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梦格格原创散文洞里萨湖的忧伤

蓝梦格格

<h3>三月的柬埔寨,阳光明媚,绿树葱茏。能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文作家柬埔寨采风,心里感觉很荣幸!洞里萨湖也在采风之内 更让我感觉兴奋!</h3><h3><br></h3> 我们乘游船驶入洞里萨湖,郭伟团长,凌代琼副团长带头,一路上歌声飞扬,笑声不断。<div><br></div> <h3>洞里萨湖被誉为柬埔寨人的母亲湖。当辽阔而略起微波的土黄色湖水映入眼帘时,我用双眼努力搜索着湖面,本以为洞里萨湖一定是湖水湛蓝,风光旖旎。没想到,她却像个历经风雨沧桑的老母亲 。两岸深绿色矮树,也没有热带湖边的浪漫风情,仿佛只是默默为她送上深情的守护。</h3> <h3>渴望兴奋的感觉立即荡然无存,进而沉甸甸的酸楚也涌上心头。</h3> <h3>那是当船驶入宽阔的湖面,一大片由数条船连接</h3><h3>而成的水上人家也叫水上浮村,涌入眼底。</h3><h3>当地随行的阿才介绍说,船上住着的都是当年逃难的越南人,他们被拒绝踏上柬埔寨的土地,所以,他们只能是日日夜夜,年年岁岁生活在这窄窄的船上。我清楚的看到一条船上,有个五六岁模样男童,黑黑瘦瘦的脸,双眼没有童年应有的天真和快乐,他似乎沉重无奈的望向远方。身后是一黑黒瘦瘦的成年男人,手里忙活着什么。再看看其它相连的船,寂静无声。听说船上的生活在不断的完善,已经有了学校和医院,但没听到读书声和小孩子的笑声,也没闻睹这里生活的喧嚣声和人间热热的烟火气。</h3> <h3>这里的人面部基本没有表情,也没有对外来船上游人的好奇和张望。他们平静的缺少活力,只有细细凝视,才能发现他们平静中略带的忧伤。也许他们早已习惯了每天和阳光及湖水倾诉他们内心的酸楚和无奈,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和追求……</h3><h3>也许那些小孩子只能偶尔用眼睛追逐 随自由飞行的鸟儿飘向远方,只能在梦里踏上绿绿的陆地去奔跑。</h3> <h3>我的目光又望向土黄色的洞里萨湖,是她用自己母亲般辽阔柔软的胸怀,用她母亲般博爱的乳汁和血液,滋养着这些特殊的人群 ,使他们得以生存。</h3> <h3>阳光下,柔波荡漾的洞里萨湖,一瞬间在我心里已经像英雄母亲那样伟大。她为使世界更加美好,不惧狂风暴雨,不退不缩,不离不弃的守护着这些无奈的生命。</h3><h3> 一瞬间,我仿佛看懂了洞里萨湖因慈祥厚重博爱而郁结淡淡的忧伤,又因那特别的闪着人性光芒的忧伤而焕发的独特深沉的大美。</h3><h3> 一瞬间 ,我也仿佛听懂了那土黄色轻柔荡漾的微波,正是她上善若水的大爱之歌,更是她用生命轻吟的一首忧伤的歌。</h3><h3> 此时,蓝天下的洞里萨湖已经由眼睛流到我的心田,她美的是那么圣洁,那么深情,那么高尚,那么独特,那么震撼!</h3><h3> 我久久地用心凝视着洞里萨湖沧桑的容颜,当我们在湖心一处风景台登高远眺那片水上人家 即将返程的时候 ,天空突然刮起强烈的大风。我迎风而立,任风缠绕着我的 长发、长裙和彩巾,感觉这仿佛是慈祥厚重的母亲不舍的留恋和深情的拥抱!</h3><h3> 激动和感动使我周身的血液加快了流动 ,油然而生的敬畏更使我虔诚的伸出双手伸向蓝天,也伸向这黄土一样深情的母亲湖,向她致敬!也为她送上我心底最真的祝福!</h3><h3> 在挥别洞里萨湖的时候,她恢复了平静 依然微波荡漾。我知道那是洞里萨湖母亲般特有的柔情。她仿佛一直在轻诉这片湖里,这片水上人家的酸楚无奈和忧伤……</h3><h3><br></h3><h3> 洞里萨湖——大爱而忧伤的母亲湖,你已经深深烙在我的心底,久久缠绕在我的心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