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裾飞扬,翩跹于季节的陌上

闲听落花

<h3>  走在温润的四月里。紫藤架下,我们遇见一位小姑娘,玲珑乌黑的眼睛,穿着一件好看的碎花连衣裙。满架的紫藤花开了,冒着清香气儿,小姑娘不由得抬起头,牵着自己的裙角,欢快着转着圈。</h3><h3><br></h3><h3> 看见有人来,小姑娘突然有点不好意思,连忙停住身躯,抿着嘴儿低头一笑。一只手又不自主地攥着裙角,轻轻一扬,又一扬,花裙子漾起一阵阵馨香的风。仿佛春天里一只开屏的小孔雀,泛着羞涩与骄傲。</h3><h3><br></h3><h3> 我和先生会心地笑了。先生说:小姑娘都爱穿漂亮的裙子! 我应:裙子是世界上最美丽动人的字眼! 此刻小姑娘的裙子,正以无声的语言,表达着她优美的姿态,和无比欢欣的心情。</h3> <h3>  我仿佛看见小时候的自己。很小的时候,母亲便说我遗传了父亲的基因,天性爱美。父亲在母亲眼中是文人,肚子里有墨,穿衣、做饭、日用,都比母亲讲究几分。</h3><h3><br></h3><h3> 父亲常常在外地出差,每次回来总给我们带一些新奇的东西,我的衣裳基本上都是父亲从各地购买的。夏天的时候,父亲喜欢给我买连衣裙,粉红,嫩绿、月白,碎花…… 和别的小朋友又有些不一样,心里有些沾沾自喜。</h3><h3><br></h3><h3> 母亲经常向亲戚邻居们列举我爱美的种种事迹:喜欢穿裙子;新衣裳买回来,熬不过几天必然会穿;衣裳不好看,扭着不想去上学……言语直白,眉角却带着宽容的笑。</h3> <h3>  衣裳可以蔽体,也可以美饰,美好的事物,人人都向往之。所以,我很能理解自己小时候,那一份对美丽衣裳的渴求,以及父亲成全女儿之美的心意;也明白眼前的小姑娘穿裙子时,那一份心情的得意。</h3><h3><br></h3><h3> 在那个物质并不发达的年代,孩子们没有太多奢侈的愿望。花花绿绿的裙子,就成了我们夏天的一抹瑰色,一点欢喜。它打开了一扇美丽的门,开启了美好人生的初始之路。</h3><h3><br></h3><h3> 成年以后,渐渐脱离对父母的依赖,我慢慢学会自己挑选衣裳。我希望自己的内心有一湖明净的水,相貌可以随岁月日益柔顺。我给自己画了一幅像,画上的女子,四季着裙,翩跹人生。</h3> <h3>  追寻让我等女子趋之若鹜的裙子的源头,原是远古时代的人们用兽皮或树叶围在腰间,形成了最早的衣服,也就是最早的裙子。</h3><h3><br></h3><h3> 相传四千年前,黄帝即定下“上衣下裳”的制度,规定不同地位的人着不同颜色的衣裳。那时的“裳”,就是裙子。裙子在各朝代均彰显各自的特点和风情。</h3><h3><br></h3><h3> 孟浩然的诗: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我们可以想象唐朝的裙子式样是多么的美妙,乃依照少女纤纤的细腰裁剪的,大体描绘了唐朝裙子显腰身、下长曳地的特点,令人神往。</h3> <h3>  裙子在不同的年代,不断地发生着演变。现代衣饰的风尚,基本是往多元化发展。你可以演绎各类风情,自由、独立、洒脱,或古典、温婉、淑娴。茫茫裙海,总有一款适合你。</h3><h3><br></h3><h3> 喜欢下班后的感觉。脱下工作服,换上自己的衣裳,从里面的现实,走向外面的飘渺。我通常喜欢穿连衣裙,裙摆膝上十公分,抑或长裙;踩上高跟鞋,也可以是平跟鞋。</h3><h3><br></h3><h3> 于是,整个人都轻盈起来,所有的繁琐、疲倦、忧思,随着曳动的裙摆通通抖落。清逸的裙子,此刻温润着自由的心。</h3> <h3>  每一件裙子都是自己亲自挑选的。与它们的相遇,颇有一见钟情的意蕴。你选择了它,它依附了你。从此它用自己的一生,伴你走遍天涯。</h3><h3><br></h3><h3> 我们曾经体会各种质地的衣裳带给自己带来的肌肤之亲。真丝的柔软,如外出看花,春风十里;棉布的舒适,若蜷缩家宅,秋思漫遍;一片刺绣,一片锦绣;一点蕾丝,一点风情。</h3><h3><br></h3><h3> 一年四季,春秋夏冬,裙子伴随你成长。慢慢你终于明白,其实岁月流年,不是裙子给你的皮囊增色,是你生活的姿态,美好的心愿,通过裙子纷呈开来。</h3> <h3>  林语堂先生在他的《生活的艺术》一书中发表了对衣着的态度,他喜欢宽松、舒适的中国文人穿着的长袍,不喜欢西方男士穿的需要系腰带、勒紧腹部的裤子。</h3><h3><br></h3><h3> 这也是林语堂先生生理及心理上回归自我,以最合适最舒适的衣饰,来表达自己的修养、性情和学识,表现自己在那个时代衣着上的生活艺术。</h3><h3><br></h3><h3> 近几年来,我已经渐渐减少买衣。一个人的衣裳也代表着这个人的内心世界,内心愈是丰盈,衣裳愈是简洁、舒适。如果能用少量的物品过悠闲的生活,并从中获得快乐,才是生活纯白的本质。</h3> <h3>  有几件合适且舒适的裙装,来装点平常的生活,未必就是一位平凡女子的生活艺术,但必然如眼前的小姑娘,是她真醇内心世界的缤纷呈现。</h3><h3><br></h3><h3> 那幅自画像的画风始终没有改变。画上的女子,裙裾飞扬,翩跹于四季的陌上,画风隽永而悠长。透过飘逸的裙,看见她怀有一颗美好的心,永远清逸行走于自己的人生之路。</h3> <h5>图片:相机随拍</h5><h5>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