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弃船【原创】

吴能

<h1>  天天早晨在江堤上健走,发现堤外水泥护坡上,反扣着一条船。 船不大,很破旧,桐油保护层的亮彩已全然无存,木头开始腐烂,船体上已有了明显的洞眼。显然是一条被弃用很久的船,从我发现它到现在都有一年以上。</h1><h1> 小船就裸露在那里,没有任何保护,任凭风吹日晒,霜打雨淋。被破坏得越来越严重,状况应该说是每日俱下,肯定是不可能再被启用,成了一条没用的废弃船,一堆烂木头。</h1><h1> 那船,差不多就在我晨练所走路程的一半处,所以我常常会留意到它,有时还会特意放慢脚步,甚至站一小会,看看周围的风景,也算是打个点,休息一下。时间长了,那船也就自然成了我心中的一个点,一处风景。</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几日,接连几天大暴雨过后的一个早上,我突然发现那船没了,不见了踪影。心里有点怪怪的,因为没了那个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一想,一条老旧没用的船,一堆朽木而已,总归有一天会烟飞了,不必去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这两天每当走到那个地点时,我总会无意间放远脚步,想去找到那船。终于昨天在离原点一公里多的地方,我发现了那条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是那场暴雨把一条去江外地里的路冲塌了一段。于是,那条老旧的小船,被人们移来架成了一坐临时的桥。船跨在两米多的塌方处,人们在反扣着的船底上方走来走去,忙忙碌碌,都说:幸好有这条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急切地跑到那桥上走了几个来回,还特意在上面跳了几跳。发现这弃船架成的桥,还是很稳,很安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事让我感触良多,几个画面反复在脑海回放:弃船、朽木、船架的桥……老旧无用的船、有用的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