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季】 蔷薇花开

蝶花网

<h3>“花语百科”里说蔷薇花代表爱情和爱的思念,盛开的蔷薇给予人们对爱情的憧憬,花儿虽然会凋谢,心中的最爱却永不凋零。</h3> <h3>英国当代诗人西格夫里.萨松在对人性的描述中曾写过:“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说人性含有两面:其一如苍鹰、如怒马、如飞瀑,其一如夜莺、如驯羊、如静池。</h3> <h3>内心的理想是蔷薇,而外部的现实却是猛虎。人们爱恋着内心的蔷薇,但也仰慕着猛虎,猛虎呼啸,不知蔷薇依然芬芳?</h3> <h3>关于人性的矛盾与挣扎,汉语言中也有经典的表述,如最近网上流传较多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h3> <h3>论语里还有更加生涩的说词:慎终追远。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多地喜欢“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的表述,语言活泼、画面刺激,容易理解。</h3> <h3>人们对于蔷薇的态度是值得玩味的,尽管蔷薇的花儿开得也是香艳多姿,楚楚动人,可是人们对她的态度却始终保持着一份矜持和一份淡然,花语里说她代表爱情,可是代言人却是玫瑰。</h3> <h3>城里人为了去农村看油菜花,开车人之多把出城的路口都堵住了,可对于就在我们身边的蔷薇始终敬而远之。</h3> <h3>也许是因为蔷薇身上有那么多的小刺,让人难以亲近。也许是因为蔷薇的枝干是柔弱的,枝枝蔓蔓的缠绕在一起,让人难以采摘。也许是因为蔷薇从来都是生长是墙角和路边,让人难以驻足。也许是因为“蔷薇”一词带着太多的乡土气息,让人难以珍惜。但只要春天到了,无论是在城里的角落里还是乡村的围墙边,那一簇簇的蔷薇花儿还是悄然绽放了,在春天的和风细雨中,摇曳生姿,怡然自得。</h3> <h3>如果生活可以假如,我愿回到农村,回到我在海边的那个农家小院里,在院墙的四周栽满蔷薇,待春风,守住那满架的蔷薇一院的香。</h3><h3><br></h3><h3>摄影后期: 蝶花网</h3><h3>文字: 月牙湖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