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游黄山(2018.4.26-4.28)

苗淼

<h3>  每年的春假虽然时间不长,只2-3天,却也不愿错过。今年我们来挑战勇气和体力—攀爬黄山!</h3><h3> 黄山风景名扬天下,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堪称天下第一奇山。此刻的黄山正是山花烂漫最浓时,素有"高山玫瑰"之称的山地杜鹃开遍了崖壁山野,为黄山的美丽添加了精彩的一笔!</h3> <h3>山顶气候较之山脚、山腰,温度又低几度,早樱才绽放!</h3> <h3>满眼所见奇松、怪石。云海这次不得见,可作日后再来的理由。</h3> <h3>没有云海,小猴子今日就来我手心一游吧😄</h3> <h3>始信峰上遇见的野生小猴,青梅竹马、两小无猜😀</h3> <h3>岩石峭壁中生长着的黄山松,只一点点土维系着根系的生长,非常奇特!</h3> <h3>这一天从日升东海一直走到月落西山,才算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玉屏楼,酒店不大,入住的客人也不多,没有了白日里的喧嚣,山林中显得静悄悄的,迎客松巍然挺立在山石的缝壁中,很有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h3> <h3>第二天爬天都峰,老公由于身体不适(腿部抽筋),行步缓慢,不得已撇下倆娘走下山的路。我看着对面那险峻的山脉,近乎80度的台阶,心中着实发怵,怎么办,来都来了,总要去爬的!于是硬着头皮,带着闺女往这座山峰前进。</h3> <h3>天都峰正确的上山姿势—-👋👣并用😅</h3> <h3>鲫鱼背,恐高的我咬着牙,哆嗦着腿,弓着背,目不斜视,颤颤巍巍地蹲着爬了下来。相比较,闺女胆子忒大,人家面无惧色,轻轻松松地走了过来!惭愧惭愧!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h3> <h3>登顶,留照纪念😁</h3> <h3>娘倆放弃了老爸给出的原路返回乘索道下山,而从另一条路慢慢爬下山,虽然耗时增加一倍以上,但一路风光无限,不虚此行!这一路辛苦,闺女没有抱怨,还帮我背了一天的水!感谢😁貌似这趟黄山行治好了我的恐高症😂</h3> <h3>两天的登山途中路遇好几个一线天,这个是最长、最陡的一个(在天都峰的下山途中)</h3> <h3>早上上山时入手的拐杖,下山时已成这样,可见&quot;路漫漫其修远兮&quot;😂</h3> <h3>  特别要一提:黄山上遇到很多这样的挑山工,他们早上7点不到就背着满满的担子上山送货了。货物的种类繁多,有蔬菜、水果、饮料、酒店浴巾等等,但凡山上酒店、餐馆里的一应用品都是由他们一步步地扛上山来的。他们中的大多数长得黑瘦,面容因为日晒风吹显得苍老,肩膀一高一低、脊背弯曲着,扁担两头沉重的货物让他们的步履蹒跚,我很担心一个重心不稳会让他们在山路上摔倒!走上个十几步台阶,挑山工们就得停下来歇会儿,喘口气,继续向上。下午又遇到他们从山上把大包的垃圾扛下来,这一趟起早贪黑的苦力只能换得200元,真心不容易!正因为有了这些挑山工的默默付出,才使得黄山的自然风光、环境保护的如此好,感谢他们🙏</h3> <h3>总结一下:2天的黄山游,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黄山很美,如果有可能,希望冬季能再来看看雪,那又不知该是何等的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