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一场春雨

菠菜

<h3><br></h3><div> 终于有一场春雨姗姗而来,滋润着这片干渴而浮躁的土地。夜幕中那平地一声的春雷,是这个世界又一个春天来临的宣言。开车走在这样的夜晚,心情喜悦而且湿润。一冬的寒冷和抑郁,随着这春雨的降临而顿然消释;曾经历了痛楚、期待、蹂躏的心情,随之而轻轻地展开了、舒坦了。那些曾有的身体的创痛也随之减轻、消隐。我舒缓地抖动一下肩,站到路灯下,站到雨幕中,在雨的包围下畅快地呼吸。回想那些冬天的往事,回想冬天曾有的迷茫,渐渐有一种冲动,有一种欣喜,有一种回归,有一种重新振作的畅想。</div><div> 这个冬季北方无雪,倒是在南方,在传统的春节期间,在多少代人都没有见过飘雪的地方,下起了罕见的暴雪。阻断了交通,从而阻断了中国人回家团圆的梦想,引发了一场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灾难。这多少让那些气象专家们尴尬不已。好在这场雪灾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持续了短短的十几天就烟消云散。还好在我儿子远在韩国,当国人们正谋想着怎么才能买到一张车票,坐车回家看望老爹老娘的时候,他却跟同学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在异国它乡度过留学海外的第一个春节。</div><h3> 一个冬天我都在生病,关节真的过早地就承受不住身体的重量了。这使我想起那些笨重的大象和那些早已从地球上灭亡的恐龙,据说它们由于身体庞大,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关节炎。其实我更相信,我的这些疼痛都与心情有关,即使再高明的医生也无法医治心痛。那种发自心底的痛苦足可以毁灭一个人。这其中有生活的压力,有生命的困惑,有岁月的催逼,也有壮志未酬的焦灼。一个冬天我都俯在窗台,眺望着远山的风景,眺望远山下那片萧瑟的树林;盼望着能生出一片绿色,盼望着能开出一片艳丽的花朵,盼望着能飞来一片云,带我向九霄云外,带我到一个忘我的世界。</h3><div> 其实,人的心态决定人的生存方式,与其这样患得患失,倒不如换一种活法,让自己忘掉烦恼,快乐起来。中国古时候就有踏青的习俗。每当冬天离去,一年的春天来临,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常常换了单衣,携家带口,到阳光明媚的野地里踏青。郊外有好山、好水、好风景,足可以让人们忘却一年的烦恼。郊外更有好风、好雨、好春光,可以让人畅快的呼吸、自由的行走、健康的生长。大地在回暖,草地在变绿,鲜花正开放,好一派旖旎风光。携手走在这样的大自然里,天蓝蓝、云白白、风轻轻、地绿绿、花艳艳;太阳暖暖地照在身上,生命的地热蒸腾着身体的每一部分,让人心情变暖、步履变轻、骨骼舒松、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是何等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在这样的春色里,人们会一扫冬天的晦气,让春心萌芽,让生命之颜色渐渐染绿枝头,让生活变得更加婀娜多姿。</div><div> 北方的冬天是一幅青灰色的水墨画,而春天则是一抹淡淡的绿色。在乍暖还寒的季节里,雾气总是在田野上缭绕,春色远看近却无,给人一种若有若无的清新。尤其是雨后,那些快速生长起来的草木,总使人感叹生命的易老易衰。也难怪像我这般上了些年纪的人望景兴叹。岁岁年年,那些年轻的生命活力四射、不可抑止,世界就在这种生而复始中一点点延续。我们都不过是沙尘,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灰飞烟灭。所以,人活着有时候感觉很无奈、很渺小、很困惑、很茫然;很难取舍应该怎么过好这一生。过于看中生命的过程或是不过于看中生命的过程都有得失;过于看中生命的形式或不过于看中这两者都会引发出一系列的思想矛盾,引起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好在我们最终都是这个星球的过客,那种偶然的生与必然的死使人类最难解决的问题一下子变得十分简单,不管活着是龙是凤、是鸟是人,死了统统是一堆粪土。绝对聆听不到后世人的嬉笑怒骂,听不到后世人的功过评说。所以说,我们有时候不能瞻前顾后,不能因噎废食,不能万事周全。人活一世,只要以善为本,就要好好地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活得开心、活得快乐。</div><h3> 北方的春天无多少花红柳绿的春意,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满眼的绿树。假设携一位美人,开车走在雨后的道路上,感觉着春的气息和生命活力,该是何等的愜意。正是这种散布在春天里的原始涌动,才使得地球充满诱惑,古老而年轻。</h3> <p><br></p><p>  成刚,作家。</p><p> 追求纯净文学,善于把传统写作手法揉入现代文字中,语言生动、优美、凝练。</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