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词典.荫家堂( 图配诗 / 李忠明) ( 邵阳日报·触屏副刊 )

邵阳新指媒

<h3>这里是邵阳日报新指媒《触屏副刊》</h3> <h3>作者简介:李忠明,籍贯湖南邵东,旅居老挝经商,IT从业者,闲时练点书法,写几行小诗,自得其乐。</h3> <h3>邵东词典.荫家堂</h3><div><br></div><div>作者:李忠明</div><div>&nbsp;</div><div>一&nbsp; 荫家堂</div><div>&nbsp;</div><div>荫家堂前面的蒸水河</div><div>泛着1823年的光</div><div>当我沿108间的刺天檐牙去搜寻</div><div>当我敲敲156根圆柱的内心</div><div>我确定</div><div>那青瓦上睡去的岁月</div><div>一切都静悄悄,猫停止了脚步</div><div>&nbsp;</div><div>每个游客,都在想象申家掌柜的模样</div><div>欣赏这风水地貌和梯形檐墙</div><div>散落民间的石柱为什么那么沉静有力</div><div>回答我的,只有凤凰山刮下来的簌簌树声</div><div>&nbsp;</div><div>在坪里,云霖寺的烟雾袅袅飞来</div><div>我和掌柜或许会在去进香的台阶上相遇</div><div>他赠我以风雨长廊,回头一笑</div><div>如梦似幻</div><div>荫家堂提着历史的浮力</div><div>在蒸水河靠岸</div><div>与新时代的光影轻轻一碰</div><div>&nbsp;</div><div>二,祠堂</div><div>&nbsp;</div><div>落进祠堂的阳光有不老的脸</div><div>云霖寺的钟声正好</div><div>而我回味着这些时</div><div>出自大门的风,把蒸水河吹得沉甸甸的</div><div>&nbsp;</div><div>谁能肃穆,谁就有可能走出</div><div>骑湘江的申家勇士</div><div>落坐于中堂,外面的栋角连云迎风舒展</div><div>我好想闻一闻石雕中的花香</div><div>&nbsp;</div><div>喝一碗申家的酒</div><div>与四个兄弟共围一个火炉</div><div>醉后听轿子落地</div><div>那年的青砖</div><div>一踏上,满是大清的偈唱</div> <h3>三,戏楼</h3><div>&nbsp;</div><div>很遗憾,我只听到一些清代的锣鼓在远去</div><div>恍惚中希望有一位武生或书生</div><div>借着这空旷春华</div><div>拉住我的手,重演那惊心动魄的事业</div><div>&nbsp;</div><div>几百年无非就是一场戏</div><div>台前幕后有唱不尽的典故</div><div>在湘中,在凤凰山下</div><div>安居,礼法,天地和谐,悲欢离合</div><div>这些唱词,虚拟与现实,</div><div>与可爱的木雕有相同的韵致</div><div>&nbsp;</div><div>戏还在唱,戏里戏外在敲定一个人</div><div>前贤的理想寄托于山上</div><div>那年的雨</div><div>正如青衣的泪花</div><div>我说浅浅的忧愁,那便是蒸水河</div><div>&nbsp;</div><div>四、44个天井</div><div>&nbsp;</div><div>&nbsp;</div><div>屋檐下的小天地</div><div>千里的雨水一层层透过来</div><div>幸福的日子</div><div>一盏灯静静地讲述着隔世之水</div><div>&nbsp;</div><div>雨声中的青瓦琉璃</div><div>与大千世界仅仅是一片瓦的厚度</div><div>雨水再大</div><div>也透不过窗花盛开的小屋</div><div>&nbsp;</div><div>离家很远,远到天涯</div><div>游弋的人,即使每天都是桃花源</div><div>听天井里的潇潇雨声</div><div>一定有他们回来的脚步</div><div>&nbsp;</div><div>道光年的天空恍如昨日</div><div>请凤凰山再低一低,在天井里</div><div>我要用这老房子的酒</div><div>洒一道雨后的彩虹</div> <h3>这里是-邵阳日报新指媒,谢谢您的阅读;编辑向美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