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槐花(原创)

会唱歌的鸢尾花

<h3>五月,槐花如雪,阵阵幽香让人陶醉。暮春时节,我总爱徘徊在小路上,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路边的槐树是否开花苞了。也许,在记忆里,槐花是我春天孤独时候的陪伴者。 </h3> <h3>道旁的槐树上层层叠叠的开满了花:低的,触手可及,高的,就只有仰望的份儿了;开着的,正把花囊撑着,那香气绽放的毫不保留,没开的,也沐浴着阳光,努力的酝酿着,酝酿着。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隐藏在一片片嫩绿的椭圆形的叶子中。独自在那条小路上漫步,一阵阵清香随风荡漾,令人觉得格外舒爽。 </h3> <h3>老屋前的那棵槐树也变魔术般地绽出了一团团、一簇簇的花,那花晶莹洁白,在土墙的背景上更显清丽脱俗,一如不施粉黛的绝代女子。风过无痕,却吹来了隐约的似有若无的清香。瞧,那儿,一串串莹白如玉的槐花缀满枝桠,近看,似一群形影不离、优雅、张着雪翅的蝴蝶,亮晶晶的翅膀上,微微的染着几抹淡淡的青绿;远看,如一串串令人馋涎欲滴的水晶葡萄,好想摘下细细的嚼一嚼那甜蜜的馨香。<br></h3> <h3>槐花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是一道绝佳的天然食品。槐花开的时候,爷爷总会采回一大篮子含苞待放的新鲜槐花,做我最喜欢吃的蒸槐花饭。先用水把槐花清洗干净,(最后一遍清洗后,把水攥干,水太多的话下一步放面粉就会特别黏。)为了能挂住面粉,爷爷还滴了几滴花生油,然后撒面粉拌匀,使每粒都裹上面粉,而又粒粒分明。七十年代,还没有天然气,蜂窝煤炉子上放一口蒸锅,水烧开后,蒸屉放上抹布然后再放拌好的槐花,盖上锅盖,十几分钟后,槐花的香甜随着袅袅的白烟扑面而来……爷爷把锅端下来,馋猫一样的我已经捏起一撮放进嘴里,一丝馨香,一股甘甜,浸满了整个味蕾。爷爷把槐花盛到干净的盆子里,放上盐、蒜泥和香油拌匀,槐花天然的香甜的滋味加上蒜泥油的辣味,真让人爱不释口。而奶奶烙的黄澄澄的槐花饼,包的宣腾腾的槐花包子,也同样点缀着我的童年……</h3><div><br></div> <h3>槐花开了一茬又一茬,我也长了一岁又一岁,疼爱我的爷爷奶奶相继离我而去,童年离我越来越遥远了……行走在开满槐花的小路上,风轻轻吹起,满树的繁华,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仿佛下了一场槐花雨,洁白的一地……童年,又重临于我的心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