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土地

陈立龙

<h3>我爱这土地 </h3><div>现代 · 艾青</div><div><br></div><div>假如我是一只鸟,</div><div>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div><div>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div><div>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div><div>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div><div>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div><div>——然后我死了,</div><div>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div><div>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div><div>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div> <h3>声律启蒙·一东 </h3><div>清代 · 车万育</div><div>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div><div>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div><div>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div><div>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div><div>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div><div>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div><div>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