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但不寂寞,也许这就是成熟

不俗的尘

<h3>  孤单但不寂寞,也许这就是成熟!</h3><h3> 这是此刻最真实的感受!</h3><div> 基本每天到下班时总有最熟悉的对话:</div><div>“小张,怎么还不回?”</div><div>“今天晚自习,嘿嘿”</div><div>其实,即使没有晚自习,小张也回的迟!并不是小张爱校如家,只是,回去也是一个人!还不如改改作业,写写教案。或者与师者聊聊天!因为,自己很清楚的知道,回去精气神就减了一半,意志力更会烟消云散!再者,经常把工作带回家并不是我所喜好!那就干脆在单位完成!回去就可以“为所欲为”了!</div><div> 而现在相比于以前,回到家没有那么无所事事了!而是想写一写类似日记的记录性东西!虽然文字功底差到极致😓😓😓但自己的真实感受应该也没有白开水那么平常无味。况且,留着以后孤芳自赏倒也不失为一种自我回忆!</div><div> 于是乎,此情此景,我作诗一首😜😜😜</div><h3>自入师者列,弟子二百余。</h3><h3>优差各不齐,分数自不及。</h3><h3>想方设法提,效果不如意。</h3><h3>人分三六九,自有各福气。</h3><h3>做好本职责,但使愿无违。</h3><div><br></div> <h3>  应该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最多算个排比句吧!但,无碍,我怕太复杂以后自己都读不懂了!</h3><div> 其实,上面那“五句话”是有出处背景的!那是上学期期末的最后一个晚自习!跑校生已经放寒假回家去享受了,而住校生因为放学迟回家不安全所以留校上自习第二天回家!鉴于这种情况,学生的心早就飞回家去了!上自习自然是心不在焉!于是,我就和他们谈起家常!首先给他们“读了”一首赵雷的歌――《理想》,因为这里面有些歌词写的很现实!如:又一个年代在变幻</div><div>我已不是无悔的那个青年</div><div>青春被时光抛弃</div><div>已是当父亲的年纪。</div><div> 读完后,让他们谈谈自己的理想或者是以后想过怎样的生活!孩子毕竟是孩子,童言无忌,敢想敢说!医生、心理学家、警察、像莎士比亚一样的学者、老师……每说完一个,我都会相应的积极给予肯定!有同学问:“留在本地和去外地哪个好”?</div><div>“这得看你自己的想法了,外地,固然发展好。但是,如果父母需要照顾,那就不妥了!毕竟,父母都希望儿女能在身边,所以就看自己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类似于忠孝不能两全,而且记住:孝敬并不是一味地金钱给予”我是这样回答的。学生应该是听懂了一半!</div><div><br></div> <h3>  在有学生说到以后想做老师时,我还是像我的老师当初跟我说的一样:最好不要当老师!</h3><h3>学生问:为什么?</h3><h3>“现在的老师不比以前,学生不好管。以前学生不听话,可以打,现在不可以了!而且适当的批评把握不好度都不可以!个别家长会说,孩子不听话可以去好好说教啊,干嘛非得批评非得打?很简单的例子。说教,大人比孩子更会听话吧?那为什么大人犯了错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是去说教呢?所以,如果说教有用,国家要监狱干嘛?老师不好当,我现在也搞不懂老师的本职到底是什么,上好一堂课?教会学生做人?还是……”</h3><h3>学生又问“那你为什么还当老师”</h3><h3>“说好听点,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工作!说难听点,生活所迫,我要生活,就必须得工作,这是现实”</h3><h3>本以为这个话题就此结束了!</h3> <h3>  下自习路上,一个学生跑过来“老师,你刚才劝我最好不要当老师,难道看到我们每天听话,考试考出好成绩时你不高兴吗?”</h3><h3>我……………………………………</h3><div>说实话,当时,我的回答是:高兴。但是陷入了沉思。</div><div> 孩子的想法多纯真,多真切!不就是吗?为师者,学生听话,有好成绩,或是若干年后走在路上一句老师好!一个简单的招呼吗?难道不是为师者最大的快乐!而我却一味地在抹灭一个纯真的心灵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惭愧! </div><div> 这件事,让我理解了教学相长的含义!孩子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我们应该去给予鼓励支持!</div><div> 此后,我也是更愿意和他们待在一起!给他们讲我的经历,表现好了给他们唱歌,让他们学歌,为了增加魅力😜😜😜也有和他们一起比赛背文言文,讲别的学科的题,给他们看关于励志、心灵有意义的视频。这也是我从第一天就跟他们说的一样,我希望除了教会我所带学科的知识外,也能让他们在做人,生活上多多少少有些许体会。这就够了!</div><div> </div><div> </div> <h3>  正如这张照片一样,也许这也是在别人眼里的我:永远的像孩子――一张不成熟的脸!青春永驻!最主要的希望,一年,两年,三年乃至若干年后,我依然有这样的心境,依然有这样的兴致和我的弟子相处!</h3><h3> 还是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h3><h3>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