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还有我的乳名

冷夕

<h1>我生在一个小山村<br>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br>胡子里长满故事<br>憨笑中埋着乡音<br>一声声喊我乳名<br>一声声喊我乳名<br>多少亲昵 多少疼爱 多少开心<br>啊 父老乡亲<br>啊 父老乡亲<br>我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br>……<br>  当这首我们都耳熟能详的民族经典歌曲又一次飘入耳际,那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词曲,勾起了我联想故乡,联想我和许多发小们的乳名。</h1> <h1>  我的故乡把乳名称为小名,这小名有父母取的,但更多还是乡亲们“命名”的。正如田野春草萋萋,也不知道哪天突然就冒出了一朵野花,分外夺目。这小名也如此,不知何时何场合,某个乡亲对那个小孩,轻轻地叫了一下,于是便“名扬整片”,从此一律的这么叫了,由不得小孩乐意不乐意,由不得家长同意不同意。这些小名,意思简单,琅琅上口,叫着亲切,听起入耳,它深深地打着故乡的标签,烙着儿时的印记。它记载着孩提时代的往事,承载着美好童年的历程,与我们相伴一生。<br>  我们小时候那个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有小名,并很有特色。大锣推,小锣推,这是客家话大老弟、小老弟的谐音用桂柳话读成的小名,大姐姐、小姐姐,是姊妹间俩姐姐区分的小名,老丫头、小丫头,阿狗、小狗,是为了小孩好养而起的小名,阿福、阿贵、贵仔等是图个吉祥的小名。还有个叫五一的,是其奶奶五十一岁喜得头个大孙仔而叫起的小名,带有纪念性。<br>  当然有的小名一般,有的就很出名响亮,如:发财佬、肥佬梦、地主佬、小老头、老缺、瘦拐筋、小顺子、小白菜、小簸箩、兴仔、林仔等,还有大贵、小贵,二小、小平等。<br>  有些小名又与其人的某个习性特征相关,诸如“马古三”、“鼻涕脓”、“癞尿虫”等等。</h1><h1> 有些小名似乎不太好听,但这并没有歧视的意思。一些小名不细细考证,真也是莫名其妙。而每一个小名的来历都有一个故事是肯定的,有的小名只可意会,却难以找到哪几个汉字对应。</h1> <h1>  小名表面听来,比较俗或者不雅,但是彼此呼来唤去,时间一久,却是满满的亲昵,满满的泥土芳香。真可谓土至多少雅至多少,俗之极雅之极。尤其小时候,每当黄昏时分,家家父母亲立于门前或走在巷口,四处吆喊着一个个小名回家吃饭。多少年过去,那情那景,仍然还会入梦。回乡时与乡亲闲聊,一提狗你兔他的小名,所有童年的美好,都蓦然浮现。<br>  唤我们小名的人,是给予我们生命和无限关爱的人,是在瞳孔中能映照出我们童年身影的人,是对我们只有给予无求回报的人,是我们受了委屈后可以顷心相诉的人,是我们受到痛苦时为我们擦拭泪水的人。他们,是我们成长时的安全港湾,是我们在外打拼的力量源泉,是我们一生的根基。<br>  小名里,满载着浓浓的、化不开的乡情和亲情。<br>  小时候,家里人都唤我的小名,奶奶唤我声音带着奶奶的甜绵,母亲唤我的声音含着母爱的温暖,父亲唤我的声音则有父性的尊严。<br>  一九九一年秋,刚退休不久的母亲就患重病突然撒手走了。我在外乡得到噩耗,急忙赶回家,母亲却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临终前我们母子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我再也听不到母亲呼唤我小名的声音了,我泪雨滂沱……</h1> <h1>  即使时光老了,乳名不老。每次回故乡,还未到家老远听到乡亲招呼我的小名,一股暖流瞬间浪花四溅。是啊,一声小名,你再大再老,还是变得很小很小。那浓浓乡音的呼唤,顿时,无限乡情亲情尽在其中,足实让人销魂。感受熟悉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情的温馨,就是幸福地听到父老乡亲一声声唤自己的小名。<br>  前年年终的一次老乡会聚会,有幸遇见了已是很久很久没相见的侯叔(永树)、黄叔(庆生)、谢姨(怀英)、马叔(宗元)、李叔(崇仔)等几位老父辈,他们都已是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都很深情轻轻喊着我的小名,这一声呼唤,让我感到人间的温暖和久违了的亲切,不由泪润眼眶……寒暄闲聊中他们还讲了一些我小时候的故事,让我又回到了难忘的童年。<br>  很庆幸自己在故乡还存着小名,能够听到儿时小伙伴和乡亲父老那么的呼喊,就像是喝了一杯醇香的老酒,很是享受这种淡淡的醉意。一声小名,唤回童年,有个小名响亮着,不会老。也有时惶恐着不知哪一天故乡忘了这小名,那就无法打开乡情的网页了。是的,乳名这是我们与生俱来在故乡注册的用户名,这用户名也是密码,一点毕现。所以,有空时得好好维护这个系统,及时更新升级,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丢失了,就再也找不回。<br>  今天的傍晚,和平常一样,我在住区后山的小道散步,一丝南来的清风,从山间拂来,感觉却与以往不一样,我似乎又感受到了故乡那特有的清爽而温暖的风。风声里,我仿佛听到了一声轻轻的、暖暖的呼唤,那是故乡唤着我们的小名,就像当年喊我们回家的父母,呼唤我们一样。<br> 2018年4月18日</h1> <h3>作者简介:金穗,笔名。(网名:冷夕)。一九五五年生人,成长于广西金秀大瑶山。喜欢文学,喜欢沿着文字的脉络去描绘自己的心绪。</h3> <h3>朗诵者简介<br>苍狼,河北石家庄人,现居唐山。业余朗诵爱好者。生命中最金色的25年,都留在了绿色的军营。退役后重拾青年时代的爱好。声音浑厚、有力,富有感染力,诵读朴实自然,声情并茂。微信号:27128354 喜马拉雅</h3> <h3>朗诵者简介<br>往事如烟,河北唐山人,朗诵爱好者,以她自然朴实和圆润、甜美的诵读来打动感染听众。予情于声,真实感人, 力求字音标准,情景交融。微信号:24390513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