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思如梦

栾力

<h1> </h1><h1> 榆 钱&nbsp;&nbsp;</h1><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连着两天细雨如丝,空气中也飘荡着凝重的寒意。无处可去,趴在窗台上看外面的风景。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一辆汽车驶过,辗起一片雾气,慢慢地又归于泥水;一个行人走过,不紧不慢地,他手里打着雨伞。看了一阵,无趣得很。虽然雨天令人讨厌,但心里还是高兴的,因为天晴了,乡下的亲戚就可以种地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太阳出来了,亮闪闪的。虽然拂面的风微微带着凉意,可眼前的景色,却仿佛越过了春而要入了夏。我们这个地方,常常这样——冬天还在恋恋不舍,夏天就迫不及待地来了,让春天来也不是走也不是,一副好尴尬的样子。前两天来东湖,还到处都是带死不活的德性;今天再来,花都谢了,叶子都绿了。我站在一棵榆树下,看着肥厚鲜嫩的榆钱,思绪飞走了,回到了童年的梦里。那时候天天挨饿,我们常常到这里来捋榆钱,回家母亲把它掺在玉米面里,或做榆钱饼子,或煮榆钱糊糊。那时候看着榆树老高老高的,爬上去很费力;爬上去了,先捋一把塞进嘴里,填填肚子好有力气。现在这树好矮,伸手就够得到,却不想吃。只是在心里想:会是什么味道呢?想摘一嘟噜尝尝,又想:不会打了农药吧?</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是走开了。终究是肚子不饿?还是童心不在?说不清楚。</div><div><br></div> <h1> </h1><h1> 尖 楼</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最初我看见这个尖楼时,以为是教堂。还想:在公园里盖个教堂也不错,做完功课就锻炼、游玩,一举两得,上帝也会高兴的。我并不信教,但也不反对。弟媳和老母亲信,每次回老家,看到她们起早去教堂做礼拜时的虔诚,和平日里亲亲蜜蜜的样子,我都特别感动。我想:她们心中的主真了不起,把婆媳俩教化得跟亲娘俩一样。就凭这一点,我对她们的主就要格外敬重。</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知道了这个并不是教堂,虽然有点失落,可还是喜欢看它又高又尖的样子。因为看到它,就能让我想到善良。听人说,心里常想善良和美好,脸上的笑容也是美的。</div><div><br></div> <h3><br></h3><h1> &nbsp;两棵杨树&nbsp;</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这两棵杨树很有些年头了。这里还没修公园时,它们就在。那时,这里是自然状态。树随便长,大的小的,高的矮的,连成一片林子;林子里没有路,草丛中随便被人踩出一条条茅茅道。后来,河道取直,这两棵树靠近了河岸;沿着岸边修了一条沙石路,这两棵树又站在了路边上。那时,我每走到这里,远远地望见这两棵树,就像小时候在老家村口,快到家了一样感觉。现在这里修成了公园,平整的柏油路面,满目花草,树木葱茏,美是美了,却没有了回家的感觉。</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先没注意,这两棵树的树干上结满了瘤子,疙瘩瘤揪地让人看了不舒服。同样是杨树,有首《小白杨》的歌,让人觉得那就是英姿焕发亭亭玉立的小伙子,眼前的却是老模咔呲眼,粗糙斑驳不堪入目。想想人到老年时,也是这副模样,情何以堪啊!不过,我又想起来,早年在长白山林区时,山上有一种树叫曲柳,软硬适中且又花纹秀美,常被人用来打家俱。这树若年久日深,树干上便会生出瘤子節子,就像这两棵杨树似的,疙瘩瘤揪不好看,但是剖开后,里面的花纹却让人目瞪口呆。这样的曲柳,被称为花曲柳,长白山虽大,也不是轻易寻得到的。这两棵杨树,会不会也是花杨呢?</div><div><br></div> <h3><br></h3><h1> 写作业的孩子</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星期天闲得无聊,和老伴去逛逛展销会。前些年,市里盖了一座大楼,有一个很大的大厅,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展销会。吃的,穿的,用的,带着各地的特色,挺不错的。我和老伴都感兴趣的地方,只有这里。曾经在这里买过衣服、裤子,买过农村的粮食猪肉,买过新疆的大枣,买过俄罗斯大列巴……</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又在一个卖猪肉的摊位前,却看到了这样一幕——</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摊位前面的角落里,一辆推货物的车子,一个小男孩趴在上面写作业。车子太矮,小男孩就是趴在了地上。身后摊位上的灯光从头顶上照过来,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迹。周边的嘈杂,对他丝毫没有影响。他真的进入了忘我境地。</div><div><br></div> <h3><br></h3><h3> 我自认为从小就是个爱学习的人,然而,这个场面还是让我惊讶。我也读过古人凿壁借光和映雪读书的故事,然而,那毕竟太过久远,不如眼前的场面来得震撼。也许他的家长迫于生计,让他这样学习实属无奈,然而,我敢断言,这个孩子将来不得了!</h3><div><br></div> <h3><br></h3><h1> 柞 树</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尽管这天气不春不夏的,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地方,那就是让人犯困。有点事情做时还好,一闲下来就迷迷瞪瞪想睡觉。看着老伴整天睡得昏天黑地,我想我不能也那样,总得有一个人要清醒着才行。我就一个人去东湖,除了那里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不过,说心里话,我去东湖是想看看那棵我惦记着的柞树。</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曾担心那棵疤痕累累的柞树能否活下去,看到别的树都冒出了绿叶,就越发惦记它。然而,看到它时,果然心头一凉。旁边的柞树都发出了叶子,显得生机勃勃;唯有它还像冬天时一样干枯,死气沉沉。看这副模样,它是难以再活了。心中一阵悲凉,伤感便也在所难免。走出好远,回头再望,竟然看不到它了,满目皆青葱新绿。忽然就想起来那两句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可不,这一园春色,怎么会因为一棵枯树而逊色。也许我的心境太过狭隘,我唏嘘这棵树,是因我把它比作我的朋友德功而致。唉,我还是把它记在心里吧!</div><div><br></div> <h3><br></h3><h1> 心静如水</h1><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阵,我一直在写回忆父亲的文章。我说过不要悲伤难过,要平静淡然地讲述,同情和泪水,不是我想要的目的。前两篇也许做到了,但再往下却难了。首先是我做不到了。一写到文革期间父亲和我们一家的遭遇,悲愤和痛苦仍然难以抑制。想想写过的《父亲的学历》、《父亲的先生》和《父亲的经历》,除第一篇还能控制心态,在《父亲的先生》中,对姑姥爷和姑姥娘的遭遇如何写,内心里一直矛盾着。他们实际的痛苦要比我写的大得多,由于某种原因,我不能如实写。而《父亲的经历》其实就是写父亲的所谓“历史问题”,原来题目就是《父亲的历史问题》,可是怕这样敏感的字眼审核通不过。无奈,才改成了“经历”。写东西最怕回避这个,躲开那个,最想说清楚的反倒弄得模模糊糊似是而非。这也是我现在写不下去了的主要原因。我曾经说,希望父亲给我托个梦,然而并没有。我想,一定是老人家不愿让我为难,让我自己决定,能写就写,不能写就作罢。我从他照片上的笑容里,能看得出来。老人家的笑容慈祥而平静,像一池清水。看着父亲的笑容,我的心也静下来,我知道了该怎么做。</div><div> 恍惚间,仿佛睡了一觉,梦见了许多人和事。好在我的手现在听从心的指挥,下意识地记下心中所想,使得这春天的一梦不致流失。但心中记得最清楚的,还是父亲的笑容。</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