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已经逝去的青春

网风

<h3> 致已经逝去的青春</h3><h3> 文、图 / 网风</h3><h3><br></h3><h3>当12岁的女儿习惯性地双手叉腰气势汹汹地站在我面前问我为什么又骗她不带她到公园去玩时,问我为什么又让她做数学试卷时……我怎么也想不清楚这小姑娘小时候的样子,看着床头挂着的她刚出生时的照片,我更是对现在的她充满迷惑,怎么这么快女儿就长到了12岁了呢?怎么这么快我这个自以为还很"青春"的家伙就成了12岁小女孩的爸爸了呢?! </h3><h3><br></h3><h3>离开菁菁校园临行前的一天晚上,在通霄电影里偶然看到一个镜头,在一趟夜行列车上,一个归心似箭同时又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指着车窗外的城市对同伴说:"看见那片灯海了吗?以后那都是我的。"第二天夜晚,我怀着同样的心情踏上了返家的列车,火车顺着铁轨慢慢驶出车站,仿佛青春从那一刻开始不断后退……</h3><h3><br></h3><h3>一晃二十多年过去,当初少年轻狂如那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一样的我仍然在为心中的那片灯海奔波忙碌。还好,被青春虚妄和纯真的热情照亮的理想,虽然在现实的压力和世俗面前逐渐黯淡但最终没有完全消褪, 理想情怀依然在延续,在经过不断地试探、观察和理解这个世界的过程中,理想之光之于我试图辐射和产生影响的半径在不断减小、再减小……</h3><h3><br></h3><h3>时间就是这样,当你需要它时,它会骤然离去。当我们年少时,我们是那么渴望长大成人,可当我们真正步入成人的世界后,我们又常常怀念青春。上个月,我带着母亲和闺女连续去了秀水公园两次,我发现参加晨练的十有八九都是三十岁以上的人,不禁发起感慨,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抽烟喝酒熬夜,不断地挥霍着自己的健康,等知道健康重要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告别了年轻。</h3><h3><br></h3><h3>人的一生,十分短暂,青春更是来去匆匆,好像眨眼间就被你错过,人生最无可奈何的莫过于自然规律。没有谁能阻挡住时间的前进和季节的轮回,但做为凡夫俗子的我们完全可以让自己在心理上始终保持青春的状态和活力,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追求学习新的知识,唯有如此,我们的体内才会永远充满着青春的力量。</h3><h3><br></h3><h3>青春是一个多梦的季节,尽管大部分梦想最终不一定都能成真,但追逐梦想的历程总能让我们的人生收获更多的丰富多彩。告别青春,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告别梦想与激情。</h3><h3><br></h3><h3>前几日看一友朋友圈,留言如下:"但凡有人疼爱,谁愿意长大啊!"瞬间泪崩……</h3><h3><br></h3><h3>近几日头痛和炫晕的加剧,在持续的亚健康的状态下,徒生廉颇老矣般悲状。躺在卧室床上静养,手机里再次播放郑智化的那首《水手》时,再也听不出当年的激昂,有泪欲出,几多惆怅,几多悲凉!</h3><h3>&nbsp;</h3><h3>脑海中突地冒出席老的那首诗:"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一个开始/在那古老的不复回来的夏日/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h3><h3><br></h3><h3>心中默诵刚刚开始,泪水已夺眶而出,及至诵完,在这独自的房间,早已是泪水涟涟……</h3><h3> </h3><h3> 2018年4月25日于“日省堂”再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