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杭城走过

申行者

<h1> 终于闲下来有时间记录点什么。</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的时候路过大金球,听说等下会有灯光秀,就赶巧凑个热闹。趴在高台的栏杆上,跟身旁的游人攀谈几句,看着暮色慢慢降临。无聊的等了许久,随着音乐响起,灯光秀终于开始了。我觉得内容还是很用心的,有杭州标志性的西湖,有江南的白墙黛瓦,有大熊猫,有京剧脸谱,还有腾云驾雾的孙悟空,一场灯光秀做成了杭州城的名片,也做成了中国的名片。另外,还有各国国旗,八大行星,代表着走向世界吧。</span></h1> <h1>  伴着走心的音乐,驻足在“城市阳台”,当看到“这里是杭州”几个大字缓缓落在市民中心的大楼上时,一种莫名的感动升起来。那一刻,音乐和光影营造了一个特殊的结界,隔离掉纷杂的现实,只留下一点纯粹的东西,带着生命的光点。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我是喜欢杭州的,虽然这里的夏天很闷热,虽然这里离我家有点远。</h1> <h1>  想起另一个夜晚,有天下班之后突然很想家,就搭地铁跑去西湖边坐着,发呆,吹风。当时很想跟爸妈打电话,但是我知道,只要听到他们熟悉的声音,我肯定要忍不住哭了。于是一个人在湖边游荡了很久,离开的时候时间已不早,走过一个路口,只有我一个行人,几辆驶近的汽车纷纷停了下来,橘黄色的灯光闪烁着,我扭头朝司机的方向默默看了一眼,虽然这已变成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全国各地的其他城市也都在推广礼让行人了,但那一刻还是感觉到一种别样的温暖。</h1> <h1>  有时候,我并不喜欢自己因为一点小事就感动了,像一个感情泛滥的人,把一些东西变得混乱。我很羡慕《星际迷航》里的瓦肯人,他们是一个去除情感干扰,只依靠逻辑和推理来行事的外星族群。当然,这不代表他们是冷酷无情的,只是在做事的时候很少受到感性情绪的干扰。讲到这,我才想起其实我从小就对自己有这种期待了,记得少年时期有个同学跟我说,觉得我像个冷血动物,不苟言笑,跟同学少有交谈。不过那时我应该只是不知道该说什么,所以很少有跟其他同学热烈的聊天。但是毕业的时候我却非常不舍,非常难过,每一次的分别对我而言都异常艰难。当然,我从来没跟那时的同学说过。</h1> <h1> 这段话看上去跟今天的主题并没有关系,但是我知道事情还是一样的,因为有些方面我还是当初的我。本来是想夸夸杭州的美,记得临放假前有同事说杭州有什么好玩的,我跟他们还不熟悉,没好意思说,我觉得杭州很美。虽然西湖边上经常人山人海,商铺林立,但是深深浅浅的近景远山跟中国的水墨画何其相似,这其中行走的人和小商铺又有什么可讨人嫌的,清明上河图的热闹跟这人挤人也没有那么大的高下之分。</h1> <h1>  我觉得从苏东坡治理西湖伊始,西湖的人文色彩就已经抹不掉了,这也使它比单纯的自然景观更具有韵味。不过我也只是能觉出西湖的美,但却讲不出这种美,还是借用苏东坡他老人家的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h1> <h1>  虽然十分的困了,还是想再记上一笔西溪,我最喜欢逛的还是西溪湿地,觉得像是活的古人生活场景。现代栽种的植物与苍劲的古树穿插的不着痕迹,修缮后的各种亭台楼榭仍旧带着古朴的意味,但完全不显破败。去年培训得闲逛了西溪三期,刚好是雨后冬日寒冷的天气,又加上是工作日,所以几乎没有别的游人,只有我跟同学两个人慢慢游荡着。各种小池塘掩映在层层叠叠五颜六色的植物中,弯弯曲曲的石板路通向各种未知的风景,两侧亭亭的立着茂密的绿竹,总有鸟突然忽的一下飞出来,啾啾啾的叫着。还有水里的小鸭子扑棱着翅膀一会就跑远了,只留下水花飞溅的声音还飘在空气中。那时周遭的一切十分静谧,有种鸟鸣山更幽的感觉,我跟同学走走停停,一直感叹这里真是太美了。</h1> <h1>  滔滔不绝又说了不少,我喜欢这样一大段一大段文字讲下去,可以连贯又随性的记录所见所闻,所想所感,不用担心自己理解错了什么,也不用担心自己反应慢跟不上节奏。</h1> <h1>  好了,夜深了,大晚上记录的东西可能跟我的瓦肯梦想又远了一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