我们觉得困惑,为什么呢?最后老师告诉我们答案,因为萧邦是周杰伦崇拜的音乐家,而专辑又是在11月1日发行,所以就命名为《十一月的萧邦》。然后我们欣赏周杰伦的《夜曲》MTV,欣赏完老师又问:同学们想听萧邦的《夜曲》吗?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回答:想听!听完之后老师又提出问题:萧邦又是哪个国家的音乐家呢?你们想不想了解肖邦呢?周杰伦为什么这么崇拜肖邦呢?那么我们接下来一起观看肖邦的传记电影《一曲难忘》,让我们从电影当中来了解肖邦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b></div> <h3><b> 第十二节音乐课</b></h3><div><b> 今天上音乐课我想大声嚎哭,我想我该是已经深深的爱上了音乐课,深感它带给我的芬芳和快乐,今天我们继续上上一个专题的内容,观看肖邦的传记电影《一曲难忘》,肖邦真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他从小喜爱波兰民间音乐,七岁写了《波兰舞曲》,八岁登台演出,不满十岁已成为华沙公认的钢琴家和作曲家。他创作了很多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钢琴作品,以此抒发自己的思乡情、亡国恨。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肖邦一生都在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他的整个身心完完全全地献给了祖国,纵然远离故土,漂泊异域,他却始终魂萦梦牵着故国的青山流水,明月清风。他的乐曲中,有对祖国与亲人的无限思念,更有为祖国独立解放而战斗的壮怀激情,即使客死他乡,他的一颗忠诚的心,最终也要回到祖国的土地上。这节课要我写感受我很难写出来,要问我具体学到什么东西时我几乎是说不出来,但肖邦的音乐精神却使我的勇气倍增,我相信也可以使乐观的人保持明朗欢快,使处于困境</b><b>的人重燃希望,使孤寂的人找到新的归宿。</b></div><div><b>&nbsp;</b></div> <h3><b> 第十三节音乐课</b></h3><div><b> 音乐课上到今天我的心里不免有些伤感,糟糕!鼻子感觉酸酸的,我这是怎么啦?今天老师主要讲的是流行音乐当中的民族音乐元素,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了解了民族音乐并不是与流行音乐分割开来的,其实很多流行音乐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比如周杰伦的《东风破》、蔡依林的《独占神话》、孙楠和韩红演唱的《美丽的神话》当中都采用了民族乐器伴奏。还有张惠妹演唱的《站在高岗上》、斯琴格日勒演唱的《春江好比清江水》都是中国传统的民歌,其中当年流行的《涛声依旧》,《满江红》,《九月九的酒》等也是以民族音乐为基础进行创作的, 老师说它们的流行得益于其作品中的民族音乐素材。其实中国的民族音乐是博大精深的,我们可不能忘了本国的民族音乐。</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