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蜀河涛声依旧

<h3>  &quot;人间四月芳菲尽,阵阵书香淡花香&quot;。</h3><h3> 在全世界人民纪念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前夕。由安康市图书馆与旬阳县蜀河镇联办的两城同读一本书《蜀河古镇》按阅读安排,在蜀河古镇举行。</h3> <h3>  春风送爽,汉江花香。4月21日早8点,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先生的带队,安康人周末读书会12人,乘车东去。上午11时到达古镇。</h3> <h3>  蜀河古镇,位于旬阳县东部,是安康市境内,汉江航道上,从东向西,秦头楚尾白河县码头后,又一个较大的汉边商旅码头。</h3> <h3>  当地兼职导游省人大代表,小海女士引导书友,看了主要景点杨泗庙、黄州会馆等。仿佛让大家远远听到古蜀河与汉江涌动的涛声,在久久叙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动听故事。</h3> <h3>  下午1时许,两城同读一本书,在集镇一处阔大的古香古色的茶楼举办。当地参加有镇领导、社区居民、老师、小学生。我的出场题目是&quot;美在光与影的世界读潘定安先生新著《蜀河古镇》摄影集&quot;。</h3> <h3>  各位逐一发言赢得掌声不断,在分享环节,蜀河小学的老师许慧站起来给大家汇报了读书感想,计划在学生中讲好蜀河故事。她的秀外慧中,用慧立名,名副其实。本来我要赠书给《蜀河古镇》作者的文献资料,看了会场,我们同行的书友有的还没有书读,有点安排上的遗憾。我自己的礼品书,赠给了蜀河小学我的本家人,也为我今后再至蜀河,从书中旬阳美食八大件走向现实,那位小慧会用心招待。&quot;临座汉边品美食,蜀河涛声传酒香&quot;,穿越历史,我仿一回李白,再邀一位家乡词人&quot;李清照&quot;,&quot;对酒当歌,人生几何&quot;,是多么的浪漫呀!读书会临结束时,李馆长作了总评,&quot;用书香纪录家乡,用文化传承中华,新时代书香安康会有大发展&quot;。</h3> <h3>  本次外出,还受到了旬阳县中国汉江航运博物馆馆长刘贵棠的热情邀请。正逢建馆三周年之际,在参观后举行了座谈会,《安康往事》作家柳庆康先生是刘馆长的好友,受邀作了主持人。汉滨区方志专家方琛、安康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市外事文化专家许华、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先生、安康地方文学评论家龚仕文,对刘贵棠热爱家乡,抢救航运史料、实物,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干了一件常人干不出的大事。从不同侧面,谈了自己的感受。李焕龙馆长总结评价,是刘馆长干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其人可敬,其事可贵。我被他的创业的精彩人生深深打动,我现场向他赠了现已流传海外多国,当代安康名人传记《天南地北安康人》一书,我担任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特邀主编的《侨界风采》一册,为他在今后外出采访,从书中去发现人物线索作为参考。同时也是我不虚此行,在世界读书日之际给贵棠书友的事业添一点书香吧!旬阳人热情好客,同时还受邀看了有厚重历史记忆的旬阳文庙、旬阳县博物馆,它的馆藏还有国家一、二级的精品,参观完后夕阳余辉尽洒江面,千鸟点水,两岸花影,真是江山如画。</h3> <h3>  接待人员非要用晚餐尽地主之谊,安排的地方好远,车到了山庄,我是有意不下车。原因在,我风华正茂时入伍空军,给军首长当过警卫员,我猜想,招待的标准既超过我享受的待遇,也与新民风引领有差距。耕读传家"粒粒皆辛苦"。联想前天市外侨办和市图书馆联办书香进机关"致敬经典,一品唐诗",共读《唐诗三百首》,我怎会忘了唐朝诗人李绅的千古华章。我有军人的风度,文人的浪漫,也不缺那杯酒。前天晚上我个人感谢安康文化名人、文学评论家、安康学院原教授姚维荣先生,因他受邀参加市外侨办的读书会,年逾七旬,文采照人。当天辅导的《唐诗三百首》解读的题目是"大唐诗歌与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讲的十分精彩。既然是唐诗,我的招待也离不开唐诗文化的主题。"葡萄美酒夜光杯",当晚在尧德酒店用的酒具,是我多年前一位军方司令员赠给我一套中国甘肃酒泉出产的酒具——夜光杯,和田蓝玉,杯体蝶翼。我一年只能出彩一次,用他接待姚老先生,"劝君更尽一杯酒",新时代里争潮头,为实现中国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举酒杯,满怀豪情向未来。(作者:安康市政协委员会特聘文史研究员、书香安康促进会会长 许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