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落次行

那样芬芳

<h3>出乎意料多出了一天的假期,令人欣喜。但屈指一算,五一是不能远行的。明天是婆婆的八十八岁大寿,后天有两场婚宴。我的五一的小假期啊,就这样被人分走了。人在红尘,岂能置身于世外?我家先生说到沈丘的槐园吧,离我家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我的几个朋友也在最近去过。好吧,出发!</h3> <h3>"槐园"与"槐缘",我更喜欢哪一个名字呢?前者只是说它是一个种满各种槐树的园子,后者就好似与我有割不断的缘分了。传说河南很多人都是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迁移过来。追根溯源,便觉得与槐有了几百年的回眸,才有了今日之相遇。</h3> <h3>这里是千字文广场,千字文是由祖籍沈丘,南北朝时期的周兴嗣编纂,一千个汉字组成的韵文。全文为四字句,对仗工整,条理清晰,文采斐然。因平白如话,易诵易记,并译有英文版、法文版、拉丁文版、意大利文版,是中国影响很大的儿童启蒙读物。现在各个学校推行传统文化,《千字文》应该是必背之篇目。我们来的时候游人稀少,它以竹简的形式立在那里,看上去古朴端庄。但晚上来临时,这里会不会又成了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我顺便胡思乱想了一下。</h3><div><br></div><div><br></div> <h3>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槐树。刺槐、黄金槐、龙爪槐、金叶刺槐、毛刺槐、香花槐、五叶槐、金枝国槐等等。但我们来时已过了花期。空气里没有了槐香,只有一眼望不尽的葱郁。这里的绿色是分层次的。我很喜欢金叶刺槐的颜色。</h3> <h3>园周围有满眼的蔷薇花。攀缘在槐树上,让人分不清是开了花的树,还是倚墙爬的花。互相借助,灿烂了一季春光,也明媚了我的目光。如此,甚好。</h3> <h3>我家先生与穿着六号球衣的小宝,走在小路上的姿势神似。我在他们的背后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普通人的小确幸,即便是功名富贵,我也不愿置换。</h3> <h3>我们租了船绕行到三槐桥。沈丘人充分发挥"人定胜天"的理念,把废弃的坑塘深挖,扩大,建成一座湖。湖中央留出一块,作为湖心岛。把挖出的沙土堆成一座山,在山顶建了凉亭。在山与湖心岛之间建起一座古色古香的三孔拱桥,湖岸边还建了长廊。如此一来,园内有山有水,山顶有可以远眺的亭台,山下有通水之桥,岸边还有听雨的长廊,一座可以与江南园林媲美的公园便赫然呈现在人们面前。</h3><h3><br></h3><h3>我们把船划得很慢。有时候就任它随湖水飘。阳光有点刺目,但身体从里往外感觉舒适。</h3><div><br></div> <h3>眼前的景,让人想到陶渊明"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我嘟囔着暑假要带父母出去玩。儿子问:"你怎么老说带姥姥与姥爷出去?"</h3><h3>孩子啊,你的妈妈一逢假期就会想家,想着能与父母分享美景,才是难得的幸福。</h3><h3>等你也离开我们到远方奋斗,才会明白,乡愁是永远解不开的线团,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h3><div><br></div><div>槐园,槐缘,与河南的很多人有剪不断的情缘。</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