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家就在哪

光头强

<h3><b>  引子:</b>家,给人以信念,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极简的组合,极纯的情感,极尽演绎着人世间的美好。军人的家,因其独有的特殊性,有着别样的坚韧和默契。<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h3><br></h3><h3><br></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裸婚、闪婚——你毫无怨言</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div> 认识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只因去探望一位由她负责护理的病号领导,也因此“被迫”请吃午饭。初次认识,感觉挺好。午餐后便定下“战斗决心”。</div><div> 如若论及前些年流行的闪婚、裸婚之类的时尚,我俩便是十几年前身体力行这一新潮的开山鼻祖。</div><div> 没钱,没房,没车,一枚280块大洋的戒指,一对枕头,一双拖鞋,一台电视,一间单位破败不堪的宿舍,仅一个季度,便换取了一本红色的合格证。</div><div> 即便到那时,双方的父母也未曾谋面,她父母不知我长啥样,我父母也不知她长啥样,神断,神速。至今想来,还极为佩服自己决战决胜的能力!</div><div> 更为新婚当日下午16:00时许,我还在办公室干活,久等一旁的伴郎急得直跺脚。后来才知道,她的小姐妹们等候在单位的集体宿舍,期盼着我早点过去发红包、接新娘。</div><div> 等我赶过去接她时,距婚宴开始仅剩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领导和同事们早在酒店等候。急忙拉人上车,红包全免。</div><div> 婚宴廖廖数桌,双方父母和亲人均未到场,全仰仗单位领导作主。目的,省钱。</div><div> 酒醉至酣,唯记得领导祝酒时在耳边轻声地郑重嘱咐:明天早上推迟半小时(即8:30分)上班。</div><div> 据说,我是被伴郎背回来的,背上床的。洞房花烛夜是个啥?蜜月是个啥?我至今都没弄明白……</div><div> 人生的大婚就这样,一本证、一餐饭就完事了。她没一句怨言。</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父爱——是一个忙碌的背影</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div> 皮蛋的到来,应是家里天大的事,基于她是护理专业毕业的,我完全信任、信赖她的能力素质。</div><div> 每次去市区产检,她都是一个人挺着大肚子独自往返。当年的漳程公路还是石子路,当时最好的面包车也依然是一个颠字,更别说空调。一个来回就是半天,可以想像她遭的罪。不是我不想或不陪她,因为工作实在是脱不开身。</div><div> 超过临产期的一个傍晚时分,突然有临产预兆,她在痛疼中交待携带的事项。慌乱中我束手无策,丢三落四,车辆中途折返两次,才把东西收搂齐,因为我从来没接手过分娩准备的东西。</div><div> 好不容易进了产房。医生说至少要到晚上20:00后才有动静。一看表,还有4、5个小时。我转身钻进了隔壁的空调房纳凉。但没多久,隐约听见丈母娘在过道里发疯似地哭叫。要生产了,脐带短,很危险。我毫不犹豫地签下:先保大,后保小!</div><div> 三天后,从医院回家,北京要来考检单位。皮蛋出生的第12天,领导来家里道贺。临走时征求她意见:单位人手少,我能否上午在家照顾她,下午上班。还没等我回话,她一口就答应了。</div><div> 即上班,半天时间哪里能干完活呀,第二天一早,我就中断休假,开始上班了。那段时间,每天几乎都是后半夜或天亮时才能回家。考检结束,我送她一枚三等功奖章!</div><div> ……</div><div> 今年,皮蛋中考了,最后一次家长会,我参加了。回头数一数,从他上幼儿园至今,我总共参加过的家长会,仅两次!</div><div> 我留给孩子一个忙碌的背影,孩子还给我一个突兀的哥们。咋给他把的尿?咋给他洗的澡?脑子里一片空白……</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值班——有你陪伴到深夜</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div> 一如的节假日,一如的我值班,一如的爱人带着皮蛋来单位陪值班。</div><div> 皮蛋,独自一人在宿舍隔壁的房间内全力冲刺中考;我,端坐在办公桌前看书,做笔记,写感言;她,悠哉地坐在我对面的靠背椅上,静静地看着她的电子书或逛淘宝。</div><div> 有时,她蹑手蹑脚地溜到皮蛋的房间门口,偷偷地侦探他在看书还是玩手机。几分钟过后,空旷的楼道里传来她那句至尊经典、百说不厌的声音:“好好看书,不能玩手机噢”。</div><div> 她似乎感觉她这句话很有效果,不一会儿,心满意足地跑了回来,继续玩她的手机。偶尔,呈上她的手机屏幕,笑咪咪地问:“哪一款比较好看……”</div><div> 我一般头都不抬,忒豪爽的一句:“全买”!因为我知道她给自己淘的衣服从不会超过200块大洋,而我和皮蛋的衣服,她都是去专卖店买的品牌,死贵。</div><div> 约22:30分左右,她又悄无声息地折回到宿舍。不一会儿,楼道里传来她天籁般地呼唤:“水果削好了”。</div><div> 我和皮蛋会风卷残云般灭掉水果,转身又回到各自的房间,看书……</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抱着你睡——是一种奢侈品</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div> 工作的繁重和岗位的频繁调整,我几于不着家;搬家几次,也记不清了。</div><div> 在漳州工作期间,她带着皮蛋住在单位的宿舍。虽同在一个大院内,但我每天天微亮去上班,晚上基本上都在23:00分后拖一身疲惫回家。她一般都在默默地等我,有时竟然躺在椅子上睡着了。</div><div> 2010年,我调到厦门工作,她和皮蛋跟随落户厦门。因工资跟不上房价,就租住房子,先后搬家3次,我几乎没搭过手。记得有一次晚上应酬完回家,恁是没找不到家在哪一幢哪一层。</div><div> 2011年,我去北京工作一年。她说,她经常会把我的内衣拿出来洗一洗,晒一晒。这样感觉自己是个有男人的女人。</div><div> 从北京回来后,组织上又把我安排到漳州工作,她和皮蛋住在厦门。偶尔的周六下班后,她就驱车来漳团聚,周日下午又急急地赶回……</div><div> 前年初,我调到厦门工作,一家三人终于同住一城了。她高兴地说:这下不用我跑来跑去了,得你往家跑了!当时,我爽快地应了:No Problem!现在看来,还是No No Problem。</div><div> 因为高频率的值班,单程距离超过十分钟的“法规”。偶尔的侥幸开溜,也常常让我在浅寐中梦魇“敌人”的突袭。繁华的街道,密织的车流,穿梭于中的公交车尤显的蠢笨。常于天未明起床,华灯亮到家。一江之饮,一桥之隔。回家,亦常不可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后 记:</b>一晃眼儿,近半辈子过去了,白发也开始突突了!从脱单到三口之家,近二十年来,没刻意去闹腾过啥浪漫和煽情,也没奢求过什么华丽丽的生活。至今还住在单位的公寓房内,平淡地结婚,平常地育孩,平凡地生活。一家三口,一个专职读书,一个专职护理,一个专职站岗,爱“小家”,也爱“大家”,在得与失之中感受着生活,享受着美好。</div><div> ……</div><div> “十二点半了,你该睡觉了吧”!门口传来她睡意朦胧的声音。</div><div> 收书,关灯,回屋,洗漱,上床……</div><div> 一阵忙腾之后,洗漱间传来她刷刷地洗衣服的声音……</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8年4月25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