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如水

良子诗影

<h3>最近再读蒋勋先生的《孤独六讲》,感触挺深。一本书,不同年龄不同经历读出的味道自然是不同的。可以说人的孤独无处不在,但孤独与寂寞不同,寂寞可能是需要陪伴,而孤独却是灵魂的寂寞!良子之前说过一句俏皮话,孤独是灵魂对肉体的背叛,而寂寞是灵魂对肉体的敷衍!孤独是深刻的,不要以孤独为耻,人要理解和包容孤独。人在孤独的时候可能是创作性最强的时候。孤独又和孤僻不同,孤独不分场景,往往越是热闹的人群,越是大型的活动,越是感觉到内心的孤独。有时候我倒是喜欢享受着这种孤独的意味。古人说“慎独”,一个人的时候最能显露本性,会是真正的自我!</h3><h3>孤独本身是个中性词,我们表达的时候往往带有很多情感,实际上,一旦你表达了孤独,这就不是真正的孤独了,因为不能表达的孤独的才是真正的孤独!</h3><div>曾经在摄影时,会试图拍出孤独的味道,实际上这并不是孤独的味道,而且孤独时拍出的照片的味道,照片和文字很难表现孤独,您在读它的时候,只是勾起您孤独的感觉罢了。我更担心的是照片一旦冠上孤独的字眼,可能已经失去了意义!</div><div>这些照片和文字仅仅是某时某刻的感受,也许和您看图片时感触不一样,这也也没关系,你读诗看图实际上在读你自己,你欣赏的美其实也是在欣赏你自己的内心!</div><div> </div><div><br></div><div>序诗:孤独</div><div> </div><div><br></div><div>有时候</div><div>孤独是一首乐曲</div><div>一段永远难以企及的伤感的距离</div><div>躲藏在音符里</div><div>灵魂可以稀释</div><div><br></div><div>有时候</div><div>孤独躲藏在诗歌里</div><div>我的宁静是一种激情</div><div><br></div><div>有时候</div><div>孤独暴露在色彩里</div><div>黑白的世界里</div><div>蕴藏着无尽的色调</div><div><br></div><div>有时候</div><div>孤独埋葬在思念里</div><div>你在那里</div><div>我永远却触不到</div><div>永远触不到</div><div> -------良子写于2010年</div><div><br></div><div>图一:孤舟</div><div><br></div><div><br></div><div>问风</div><div>你的翅膀太轻</div><div>能否载得动</div><div>我忧郁的沉重</div><div><br></div><div>问云</div><div>你在全世界逡巡</div><div>能否找回</div><div>我逝去的青春</div><div><br></div><div>问虹</div><div>你有丘比特的弓</div><div>能否射中</div><div>我曾经的感动</div><div><br></div><div>我要化做一叶舟</div><div>轻泛于梦的河流</div><div>或逆游</div><div>或顺流</div><div>抓着时间的手</div><div><br></div><div> ~~~~这算是我写的第一首现代诗吧,写于2004年,照片拍于2016年</div> <h3>图二:无法回去的梦</h3><h3><br></h3><h3><br></h3><h3>我们再也回不去了</h3><div>回到 那些馥郁的季节</div><div>虽然 我们曾痛苦地努力</div><div>可玫瑰花残 茉莉香谢</div><div>所有的春露都已枯竭</div><div>花开的季节却飘落着</div><div>绵绵的碎雪</div><div><br></div><div><br></div><div>请你收起 那些泛白的记忆吧</div><div>也让我再给这贫瘠的土地</div><div>裁一身绿色的裙裾</div><div>也请你珍惜 那个缘起缘灭的雨季</div><div>因为 我已不再写下这些憔悴的</div><div>憔悴的诗句</div><div>尽管 或许我还依然爱着你</div><div>但我们真的再也回不去</div><div> ~~~良子写于2005年,照片拍于2015年</div> <h3>图三:向生而死</h3><h3><br></h3><h3>诗死了</h3><div>死在繁华的夜</div><div>死在人们疲惫的心坎上</div><div>几千年的恭维和凌辱下</div><div>羞辱的死去</div><div><br></div><div>我来到这世界上</div><div>又死在这世界上</div><div>我带来繁华</div><div>也带来了凄凉</div><div>带来了困惑</div><div>也带来了忧伤</div><div><br></div><div>“我来这世界 是为了拯救</div><div>但我走后</div><div>仅剩的是被扭曲了的灵魂”</div><div><br></div><div>我看见蓝眼睛变黑</div><div>我看见黑眼睛变灰</div><div>我看见镶金边的牢门</div><div><br></div><div>最后 我参加了我的葬礼</div><div>苍老的牧师</div><div>吟唱着我的名字</div><div> ~~~~良子写于2006年,照片拍于2017年</div> 图四:孤芳<div><br></div><div><br></div><div>孤芳不自赏,<div>寂寞洗流光。</div><div> 春寒不胜雪,</div><div> 幽然漏暗香。</div></div><div> ~~~良子写于2016年,照片拍于2018年</div> <h3>图五:孤寒</h3><h3><br></h3><h3>人面桃花三月红,</h3><div>万里飞雪掩故冢。</div><div>谁解暗香三真味,</div><div>一片孤寒藏蕊中。</div><div> ~~~良子写于2015年,照片拍于2018年</div> <h3>图六:死如春花般灿烂</h3><h3><br></h3><h3>孤独是灵魂对肉体的背叛。</h3><h3>寂寞是灵魂对肉体的敷衍。</h3><h3> ~~~文字于2007年,照片于2017年</h3> <h3>图七:阿炳的二胡曲</h3><h3><br></h3><h3><br></h3><h3>我的沉默是燃烧的水</h3><h3><br></h3><h3>~~~照片于2015年</h3> <h3>图八:江南,对我是个欺骗</h3><h3><br></h3><h3>总以为 能以江南的名义</h3><div>欺骗自己一次</div><div>忘了那些</div><div>被青春流放的忧伤</div><div>远离内心</div><div>做最后一次逃亡</div><div><br></div><div>小桥和流水的故事</div><div>像茶一样</div><div>渐递泡得发黄</div><div>那么多虚拟的桃花</div><div>也只盛开在墙内喧嚣的地方</div><div><br></div><div>小草也要再次发芽</div><div>为了不让心冷却 发慌</div><div>黛瓦粉墙 丁香雨巷</div><div>却让我错过又一次瞭望</div><div><br></div><div>江南 </div><div>对于我来讲 是一次欺骗</div><div>淡淡的烟雨</div><div>没把我多年的硬壳松动</div><div>我矫情的沉重</div><div>最终干涸在了纸上</div><div><br></div><div>请再以一个浪漫的名字</div><div>欺骗我一次吧</div><div>让我把这梦中的江南</div><div>做成江南式的梦</div><div> ~~~~良子写于2009年,照片于2016年</div> <h3>图九:静寂如水</h3><h3><br></h3><h3>晨雾,落叶,冰冷的阳光</h3><div>阳台,远眺,孤独的车流</div><div>秋风在天空划过一道弧线</div><div>蜘蛛在眼神里结一道生活般的网</div><div>沉默竖起了耳朵</div><div>听孤独的喧嚣</div><div>青春流逝的寂静</div><div><br></div><div>我不再是匆匆的过客</div><div>握不住秋意的阑珊</div><div>也留不住昨日的思恋</div><div>就像一阵风 在你的眼睛里 </div><div>划一道瘦瘦的弧线</div><div> ~~~打油诗于2013年,照片于2009年</div> <h3>图十:虚无之恋</h3><div><br></div><div>或许是恋上你的影子</div><div>冷躁的时空寻找一面镜子</div><div><br></div><div>或许是恋上你的名字</div><div>空灵的框架闪烁着洁白的香气</div><div><br></div><div>或许是恋上梦里淡淡的月光</div><div>残破的夜变幻着圆缺的忧伤</div><div><br></div><div>或许是恋上一个永不瞑目的希望</div><div>蓝色的青春怒放着没有方向的痴狂</div><div><br></div><div>我在虚无世界里等待着虚无的回音</div><div>我在现实的挣扎中挣扎着血染的荒凉</div><div><br></div><div>我应该放开灵感的张扬</div><div>不让冷漠羁畔青春的远航</div><div><br></div><div>我应该抓住风的翅膀</div><div>让梦在白昼像黑夜一样翱翔</div><div><br></div><div>恋上你的忧伤</div><div>恋上虚无的幽香</div><div>恋上不可逃脱</div><div>又不可逾越的 网</div><div>~~~良子写于2008年,照片于2008年</div> <h3>  图十一:距离</h3><h3><br></h3><h3><br></h3><h3> 尘世间最遥远的距离</h3><div>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div><div> 却不知我爱你</div><div><br></div><div>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爱</div><div> 却不能在一起</div><div>~~~~照片于2008年西湖</div> <h3>图十二:冬逝</h3><h3><br></h3><h3>冬已逝</h3><h3>寂寞爬满枝头</h3><h3><br></h3><h3>~~~照片于2010年拙政园</h3> <h3>图十三:孤独的倒影</h3><h3> </h3><h3>~~~照片于2010年网师园</h3> <h3>图十四:扭曲</h3><h3><br></h3><h3><br></h3><h3>梦里 </h3><h3>一切都是扭曲的</h3><h3><br></h3><h3>惊醒后</h3><h3>现实才是扭曲的</h3><h3><br></h3><h3>~~~照片于2008年</h3> <h3>图十五:狂欢</h3><h3><br></h3><h3><br></h3><h3>孤独 是一个人的狂欢</h3><h3>狂欢 是一群人的孤独</h3><h3><br></h3><h3>~~~照片于2008年</h3> <h3>图十六:等待</h3><h3><br></h3><h3><br></h3><h3>等待</h3><div>是一张椅子的距离</div><div>是一个人 一辈子的虚席</div><div><br></div><div>~~~照片2010年</div> <h3>图十七:时间的荒芜</h3><h3><br></h3><h3><br></h3><h3>寂寞</h3><h3>像蛇一样</h3><h3>在荒芜的时间里蔓延</h3><h3><br></h3><h3> ~~~照片于2009年松江</h3> <h3>图十八:孤村</h3><h3><br></h3><h3> ~~~照片2007年安徽老家,卡片机拍摄</h3> <h3>图十九:弄丢的孤独</h3><h3><br></h3><h3><br></h3><h3>我把我的孤独弄丢了</h3><div>我沿着来时的路找寻</div><div>热闹的人群簇拥着我</div><div>我发现曾经丢失的灵感</div><div>刻在美丽的叶子上</div><div>叶落归根 竟然未腐 </div><div><br></div><div>我的记忆是清晰的叶脉</div><div>叶脉里流淌着拥挤的时间</div><div>我的梦在哪里</div><div>葱茏的岁月未留下丝丝痕迹</div><div>原来梦是我为自己设下的骗局</div><div>生命是为麻醉孤独的意义</div><div><br></div><div>我的孤独葬身哪里</div><div>在梦里吗 还是在路上</div><div>我一路散落的花瓣</div><div>竟是这悲伤的结局</div><div>竟是这神秘的忏悔</div><div><br></div><div>我把我的孤独弄丢了</div><div>丢在了梦里</div><div>我把我的梦弄丢了</div><div>丢在我一路盛开的孤独里</div><div> ~~良子写于2008年,照片于2008年松江</div> <h3>图二十:赤裸的孤独</h3><h3><br></h3><h3><br></h3><h3>树</h3><h3>是赤裸的冬</h3><h3><br></h3><h3>冬</h3><h3>是赤裸的孤独</h3><h3><br></h3><h3>~~~照片于2007年苏州大学校园,卡片机拍摄</h3> <h3>图二十一:幽远</h3><h3><br></h3><h3>如果</h3><h3>你的心是一片沙漠</h3><h3>我可不可以是一滴泪</h3><h3><br></h3><h3>如果</h3><h3>你的梦是一团火</h3><h3>我可不可以是一只飞蛾</h3><h3><br></h3><h3>良子写于2008年,拍于2017年</h3> <h3>图二十二:迷舟</h3><h3><br></h3><h3>孤帆远影</h3><h3>我看到你在江心</h3><h3>徘徊</h3><h3>你看到我在你心中</h3><h3>流浪</h3><h3><br></h3><h3>我是你眼中的影子</h3><h3>你是我梦里的孤帆</h3><h3>你的眼神 是我永远到不了的</h3><h3>彼岸</h3> <h3>图二十三:魔都</h3><h3><br></h3><h3>我的欲望太热</h3><h3>需要在钢筋混凝土中冷却</h3><h3><br></h3><h3>我的寂寞太冷</h3><h3>需要在霓虹灯中保温</h3><h3><br></h3> <h3>图二十四:寂寞成灰</h3><h3><br></h3><h3><br></h3><h3>落花已无语,寂寞也成灰。</h3><div><br></div><div>六十尘与土,天地竟无悲。</div><div><br></div><div> ~~~~纪念先父病故百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