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捆香椿芽,母亲浓浓的爱

力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文字‖力摇 图片‖网络</b></h3> <h3>每年的五一前后,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也接近尾声,花儿落了,叶儿却葳蕤起来,这时老家墙角处的几株香椿树也长出了嫩绿的芽儿,不几天迎着和煦的阳光就能长寸把高,正好是掐下来吃的最佳时机。</h3><h3><br></h3><h3>由于最近工作繁忙,烦事也不少,没机会回家,母亲打过好几次电话让我回家掐香椿,说再不掐就老了,但我一直答应着母亲,却一直抽不开身,心中不免遗憾着,想着那浓郁的香椿味儿,心绪也更加低落起来。</h3> <h3>今晨六点半左右正在吃早餐时,突然响起了门铃声,赶紧开门一看,是同村的大刚,在城里打工干建筑的,手里拎着两捆嫩嫩的香椿芽儿,他一边放下,一边说:我大婶昨晚就和我说好了,早上走时给她带着香椿芽给你,今早早早就起来掐了,你看,多新鲜!城里可买不着这样又香又嫩又新鲜的芽儿!</h3><h3><br></h3><h3>大刚走后,我仔细端详着这放在地板上的嫩芽儿,水灵灵的有的还带着露珠儿,有的泛着暗红的光,说明光照适中,香味浓郁,茎儿一律碧绿,母亲用红绳缠绑过,整整齐齐的,泛着晶莹的绿色的光亮,一看就是头茬香椿,很好吃的样子,尽管没切它们,但我已闻到那淡淡的香气了。</h3> <h3>我正思忖间,母亲的电话又到了:问送来了没有?你可趁新鲜裹上鸡蛋面糊炸着吃,本想给你炸了再带去,但时间来不及了,大刚干活就晚了,我还给你用盐腌了一些,放冰箱冷冻里了,等放假再回来拿,这种坏不了,还冻一些不放盐的,好多哩……<br></h3><div><br></div><div>听着母亲絮絮叨叨地说着,我的眼里禁不住泛起了泪光。</div> <h3>自父亲去世后,母亲这几年就一人在家,虽说没大毛病,但毕竟是八十岁的人啦,腿脚也不如以前利索啦,我很难想母亲是怎样在那高过墙头的树上一片一片摘下那嫩芽的,我更难想她起那么早,对于老眼早已昏花的母亲是怎样看清那些绿芽儿的?</h3><div><br></div><div>况且我早就告诉过她,不用她掐,老点老点吧,等放假我们回去掐,怕她磕着碰着,当时母亲是答应了的,可转眼就变卦了,又亲力亲为了,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母亲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呢?我想那就是父母对我们子女永远无私的爱和牵挂!</div> <h3>为了我能够吃上新鲜的香椿芽,母亲早就打听好大刚在我家附近干活,晚上蹒跚着两条腿摸黑到他家告知,又摸黑返回,我想母亲肯定也是一夜都没睡好,心中光想着掐香椿芽的事,天还不亮就起床了,摸索着不知掐了多久才攒够了这两捆嫩嫩芽儿。</h3><div><br></div><div>突想起上高中往校,周日下午临走时母亲都是把嫩嫩的香椿芽切碎,用盐腌几分钟,然后放上鸡蛋炒,再放上一些红剁椒,炒好后放入一瓷瓶里盖紧盖,我带去学校吃,那时满院里都飘荡着浓浓的香椿味!</div><div><br></div><div>那时母亲还年轻,干啥事也都很利落,而今香椿树依然,母亲已经老了,而我虽已步入中年,但依然是被母亲习以为常宠惯的孩子,在母亲的眼里,或许我就是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只要有一口吃的,母亲就会先想到我,宁肯自己不吃,也给我留着,说过她多少次了,也还是改不了。</div><div><br></div><div>而每次回家都劝母亲跟随我们一起住,而母亲都是不肯,总是说现在还能自己照顾自己,谁也不去麻烦,在村里住多方便,想出门就出门,想找人唠嗑就唠嗑,去城里住就跟蹲禁闭</div><div>一样,不自由!再说家里还有花草树的需要我管呢!香椿也快冒芽了……母亲那众多的理由总是把我说的哑口无言,沉默归沉默,但我知道母亲怕给我们增添麻烦才这样说的。她的爱就像这院里的香椿树,一茬茬总也掐不完,越是年纪大,爱得愈浓烈!</div> <h3>中午下班回家,把那两捆嫩嫩的芽儿清洗干净,一些垛碎了用于炒鸡蛋,一些留着控干水份,裹上鸡蛋面糊炸着吃。</h3><h3><br></h3><h3>待到女儿放学时,满楼道里都是浓浓的香椿的香味了,女儿一开门就喊:妈,这就是姥姥早上托人带来的香椿吗?好香呀!我一进楼梯口就闻到香味了耶!</h3><h3><br></h3><h3>我在厨房里欢快的回答:是,我的乖宝贝!长久以来压抑在心口的不快与烦闷似乎随着这浓郁的香气一扫而光了,有母亲如此浓浓的爱,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h3> <h3>想到这儿,我的心也豁然开朗起来,我笑着对女儿说:五一放假回家,妈和你一起去姥姥家掐二茬香椿芽去,我要亲自为你姥姥炸一盘香喷喷的香椿芽,犹如她小时候给我炸的一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