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债攻略:为什么说人情债是关系神器?

宋娟娟

<h3>|知识点</h3><h3>人情债和大多数实体债务不同,借贷双方是一种&quot;共谋&quot;和&quot;投资&quot;的关系。 </h3><h3>在《请吃饭攻略:请客吃饭这件事,也需要一个好借口》这篇文章当中,我提到了&quot;先发求人&quot;的策略。</h3><h3>很多同学留言,说喜欢这两句话:</h3><h3>&quot;不要担心求人会耗光你的资源,求人根本不会伤资源,不跟人联系才会耗尽你的社会关系。&quot;</h3><h3>&quot;请托别人帮忙和办事,给对方合适的回报,下次再求助一个大忙,对方会更加积极。&quot;</h3><h3>有的同学说,这种观点颠覆了从小以来的认识。</h3><h3>还有更颠覆的,今天就详细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欠人情债。</h3><h3>我们列举一个关于人情债的问题清单,帮助大家理解这种关系,它不难,一点就透。只是会颠覆很多我们从小接触到的那些认识,那些错误的认识:</h3><h3>1.什么是欠人情?</h3><h3>别人对我让渡了利益或者对我付出了服务,我暂时没有给予相应的报偿。</h3><h3>你可能是暂时没有实力报偿,也可能对方暂时什么都不缺。</h3><h3>2.人情债的本质是什么?</h3><h3>人情债的本质是双方的结盟与合作。</h3><h3>人情债和大多数实体债务不同,借贷双方是一种&quot;共谋&quot;和&quot;投资&quot;的关系。 </h3><h3>3.为什么要让别人欠我的情</h3><h3>让别人欠我的情,代表着我希望收获对方的友谊,聪明人会主动地让别人欠自己。</h3><h3>在《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黎叔因为赏识刘德华扮演的小贼,决定不偷傻根的钱,还放出话来说:&quot;这趟车不打猎&quot;。</h3><h3>这就是在放人情债,我们说过如果借钱给人一定要打条,同样,放人情债也一定要说给对方听,让对方承你的情。</h3><h3><br /></h3><h3>黎叔的人情债是有条件的,他想要把刘德华和刘若英扮演的两个后辈小贼收下来做自己的手下,但他们想要金盆洗手,才会和黎叔冲突,如果安心当贼的话,这是个不错的工作。</h3><h3>人情债的债主一般来说比债务人身份略高,或者基本相等、各有所长。所以一般是&quot;大哥帮小弟&quot;&quot;长辈帮后辈&quot;的模式。</h3><h3>放人情债的人几乎都是聪明人,他们希望掌控更年轻的力量,希望在过了自己的巅峰期之后保持自己的影响力。</h3><h3>4.为什么我要欠别人的人情</h3><h3>我见过好多年轻的朋友,背井离乡来到北京或者深圳这样的城市。</h3><h3>偏巧这座城市里有自己的亲戚,打拼多年,已经算是功成名就。</h3><h3>好多年轻人对这种亲戚有不适感,有的是因为亲戚爱管闲事,但是最关键的一点,仍然是亲戚什么都有,而自己还什么都没有,这种差距带来的压力才是很多年轻人感觉不适的关键。</h3><h3>童年&quot;人应该努力工作&quot;的教诲在脑子里纠缠不已。再来两个鸡汤公众号煽动你:&quot;人要靠实力,不要靠关系。&quot;</h3><h3>于是年轻人跟自己的亲戚说:我最近挺忙,先不过去了。</h3><h3>亲戚当然比你更忙,叫你几次不来,从此也就没了这门亲戚。你在到处托同学打听找实习机会,你家的那个表亲其实是一个电话举手之劳就能做到的。</h3><h3>这是最糟糕的一种互动。</h3><h3>看上去,这是一个自强不息、一切靠自己的好青年,其实,这是一个不懂的人情债宝贵、错失好机会的傻小子。</h3><h3>有人可能还会不服气,说,我其实不是不懂事,可是我这个人太自觉,不爱给人添麻烦!</h3><h3>别找借口了,接下来我就告诉你&quot;不爱给人添麻烦&quot;的真相是什么。</h3><h3>5.&quot;不爱给人添麻烦&quot;的是什么人</h3><h3>大多数用&quot;不爱给人添麻烦&quot;形容自己的人,其实不了解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仅仅是因为自己家的长辈这么说,自己也就这么说。</h3><h3>还有一些怕给人 添麻烦的人,是害羞者,我们在《如何挽救一个害羞的灵魂》里提到过,他们过分关注自己在别人面前的形象。</h3><h3>还有一些用&quot;不爱给自己添麻烦&quot;的人,是过分骄傲的人,他们野心勃勃,不想欠别人的,是因为想要自己把事儿全干了。</h3><h3>他们想独享一切发展的荣耀。</h3><h3>如果你细细观察这类高调标榜自己不给人添麻烦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对自己的实力评价往往过高,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他们固然也希望成功,但更喜欢的是成功之后说一句&quot;我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归功于我自己&quot;。</h3><h3>这些人其实在职场上特别容易喟叹说:明主难找,伯乐难找,忠诚良将当起来太难了。</h3><h3>其实问题在他们身上,他们要的那种明主、那种伯乐,得是赏识和提拔了他之后,还得板起脸来对他说:&quot;快走,我选你根本不是因为我喜欢你!我是个机器人,我是为国家选拔人才!&quot;</h3><h3>愤世嫉俗,充满道德优越感的&quot;清流&quot;的问题就是太独了,你再爱他的才,他也是喂不熟的,他想要吃的是霸王餐,而不是投桃报李,他们只爱自己。</h3><h3>相反,承认人情债、愿意去麻烦别人的人,他们相信&quot;贵人&quot;。</h3><h3>贵人就是帮我的人,就是人情债的债主,认人情债的人,愿意借贷人情给他的人会越来越多。</h3><h3>这是一个庸俗但温和的处世之道,但是其中蕴含着的,是一个良性发展的模式。</h3><h3>6.不良人情债有哪些</h3><h3>有些债务属于不良债务,比如有的人强行要给你介绍条件很差的对象,或者送一些品质低劣的礼物给你,你看不上,要推脱又觉得很难。</h3><h3>还有一些是不良的债主,比如有的人给一些小恩小惠,是为了把别人拉进传销组织或者购买他的伪劣产品。春秋时期,专诸就是欠了公子光(阖闾)赡养老母的人情,走上了刺杀吴王僚的不归路,自己也没了性命。</h3><h3>还有一些是不良债务人,他托你办事,你借给他自己的关系,他在其中挑拨离间或者中伤你们之间的关系,或者你帮了他很多忙,他却以小事挑衅,跟你绝交,绝交了人情债就赖掉了。</h3><h3>今天不良的人情债也可能给人带来牢狱之灾,我知道的有的人沉溺于赌博,借了挺高的一笔债务,这个时候就有人来帮他介绍工作,条件是&quot;坐飞机帮我带个行李给朋友&quot;,其实箱子里都是毒品,抓住了最高能判死刑。</h3><h3>7.欠别人的会内心不安吗?</h3><h3>家中的老太太多持这样的观点,她们本身的能力和掌握的资源有限,总是担心欠了别人的还不起会很麻烦。</h3><h3>此外,现在60多岁的那一批人,在最需要阅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不好的岁月,他们对欠债最直观的认识是《白毛女》。</h3><h3>在这部作品里,欠债还不上会家破人亡。这让很多老年人不爱欠债,比如他们一旦有一笔存折或者国债到期,就会琢磨着是不是帮助孩子去还公积金贷款,其实这种贷款利息很低,最好是用最低还款额来还才划算。</h3><h3>人情债同样也不要急着还,而是在需要的时候再还。这点来说,要调整好自己对人情债的认识,不要让自己的内心自洽(人内自洽)被破坏,那就得不偿失了。</h3><h3>其实如果你细细研究《白毛女》的故事,就会发现其实问题不是债务,而是老杨家人口太少,就孤老头和女儿,根本无力应对黄世仁的暴力行为,如果喜儿有五个强壮的哥哥,黄世仁也不敢拿他怎么样的。</h3><h3>8.破裂的人情债</h3><h3>人情债是非常稳定的债务 ,但仍然有破裂的可能。</h3><h3>常见的人情债破裂,是因为一些非货币的人情没有很好的估值。</h3><h3>如果是有人用钱财来帮我度过难关,那这个人情的估价会比较容易,但是有的人情就难以估算。</h3><h3>比如我在你心情低落的时候陪你看过流星雨。这个估值是多少?</h3><h3>如果你用逛街来还我,够你陪我逛街几次?</h3><h3>非货币的人情在同学少年时、读书的时候会特别明显,对一件事双方估价方式不同,很容易在偿还的时候被人觉得不讲义气。</h3><h3>9.最伟大的人情债是怎样的</h3><h3>1924年,走投无路的文学爱好者沈从文(小学毕业)写信给已经成名的作家郁达夫(留日回来),请求他的援助。</h3><h3>郁达夫来到沈从文的出租屋,发现他裹着棉被在炕席上写作,大冬天连个火都没有。</h3><h3>沈从文三天没吃饭了。</h3><h3>&quot;你就是沈从文,你这么年轻,你写得这么好……&quot;</h3><h3>郁达夫把围巾给沈从文围上,带他去吃砂锅羊肉,郁达夫带了5元钱(银元),大家吃了一块多,剩下的找零和围巾都给了沈从文了。回去郁达夫写了一篇文章,有点愤懑地说,一位文学青年闯荡北京,不如去当兵,或者做小偷。</h3><h3>沈从文用郁达夫留下的钱维持生计,终于发表了文章,在北京活了下来。</h3><h3>五十年后,沈从文见到郁达夫的侄女,提及此事,泪如雨下。</h3><h3>真正的民国风骨是什么样的?两个经历完全不同的人能彼此友爱,看见一个伟大的灵魂,我把身上的钱,腔子里的心掏出来拍在桌子上。</h3><h3>对方感激而不纠结,遇见真心赏识自己的人,能收下友谊,记得半个世纪。</h3><h3>这就是天地之间的英雄气。</h3><h3>我们再说一句大俗的,郁达夫的这5元钱的人情债,花得值不值?</h3><h3>你可以没有郁达夫那样的才华,但如果你有一个贷出人情债的意识,仔细观察,身边是不会缺乏沈从文的。</h3><h3>帮助有潜力的、不得意的朋友,一般都会有收获。</h3><h3>10.欠人情债的能力越强,关系能力也越强</h3><h3>我们借用马克思的一句话:人在本质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h3><h3>我们描绘一个人,会说:他很有实力,或者是这人混得很好。</h3><h3>有实力的人,除了本身能力很强之外,还会有许多可以借用和调动的力量。</h3><h3>你能欠人情,说明别人看重你的实力,愿意贷出人情给你。</h3><h3>能欠别人人情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角色,人情债不是负资产,而是帮你飞黄腾达的关系神器。</h3><h3>大多数的&quot;人情债&quot;都是双方的合谋。</h3><h3>放出一个人情债,你就收获了一个友谊,情感银行里就多了一笔存款。</h3><h3>欠下一笔人情债,你就增加了一个信用点,你就有了更多的资源投在你的人生和事业上。</h3><h3>套用一个投资的说法,你其实是在跟你的关系&quot;配杠杆&quot;。</h3><h3>总结</h3><h3>一旦自觉、主动地经营自己的关系,学会了给自己的关系发展&quot;配杠杆&quot;之后,人的成长会特别快。</h3><h3>有时候是不是这么觉得:某人会来事,会讨领导欢心。而自己一门心思忠于公司,做好工作,效果却不如对方。</h3><h3>这就对了,如果你是银行,是把钱贷给一个长期使用信用卡,每次都能正常还上的呢。</h3><h3>还是贷给一个喜欢把钱埋在自家树底下,认为银行是歪门邪道的骗人组织的呢?</h3><h3>如果你是领导,是一个情感上的放贷者的话,也会把机会留给这个胆子更大的家伙的。</h3><h3>思考题</h3><h3>你有没有因为担心欠人情而失去的机会?如果有的话,写在留言中,大家一起交流。</h3><h3>附:与其他篇目的联系</h3><h3>《为什么说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h3><h3>《亲戚家的孩子长大了,快送他们去和亲吧》</h3><h3>《为什么&quot;我是个重感情的人&quot;不要挂在嘴上》</h3>

人情债

人情

沈从文

郁达夫

自己

别人

添麻烦

关系

其实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