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 不 够 的 油 饦 饦

嵕山璞子

<h3>&nbsp; &nbsp; &nbsp; &nbsp; 昨晚把两个油饦饦从冰箱的冷冻室倒到冷藏室,早上用煎烤机烤热,吃一口,酥脆油香,和母亲刚烙出的一样,心里不由冒出一句:真是吃不够的油饦饦呵!</h3><h3>&nbsp; &nbsp; &nbsp;</h3> <h3>  出门在外三十多年,很少在老家过年,当感到父母都已年迈,今年才第一次利用春节七天大假,携妻女从新疆专程回陕与双亲团聚。吃年饭,拉家常,走亲戚,看朋友,时间转瞬即逝。初六即将离家返程,初五一大早,母亲就在厨房忙活开了。我进去后,她舀了一大老碗白面,用调料拌好,再把烧热的菜油慢慢倒入面中,边烫边搅,一看就是在和油馅儿,又在给我们准备返疆要带的油饦饦了。看着母亲满头的华发和迟缓的动作,忽然想到“父母在,不远行”的古训,不禁心头一酸,没说几句话就去洗脸了。</h3><div> </div><div> </div><h3><br></h3> <h3>  在我的记忆里,从十八岁第一次踏上西行的列车到现在,多少次回老家,临行时母亲总要准备一大堆东西,醪糟、柿饼、辣子面,烙面、挂面、软香酥,苹果、梨子和石榴等等,让我的行李加了一件又一件儿。早年我在遥远的喀什工作,中途要换乘火车或飞机,行李带多了路上不方便,有几次我把母亲准备好的食物硬是没有带,还惹得她老人家不高兴。这回母亲听说坐飞机每人可带四十斤行李,准备的烙面、饦饦馍和苹果比哪次都多。母亲每次让我带的吃食或衣物不尽相同,但其中有一样东西没变过,我也从没拒绝过,那就是我爱吃的油饦饦。</h3><div> </div><h3><br></h3> <h3>  母亲烙饦饦馍用的面是父亲磨面时先收的上茬面,用的油是自产自榨的菜籽油,加上母亲的手艺和精心制作,这样的馍就有些与众不同。母亲与众多北方妇女一样,虽不会炒多少好菜,但对家乡的面食几乎样样拿手。我在赵镇中学上学时带的千层饼同学们尝了都说好吃,工作后每次回老家母亲都想方设法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她蒸馍烙饼施的碱面总是恰到好处,调的烙面汤我就是爱吃,烙的油饦饦就是比别人家的香。</h3><h3> 我曾几次把油饦饦带到城里与亲友们一起分享,只要是北方人,他们吃了都说香、好吃。女儿在新疆长大,时间久了,也爱上了奶奶做的油饦饦。</h3> <h3>  油饦饦,其实就是一个可肥可瘦的油馅饼,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乡特色小吃。“独在异乡为异客”。多年来,我长期身处西域,去过中原,到过江南,在许多地方吃过饭,就是没有碰到过油饦饦,也没有哪一种山珍海味能像它一样让我百吃不厌。</h3><h3> 吃不够的油饦饦,隔不断的思乡情。油饦饦,是家乡的味道,是少小贫穷时没有吃够现在小康了也吃不够的美食,是永远氤氲在母亲心底的对游子的疼爱与牵挂,是能触动一个不孝之子味蕾乃至泪腺的温暖的记忆。</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