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春:似曾相识燕归来

禾苗

<h3>摄影:水之影</h3><h3>其余图片来自网络及杨勇</h3> <h3>北国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生命绿在风雨中,一夜丝绵般和风吹拂,春姑娘的脚步声近了...密集斜飞的雨丝,浸润着凛洌的黑土地,青草从来都是皈依土地,赤膞的枝头生长出盎意的树头鲜。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满眼尽是鹅黄嫩绿。</h3><div><br></div><div>推窗而望,早春的清晨微凉如瓷,远处山峦氤氳着飘缈的雾气,在阳光的温慰下,朝露湿漉漉一片.........</div> <h3>漫步在春雨里,淅淅沥沥的雨,打湿了我的记忆。如烟似雾的小雨,如细密的针脚缝补着遗失的美好。</h3> <h3>推开门,感受那份微凉与细腻。转身凝眸间,瞥见了屋檐下那个燕子窝,它依然如故,不受风雨洗礼,拉开我久违的记忆闸门……</h3> <h3>几年前,有一对儿美丽的燕子,在我们屋檐的雨蓬下构筑了爱巢,那时每天下班我都能看见两只成年燕子,辛勤的捕捉虫子,哺育它们的小燕子们。</h3> <h3><font color="#010101">喜欢看燕子低飞,瞬间从我身边飞过,轻盈而美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看着这些活泼可爱的燕子,不禁想起小时候学的那首歌《小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是唱着这首歌长大的。</font></h3> <h3><br></h3><div>燕子,是一种聪明的鸟儿。它有高超的建筑技艺,衔来泥土、草枝,用唾液砌垒筑巢...</div> <h3>窝的柔韧性非常好。温暖的燕子窝里,每天都探出几个黑色的小脑瓜,张着黄黄的嘴巴,等待父母把虫子送到他们嘴里。<br></h3><h3><br></h3><h3>它们叽叽喳喳的在窝里欢呼雀跃,看上去有四五个小燕子的样子。</h3> <h3>有一天,中午回家我下意识的看了一眼燕子窝,顿时心里一惊。燕子窝哪儿去了?</h3><h3><br></h3><h3>我刚想去寻找,看看是不是掉在地上了。看见离我不远处有一个小男孩儿,手里捧着燕子窝。</h3><h3><br></h3><h3>这是个父母离异的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住在隔壁的单元,非常调皮。</h3><h3><br></h3><h3>我问他燕子窝怎么掉下来的?他低下头,脸蛋儿通红,怯声的说是自己用石头打下来的</h3><h3><br></h3><h3>我看着那些可怜的小燕子,都哆哆嗦嗦的闭上了眼睛。这些燕子死去了吗?。男孩说他们还都活着。</h3><h3><br></h3><h3>我用手一摸,燕子窝暖暖的,小家伙们安然无恙。</h3> <h3><br></h3><h3>我飞快的回到了办公室,找到了技术员小刘。取来了合梯,来修燕子窝。<br></h3> <h3>燕子把窝搭在了一根黑色的电缆上,本来粘接的很牢固。可是脱落下来,竟然无处附着。</h3> <h3>这时燕子父母回来喂食,看见燕子窝没了,急得团团转。</h3><h3><br></h3><h3>我们非常焦急,多亏小刘急中生智,拿来一个装桂圆的网兜,和一段钢筋工用的绑线,把燕子窝又固定在电缆上了。</h3><h3><br></h3><h3>我们把燕子窝复原了,大家长舒一口气。那个淘气鬼小男孩笑靥如花。</h3> <h3><br></h3><h3>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燕子父母又回来喂食了。我高兴的像个孩子。</h3> <h3><b>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季节。</b><br></h3><div><br></div><div>青春是一阵路过的风,那些不老的记忆,如燕语莺声,回荡在耳畔。</div><div><br></div><div>一转眼,青丝变成华发,云鬓染霜。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而今如花美眷,抵不过似水流年。</div><div><b><br></b></div><div><b>春暖花开的日子,本来就如白驹过隙。好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好多人笑着笑着就哭了。</b></div> <h3>我的青葱岁月早已远去,我们只剩下了像燕子一样拼搏的余生。</h3><h3><br></h3><h3>初春的这场雨,洗净了所有的尘埃,泥土湿润的越发柔软,散发着幽幽草香。刚长出来的嫩叶,淡淡的绿,浅浅的黄。银柳毛绒绒的,杨花婆娑,细蕊如流苏般攒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