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有棵葡萄树

沈建珍

<h3>门前有棵葡萄树。</h3><div>此“门”不是家门(我的家门前也没有葡萄树),而是我班级的教室门。此树,其实也谈不上是树,它只是一棵葡萄枝,约摸一尺来高。</div><div>那是去年九月开学时,我们搬入了新的教学楼。教室很宽敞,窗明几净,还有一体机的现代技术设备。似乎什么都不缺,可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div><div>缺什么呢?缺绿色,缺花草,缺生机。</div><div>南面靠窗的地方有一排长长的橱柜,上面空荡荡的。要是放上一排花草,该是多美啊。</div><div>于是,我向同学们提议,希望他们能把家里的花草带一盆来。</div> <h3>我以为我能一呼百应,我以为同学们会纷纷响应,我以为我们的教室会鲜花盛开,我以为我们的教室将会是学校里最美的教室。</h3><div>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一连好多天过去了,教室里依然一盆花草都没有,南面靠窗的橱柜上依然空荡荡的。</div><div>之后,我连续几天把我院子里的吊兰、铜钱草、吊竹梅带进班级,放在橱柜上。有了这三五盆花草,顿觉教室里清新了许多,很养眼。</div><div>一日,进班上课,发现橱柜上多了一盆别样的盆景。一问,才知是李雨霄从家里带来的葡萄树。真不愧是我的课代表,在无人响应的时候,他给了我回应,让我失落的心底泛起了一丝喜悦的涟漪。</div><div>细看这葡萄树,其实只是一根葡萄枝,约摸一尺来高,孤零零地立在盆中。可是,它却让人欣喜,因为那翠绿的叶片展示了生命的色彩,透露着生的希望,它一定还做着一个美丽的梦吧。</div><div>阳光好的日子里,我常常提醒几个女孩子,把花盆搬出去,放到教室外宽宽的走廊里,靠着栏杆,让花草晒晒太阳,还要记得给花儿草儿浇浇水。</div> <h3>秋去冬来,天气渐冷,几盆吊兰长势还好,可葡萄树的叶子渐渐泛黄,枯萎。</h3><div>寒假到了,我们给这些花草浇足了水,搬进教室,依然放在靠窗的橱柜上,那里,冬天微弱的阳光会给花儿草儿带来些许暖意。</div><div>寒假里,下过好几场雪,气温很低,寒意很浓。我院子里的吊兰、长寿花、吊竹梅都被冻死了。</div><div>寒冬过,春天来,二月底,新学期开学了。</div><div>教室里的三盆吊兰没有冻死,只是叶子不再像原先那样笔挺有力,而是耷拉着,垂头丧气一般。水养的吊竹梅和铜钱草大势已去,只剩几根残枝,不成样子了。那棵葡萄树,还是孤零零地立在盆中,枯萎的叶子还挂在枝上,不知是死是活。</div> <h3>于是,把它们一一搬到走廊里,浇水,去枯叶,晒太阳。我又从家里带来一些铜钱草,水养在那两个盆里。</h3><div>一两个星期过去了,吊兰恢复了些生气,铜钱草也开始冒出小小的圆叶。可是,那棵葡萄树一点变化都没有。</div><div>一个多月过去了,吊兰显示了蓬勃的活力,片片叶子一如可爱的孩子挺直了身子,举头望天。铜钱草的叶片也渐渐长大,真有铜钱般大小了,碧绿碧绿的。可葡萄树还是依然如故,一点活气都没有。</div><div>我猜想它肯定死了,毕竟盆小土少。我想清理掉它,在盆里换种别的花草,可是多年养花的经验提醒我,要再等等,再等等。于是,打消了这念头,提醒细心的周玥给它浇点水。</div> <h3>一日下课后,走出教室门,在这排花草前驻足,蹲下,细看。我的眼前猛然一亮,葡萄树上有了新叶!我心中一阵惊喜,又庆幸自己没有把它处理掉。它是那么小,如米粒般的,可这点点新绿告诉我,它还活着,它在萌芽,它在生长,它还在做着一个美丽的梦。</h3><div>葡萄树长势很快,没几天,心形的叶片便如小孩的巴掌大了,叶片也由一片变为两片,逐渐增加到五六片了。原先孤零零的枝干变得绿意盎然了。</div><div>调皮的学生问我,这葡萄树会结葡萄吗?</div><div>我笑了,真不知怎么回答。</div><div>不过,我更愿意憧憬,多年后,它会渐渐长大,渐渐长高,然后,树上有只黄鹂鸟,树下有只小蜗牛,有个活泼的孩子蹦蹦跳跳跑过这宽宽的走廊,停在它面前,娇声唱着:</div><div>“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div><div>如此,真好。</div>

葡萄树

教室

吊兰

花草

铜钱

橱柜

吊竹梅

叶片

靠窗

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