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与传承 —观“意境相连——四川曹正油画写生作品展”有感

皮皮人像摄影

<h3>图文:皮皮 邵敏</h3><h3><br></h3><h3><br></h3><h3>曹正,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油画艺委会委员,农工党四川省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绵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部分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机构和个人收藏。</h3><div><br></div><div>2010年12月在绵阳重工空间举办《宁静致远》个展;</div><div><br></div><div>2012年-2014年分别参加成都春季沙龙大展;</div><div><br></div><div>2015年参加“话说天府”川籍画家邀请展、四川美协提名展、四川六市写生展、四川“生面”当代油画风景精品展;</div><div><br></div><div>2015年接受四川电视台《巴蜀画谈》栏目的专访;</div><div><br></div><div>2016年在北京成功举办“自己的风景”个人画展;</div><div><br></div><div>2017年9月在成都参加《新锐与传承——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div><div><br></div><div>2017年11月在四川51画廊举办《境由心生》个展;</div><div><br></div><div>2017年12月参加《行走滇西——南方丝调之路四川云南文化交流展》获优秀奖,作品《南丝路上——迤沙拉》被四川美术馆收藏。</div> <h3>4月27日,由金川区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金川区文化馆、金川区美术馆、金昌市金彩飞扬装饰有限公司、甘肃大形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金昌市油画学会、金昌新艺术粮仓、“写生中国”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河西分部、绵阳市山人堂艺术微喷工作室协办的意境相连——四川曹正油画写生作品展在金昌花文化博览馆隆重开幕。</h3><div><br></div><div>笔者作为这次画展的首日展出的观众,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到现场见到曹正老师的画作,这种庆幸,是源于画作给到我的震撼。</div><div><br></div><div>曹正先生画作来给我的震撼,不是美国大片里的特技或是夸张大写意的技法来给你的排山倒海式的视觉冲击,而是他的画作里所呈现的山、水、坡、草、房等所有的内容,会让到场观赏画作的人们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熟悉感和亲切感,这种感受非亲历而不可得。</div><div><br></div><div>有的朋友可能会质疑,熟悉感和亲切感有什么值得震撼的?</div><div><br></div><div>那么,请问,</div><div><br></div><div>最熟悉自己的人,是谁?</div><div><br></div><div>自己觉得最亲切的,是什么?</div><div><br></div><div>当内心的隐秘被发现,却又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感”,不审视、不探究,那种感觉就像多年前春节回家省亲,一大早70多岁的老祖母看着你吃下她亲手做的那碗鸡蛋羹时的温情微笑那般熨帖,而这种久违了的平静、亲切,这种剥离了浮躁、喧嚣,带离我回到几十年前的内心的安定状态,不是走文艺路线的电台主播、不是点击上数十万的心灵鸡汤文,居然是曹正先生的一幅幅画作,这难道还不足够让人震撼吗?</div><div><br></div><div><br></div> <h3>北川小景一60x80<br></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北川小景二40x40</h3><div><br></div><div>两幅北川小景,一动一静,一个潺潺流水,勃勃生机,一个寒冬萧瑟却又饱含着蓄势新生的力量,在画展现场,我忽略掉名字,就觉得那是我儿时夏天裸足和小伙伴儿们一起追逐嬉水的那条离家不到2里路的河;而两旁的枯枝和雪景,正是自己在快过年之前,尾随着爸爸到镇上去把家里养的猪赶到镇上去卖钱所走的路……</div><div><br></div><div>可是,这条河、那条路,随着变迁,我已无踪可寻了,</div><div><br></div><div>直到看到这两幅画,才知道自己的记性会有这么的好</div><div><br></div> <h3>碧荷75x75<br></h3><div><br></div><div>深秋的荷塘,荷枯塘碧,来年的荷塘,到了盛夏之时,就如周敦颐《爱莲说》中描绘的情景: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秋枯、冬藏、春生、夏繁,这是植物的规律,又何尝不是我们需要遵循和准备的呢?</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扁茅草满山50x60</div><div><br></div><div>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幅画。</div><div><br></div><div>幼时秋日的一天,映着落日的余晖,拉着母亲的手,非要让母亲用快干枯的扁毛草给我编一些小动物,母亲的手好巧,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草、木、泥就是我们的天然玩具,而母亲的手,在我的眼里,就是最了不起的,可以创造好多好玩的,教我在水边用薄石片打出很多跳的水环,教我用一根树杈和一条皮筋做弾弓,可以用各种草编出兔子、小狗等很多的小动物……而现在,母亲都离开我3年了,我却还是没有学会母亲的那双巧手,用母亲教授的技艺来逗逗她的孙子,母亲的巧手,在我这一辈儿就失掉了,而我,也没有办法把这些好玩儿好用的教授给我的孩子</div><div><br></div><div>遗憾……</div><div><br></div><div>怀念……</div><div><br></div><div>泪目……</div><div><br></div><div>这些多年的内心都不愿去直面的隐秘和创伤,却在这一幅幅画作面前涌出,就像是无声的对话,也像是轻声的唤醒,细语呢哝……</div><div><br></div><div>回过头来,幡然,不仅哑然失笑,“意境相连”不就是最好的诠释吗?</div><div><br></div><div>意也好、境也好,到最终都要真实面对我们自己的本真,平和而真诚,与自己友好的对话,学会平和、学会强大,我们达不到格物致知的境界,但至少,我们可以学会感恩与怀念、强大与自信</div><div><br></div><div>画精 人暖 情真</div><div><br></div><div>这样高水平的展览,多多益善</div><div><br></div><div>到现场来,心悟曹正先生的画,也分享你们的故事……</div><div><br></div><div>——更多精彩作品,敬请前来参观——</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部分作品展示:</h3> <h3>嘉宾与作者留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