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第二个谁,只做第一个我

爱唠嗑的木子酱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木子酱</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只喜欢最真实的你自己!”</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br></div><div>维安记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公众号,关注了许多公众号,能让我每天认真看完推文的公众号也就那么几个,喜欢每篇文末维安写的那句“终其一生,要成为迷人而丰富的某某!”</div><div><br></div><div>这里的某某,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啊,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啊。</div><div><br></div><div>周末都待在培训机构里,为了收集素材,我时常需要走进教室和比我小许多的小朋友们坐在一起。</div><div><br></div><div>就算老师在上课前强调了课堂纪律,但还是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小男生,左扭右扭,还时不时转头和后桌讲话。</div><div><br></div><div>偶尔全班都坐姿整齐,我拿出手机想抓拍,手机刚刚拿出来,拍照键还没按下,就有男生转头对着镜头比剪刀手,只能停下拍照动作的我,实在觉得又无奈又好笑。</div><div><br></div><div>我喜欢看他们为了获得老师的赞扬而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问题。我喜欢他们天不怕地不怕,偶尔还会和老师争论。</div><div><br></div><div>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别人家的孩子”,没有所谓的全优生,只有他们自己。</div><div><br></div><div>多好啊,他们只有自己,也只想做自己,从不想改变自己只为成为第二个或者第N个某某某。</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br></div><div>Z是我的小学同学,虽然隔的时间有些久,但有关她的一些事,我总是记得很清楚。“成绩优秀、会跳舞、会弹钢琴、长相甜美、性格温柔”这是她头上顶着的一部分光环。</div><div><br></div><div>和她相比,我不过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div><div><br></div><div>她是我们所有人心中的榜样,因为我们总能从自己家人口中听到“你看看Z,多优秀啊,这次考试又是第一名,你要多向她学习啊!”“你看看,她不仅成绩好,舞也跳的好。”</div><div><br></div><div>虽然有些记不清,但我猜我妈妈一定也说过类似的话。</div><div><br></div><div>可我并不想听,我没有为了追上她而刻苦读书,而是继续当着混世魔王,时不时还被Z的妈妈训。(补充一下,我小学的班主任就是Z的妈妈,那个时候我觉得她超级凶的。)</div><div><br></div><div>我不是不爱学习,当然的我虽然贪玩,但也不会影响我的成绩。我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六一晚会,然后和她们一起跳舞,只是不会学我不喜欢的钢琴。</div><div><br></div><div>Z和我的关系很好,我很喜欢她,只是不愿意竭尽脑汁成为第二个她。</div><div><br></div><div>后来,我初中去了别的学校,高中我们虽然在同一个学校,她在理科班,我却在文科班,没有变的是,她还是一样的优秀。</div><div><br></div><div>高考,她成功拿下我们市的理科状元,众多一流大学都朝她抛了橄榄枝,最后她选择了去北方的南开大学。</div><div><br></div><div>而我,只能待在省内读着一个二本大学。</div><div><br></div><div>如果小学的时候,我努力一把,拼命向她靠近,结果会不会有些不一样。</div><div><br></div><div>我想,也许结果有可能会不一样,但我却并不后悔当时的自己没有拼命成为第二个她,因为我觉着当自己也挺舒服的啊。</div><div><br></div><div>虽然这个“自己”不太优秀、不够温柔,但却是真实的我啊。</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br></div><div>名人的光环很亮,亮度大到可以让我们的双眼看不到任何东西,只会盲目的去模仿他们。</div><div><br></div><div>刚刚创业的人说,要成为第二个马云,做出能和阿里巴巴齐名的公司;刚刚成为戏剧学院的学生说,要成为第二个章子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刚刚在省运会拿下奖项的青年运动员说,要成为第二个刘翔,做第二个“亚洲飞人”</div><div><br></div><div>他们不优秀吗?当然优秀,可如果将自己优秀的最高点设置为他人,这个成功看起来就有些失去了本质。</div><div><br></div><div>“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想变成任何一个人除了我自己。”这句话,说的是你,也是我!</div><div><br></div><div>他们纵使很优秀,可很多事都要量力而行,不是所有创业的年轻人都能成为马云,不是所有跑龙套的小角色最后都能成为国际巨星。</div><div><br></div><div>如果成不了伟人,那就认真做自己吧!</div><div><br></div><div>创业开个烘焙店,虽然不抵阿里巴巴,却也是你辛苦努力下的成果。演不了女主,女配也是很好的啊,至少是在做你喜欢的事。</div><div><br></div><div>你知道吗?“做自己”这三个字里面蕴含着重大的意义,既有对自身价值的认可,也有对自身的不断追寻。</div><div><br></div><div>喜欢《阿甘正传》里的一段台词</div><div>“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div><div>“什么意思?长大后我就不能成为我自己了吗?”</div><div><br></div><div>有趣的灵魂和好看的皮囊那么多,可我还是最喜欢真实而可爱的你自己啊。</div><div><br></div><div>以上。</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 end •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 | 云朵插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 | 木子酱</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