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林庄

老张

<h3>  林庄是一个位于石塘湾与前洲两镇交界处的小村庄,目前常住人口仅八百余人,在行政上隶属无锡惠山区洛社镇石塘湾杨西园村。林庄,相传在明朝末年有林、庄两姓先后居住而得名。这里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h3> <h3>  林庄村东面的东大河与西北面的新长铁路以及村南的中惠路组成了一个"金三角",林庄就处在这个"金三角"内。</h3><h3> 这里水网密布,河沟纵横交叉,我能叫得出名的和叫不出名的河流有好多条。林庄地处相对偏僻,境内除了造了新长铁路和中惠路之外,不少地方尚未进行过深度开发。从卫星地图上显示,林庄村的周边还有大片农田和成片鱼塘,这里土地肥沃,水产丰富。"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里是鱼米之乡,也是我的梦里水乡。</h3> <h3>  前几天母亲打电话给我,讲村里在这个星期五(4月28日)有活动,调龙灯做戏什么的,问我有没有时间转来轧轧闹猛;村里的发小钢坚也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回林庄观摩28日的活动。由于我这天正好有事在身,遗憾地错过了这次活动,29日回到林庄,还是能看到活动留下的一些宣传标语。</h3><h3> 探望母亲,再到村里村外走一走,回来再写一个美篇,这是今天我回林庄的目的。我的美篇也算是送给同学钢坚和林庄的一个小礼物吧。</h3><h3> 其实我一直留意着林庄的变化,特别是近一年多来,每一次回来都能看到它的变化,林庄已变得越来越美丽。美丽林庄,魅力林庄,我是该走走拍拍,为美丽林庄写一个美篇!</h3> <h3>  我的老家离村口不远,青瓦白墙,一幅幅生动的宣传画,绿荫掩映下的村委围墙和整洁干净的村道,这是给我走到我家前的第一印象。</h3> <h3>  林庄大队以前仅有六个小队(七队只是从各队抽调人员组成的渔业专业队),当时我家是六队;如今分成了八个村民小组,我家分在了哪一组不得而知,林庄226号就是我的老家,这是我父亲几经翻造后的房子,还是他在时的样子,这恐怕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h3><h3> 花开花谢又一年,清明节假期我回家扫墓,我家门前的紫荆花又开了,我用手机定格下了它最美的瞬间。</h3> <h3>  我离开林庄已有三十年了,但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林庄,据说建成不久的林庄公园背后还有着一段被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故事。</h3><h3> 之前的林庄村的村民私搭乱建现象比较严重,村容村貌脏乱差。林庄公园的原址上是部分村民抢占地盘种植的各种农林作物,为了改善林庄村民居住环境,杨西园村委利用《致村民的一封倡议书》,发出了"奋战100天,共建洁美新林庄"的号召。在村委挨家挨户上门耐心沟通劝说下,村民们陆续向村委返还了私占的土地。</h3><h3> 村委再聘请专业园林设计院进行专门设计,最后建成了如今集篮球场、健身场所、漫步道、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林庄公园,村民们也有了一个健身、休闲、娱乐和聚会的好地方。</h3><h3> </h3> <h3>  在杨西园村党总支书记缪新忠等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林庄村的老干部、老党员以及村民代表,林庄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h3><h3> 林庄公园、先锋驿站、林庄公益小站一个个建了起来;靓丽村口、通达路网、特色建筑风貌、垃圾污水处理体系、村民公共活动场所等又一个个陆续推出,充分彰显村庄产业、文化、生态等元素,一个崭新的林庄正款款而来,让走进林庄的每一个人眼晴为之一亮。</h3><h3> 村委班子率先接地气,真心为民办实事,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也要为他们点赞,为作出贡献的每一人喝彩!</h3> <h3>  上午倘徉在整洁干净的村道,边走边拍时碰到了热情和我打招呼的村领导国兴,象张听度、奚新兴、陈洪兴等人都是村里的老党员、老领导,他们为美丽林庄在出谋划策,贡献他们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h3> <h3>  我终于搞清楚了我母亲电话里始终没有说明白的这个活动了,宣传板还没拆除,原来是洛社镇举办的"同撑平安伞,共建幸福镇"美好生活安全月主题活动,联合多部门和360幸福集市走进林庄,借助文艺、集市的形式,传播安全知识,给村民们上了一课鲜活的安全教育课。</h3><h3> 去年冬天里的一把火,发生在林庄荣华特种油品厂的一场火灾让家乡上了无锡新闻头条,后又有一起居民家火灾,二场大火让村民们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种事故,这种负面新闻,林庄再也不要了!</h3> <h3>  林庄村很小,小到东西南北转一圈也不用化半个钟头。记得林庄有个流传至今的规矩,哪家人家老人做寿连面,全村200多家,一家都不能少。这在附近村里恐怕很少见,可能也只有小村林庄才能做到。一碗传统的寿面,吃出了林庄人的浓浓亲情,林庄人把彼此当作自己的亲人,真可谓和睦一家亲。</h3> <h3>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h3><h3> 良好的环境需要好的管理模式,林庄的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每天安排一组人担任值日人员,义务对公共区域开展保洁工作。村民们也自发加入到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行列中,活跃在林庄的村头巷尾,他们也成了林庄村的又一道亮丽风景!</h3> <h3>  这条河在我小时候时是淘米、洗菜、洗衣服的地方,家里喝的水也是从河里挑回家的河水;当然这里也是我和儿时玩伴们玩水、钓鱼、摸丝螺的好地方,曾几何时,河水慢慢变脏了,通过近年来村委开展的水环境大整治,小河水又变清澈了,河道边又加上的水泥护栏,春天里的小河真是风景宜人!</h3> <h3>  村西的大风河,我还是习惯称它为大风簖,它是一个很宽的大河,小时候这里是我和钢坚等同学割草、钓鱼、摸蚌的地方。</h3><h3> 那时候家里有养羊养兔的,放学回家也没有作业,但有割一篮草的任务,有时候玩心重的时候不会急着回家,玩到了天黑才各自回家。</h3><h3> 大风簖水面开阔,水底有部分地方是硬泥底,夏天时拿只脚盆下水,在水中仰起头,边游边用脚掭碰泥底,如果掭到从泥里冒出的河蚌再潜水下去把它挖出来,我们叫"掭蚌",林庄人很多人会,当然包括我了,父亲是这方面的高手,我服他。大风簖和南岸都是掭蚌的好地方,掭到的只只是太湖蚌,肉质鲜美,和雪里蕻咸菜或豆腐一起烧,又是一道舌尖上的美味。当然还有白鱼、昂公鱼、扁鱼等野生鱼,这里很早之前就是钓鱼爱好者的天堂。</h3><h3> 你知道什么地方的螺丝最好吗?皮薄肉厚,味道鲜美,指的是林庄养殖场的螺丝,这里的螺丝真的不一样,嘴刁的人一吃就会分辨出它的真假。大风簖的螺丝要差一些,不过也不错。</h3> <h3>  每到节假日,大风簖东侧这里的"雨淋湾休闲农庄"停满了钓鱼爱好者的车,中午还可在这里品尝农庄的河鲜。静静的坐在河边钓钓鱼,呼吸着大风簖的空气,看着不远处呼啸而过的京沪高铁,何尝不是一种惬意呢?</h3> <h3>  大风簖真的不错,但由于造桥铺路的原因已被分割,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当年林庄也有大片芦苇荡,这里如果能修复湿地生态系统,请专业设计公司把大风簖开发成市民休闲度假的农庄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h3> <h3>  林庄的春天,没有公园里成团的花卉,但村头巷尾和田间地头也不缺春色。我把它们统统拍了下来,有些是我回家扫墓时拍的,风景永远在路上!</h3> <h3>  知道水田里种的是什么农作物吗?不要猜是水稻哦!其实这是茭白!</h3><h3> &nbsp;无锡茭白以品质优良而闻名于世,肉质白嫩,鲜美可口,堪称舌尖上的美味。1000多年前,茭白、莼菜、鲈鱼就被列为江南三大名菜。茭白有N种做法,每一种吃法都是那么好吃,我特别喜欢吃的是油焖茭白,你喜欢哪一种呢?</h3><h3> 据说刘潭、梨花庄是无锡茭白的原产地,但城镇化后已经绝迹,但林庄倒是越种越多,现在俨然成了无锡茭白的新产地。每年从6月到10月,这里的水田里都能看到采收茭白的场景。</h3> <h3>  林庄地处石塘湾的最底位置,村民俗称为"镬子底",所以要远眺林庄村最好到新长铁路上去,新长铁路从新沂到长兴,从苏北到浙北,铁路从林庄村北穿越而过。</h3><h3> 林庄以前交通极不便利,不通公路,乘汽车去石塘湾,乘火车去梅泾或无锡,现在真的很方便,无锡惠山高铁站近在咫尺,家门口乘公交车二站路,一条中惠路开通了林庄人的幸福之路。</h3> <h3>  野啬薇也有春天!</h3> <h3>  美丽的林庄,我的家。</h3><h3> 到这里我的美篇算是写完了,但林庄的蜕变还在进行,我也期待林庄又有新的变化,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到时候,我再写一个新美篇!</h3><h3>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以此献给为美丽林庄奉献的所有劳动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祝林庄越来越美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