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你诱我思索生命

客雨(田业君)

<h1><font color="#b04fbb">  生命本身就是奇迹,而这奇迹又无处不在地向世人昭示着她的魅力。前些日一位同事在朋友圈中不时地晒出她家的那盆韭兰图,其实,用盆来修饰它说来不够准确、说是“韭”兰也太过勉强,因为它只有一根单独的茎再无半点绿叶装扮。不过,说来也真叫人称奇,这支看似干枯的独茎却绽放出了娇艳欲滴的粉色小花,它开得那样的孤傲、那样的洒脱。真是羡煞了我这俗世之人。</font></h1> <h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生命原本是圣洁的,但是纷纷扰扰的俗事令它渐渐失去了往昔的光华。世人有时尚不如这株小花活得洒脱、活得干净。往往很多人活得越久反而活得越累,不是贫困,不是疾病,只不过是欲念在不断地加重。这不仅让我想起了那句颇富哲理的小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时时提示自己莫忘初心,或许会令自己过得更轻松、更快乐些,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放不下、过不去的只是自己内心的执念。且说这株小花,主人原本以为它早已结束了卿卿生命,熟料它不但没有了却残生,反而越发旺盛。一花落尽又开一花,不仅如此,偏又在它的旁边生出一株新的旁支,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我不仅感叹生命的神奇,还感叹她能创造神奇。“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这世上原本就世事难料,瞬息万变,偏偏在它即将被放弃时,被认为没有出口时,“推开乌云见日出,守得云开见月明”了,让人心感敬畏、心生怜惜,绝处逢生了。这株韭兰又何尝不似我家的那株朱顶红,一次次的被伤害,一次次破后而立,让我感慨,令我感动。面对生命、面对困境,有时真得不该轻言放弃,也许拼一把就会有别样的风景,就会海阔天空。</span></h1> <h1><font color="#b04fbb">  茫茫尘世,我们能走一遭都实属不易。因为相对这历史长河,我们的出现可能惊不起半点微澜,来了,走了,悄无声息。但我们又不能浪费了这上苍的恩赐,就如那韭兰和朱顶红即便奄奄一息,也要做最后的抗争,不辜负了她人所爱,又不枉负了自己这一生,好好爱自己一回,哪怕是片刻的惊艳。有时想想人生真若如此,倒也洒脱,去其芜杂,或许能让生命之花真正地绽放,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但我们皆是俗人,人生的牵绊又太多、难免顾虑重重,畏首畏尾,最后只不过了却了此生,苍白一世。</font></h1> <h1><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写了这些许文字连自己都不知所云,只不过是劝慰自己,无论自己的生命在世人看来多么卑微,莫要看轻自己,或许我们创造不了世界,不能青史留名,但上苍让我们来一回尘世就已经给了我们存在和引以为傲的理由,毕竟浩瀚烟海皆是我们这一个个普通的小生命组成,我们何必自轻。我们本身就是奇迹,洗去尘埃做回自己,或许我们的生命会不时地开放出韭兰那样娇艳之花。</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