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

大象

<h3><font color="#39b54a">文字:大象</font></h3><div><font color="#39b54a">配图:原创</font></div><h3><font color="#39b54a">配乐:我的名字叫伊莲</font>《Je M’appelle Hélène》</h3> <h3><font color="#39b54a">四十不惑,却已中年</font></h3><h3><font color="#39b54a">写于2018.4.27生日当天</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四十岁的生日,就这样到来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作为一个肉体凡胎,已然人生过半。</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川字纹当头有些驼背的中年大叔,理想已经变味,优雅不再,似是而非的生活,固然还有诸多不甘和信念,但现实的冷水,足够让自己每迈出一步都会瞻前顾后,头脑既清醒,又清冷。承担着社会角色:是一个孩子的爸爸,是老人的儿子,是单位的一份子,更是一个吃的盐比走的路多的中年人。</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因此,少了勇气,多了思考,少了冲动,多了所谓的成熟,少了嫉恶如仇的直率,多了司空见惯的漠然。人生四十,就是一道分界线,前半生苦乐均成历史,奋斗的结果到底咋样,只有自己的内心给予答案。后半生当然希望多多,但人生的轨迹已经大体成形,大的方向改不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满足吗?用恩师的书法教诲来讲:父母健康,妻儿绕膝,妻子漂亮,儿子听话,还想咋滴?这就是幸福。幸福可以是富贵,可以是各种满足,而对于我,幸福感就来自于生活中的点滴:回家有温暖,上班有笑脸,朋友有深夜的酒,独行时有沁人心脾的歌。这就够了。 </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不满足吗?世界上虽然没有卖后悔药的,但四十年,一万多天过来了,怎能事事如意,怎么可能不留下遗憾惋惜。后悔书读得少,使自己的思想思维更多时候僵化落后;后悔经历的事少,求学就业,过于平凡的道路,使自己的阅历平淡无奇,眼睛里折射不出智慧的光芒;后悔从小到大的经历,物质上的匮乏使自己无从养成高贵的人格和精神上的富有。从小的性格,脆弱敏感,追求完美,卑微的生活道路,让自己很难有超脱的气质,有大开大合的魄力,遇事畏葸不前,或者说小国寡民的思想境界,成就了一个现在的小我。</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和植物说话,和小动物沟通,更放松,更开心,少了人和人之间的猜疑嫉妒怨恨伤害。可作为一个社会的组成部分的个体,学会笑,是必修课。学会适应和妥协,更是保护自己的利器。</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四十岁月,白驹过隙。好在回头想想,除了过于平凡之外,没有过于悔恨的作为,没有你死我活的仇恨,没有伤天害理的事件,那么,一个渺小的我,不也是挺好的嘛。</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一个奔波的四十岁生日,一个爱反思爱较真的年龄,一个波涛汹涌的大时代,一个一直改变自我约束自我的个体。</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珍惜现在,拥抱未来。感恩过去遇见的人和事。是朋友让我懂得爱,懂得友善沟通体谅,是道不同者让我学会宽容反思和识大体,是生活告诉我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是经验教会我,黄瓜和鸡蛋搭配,还是西红柿和鸡蛋更搭配。找准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的优势劣势,迈好自己的每一步,一路上风景不断,诱惑不断,岔路口迷惑,有时风雨交加,有时海阔天空,顺时不自大,逆时不绝望。只要还喘气,还活着,天大的压力,睡一觉醒了,迎接你的肯定是新的朝阳,是又一个充满希望和未知的一天。</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四十岁,一半过去。想想,还有一半光阴,可规划,可提升自己的思想和梦想,那么,就可以睡一个安稳觉,满意,满足。</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是为四十不惑。</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本文作者:笔名大象,取佛家语“大象,性善柔而有大势”。70后。生于内蒙古的一个小山村,现工作长春。中文系毕业,工作十五载日常却和文字无缘。闲暇时,喜欢用文字和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文章,每一篇文字都是原创,配图基本都是原创。图片如若读者喜欢,随便拿去。</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