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寒文集(第十三章)

我是你们的小可爱

<h3><b>之三十七 由李肃说降吕布所想到的 </b></h3><h3><b>之三十八 棋中棋 </b></h3><h3><b>之三十九 醉态 </b></h3><h3><b><br></b></h3><h3><b>作者简介:烈寒,求学时原为烈汉,意为刚烈的汉子。从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后,觉得“对敌人应该象冬天般寒冷”,遂更笔名为烈寒。近年来,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及《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发表一些小文,以笔耕刻印岁月。现将散见于各处的拙作予以收集整理,且作人生一小结。<br></b></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由李肃说降吕布所想到的</b></h1><h3><b><br></b></h3><h3></h3><h3>笔者重读《三国演义》中,“议温明董卓叱丁原,馈金珠李肃说吕布”一章时,感触颇多。</h3><h3>东汉末年,西凉刺史董卓借奉诏进京勤王之机,祸乱朝纲,欲废少帝立陈留王,遭到了荆州刺史丁原的反对,被丁原的义子吕布率兵打得大败。董卓想收吕布而图天下,帐前虎贲中郎将李肃站出来说自己与吕布同乡,愿说服吕布拱手来降。</h3><h3>李肃如何劝降吕布呢?</h3><h3>其一,以物投其好。李肃见到吕布就说:“有良马一匹,日行千里,渡水登山,如履平地,名曰‘赤兔’。特献与贤弟,以助虎威。”“布见了此马,大喜”。古代兵种自骑兵取代车兵后,武将莫不视兵刃、坐骑、铠甲为宝。吕布手执方天画戟,“擐唐猊铠甲”,如今又得“赤兔”宝马,集齐“吉祥三宝”后喜不自胜,对李肃是“置酒相待”,开始落入圈套。</h3><h3>其二,以谀诱其欲。酒酣耳热之际,李肃暗示吕布与丁原并非血缘至亲,离间二人关系,而后恭维吕布“有擎天驾海之才”,求“功名富贵,如探囊取物”,并劝吕布“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见机不早,悔之晚矣。”当吕布说不知道跟谁合作时,肃曰:“某遍观群臣,皆不如董卓。董卓为人敬贤礼士,赏罚分明,终成大业。”李肃在恭维奉承中以“功名”诱惑吕布,并道出了自己的幕后主子——董卓。</h3><h3>其三,以利结其心。在看到吕布有意投董卓时,李肃不失时机地取出所带的一千两黄金、数十颗明珠、一条玉带,告布曰:“此是董公久慕大名,特令某将此奉献。赤兔马亦董公所赠也。”又借机煽风点火说:“如某之不才,尚为虎贲中郎将;公若到彼,贵不可言。”进一步为吕布描绘了一幅升官发财的美好蓝图。吕布动心了,倒戈杀了丁原,并拜董卓为义父。</h3><h3>李肃先从吕布的爱好上拉关系、套近乎,而后在阿谀奉承中以“功名”诱之,再以利相交,一番攻势下来,最终与吕布在血光之中完成了一桩交易。鉴古思今,领导干部手握公权,“李肃”们觊觎之心藏而不露,对李肃拉吕布“入伙”的伎俩,领导干部不可不察,不可不防。</h3><h3>要慎重对待个人爱好。“夫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领导干部对待个人爱好要做到爱之有道、好之有度。</h3><h3>要严以修身,淡然处世。领导干部要通过修身补足精神之“钙”,时刻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处世情怀,遏制住内心躁动不安的欲望。特别是在他人的恭维声中,更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守底线,不碰红线。</h3><h3>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领导干部在现实利益面前要见利思义、先义后利,不取违法之财、不义之财和昧心之财。在违法不义的“外财”面前,要敢于拒绝,不为利欲所动,不为金钱所惑。</h3><h3>吕布虽武功盖世,但心系“功名”,见利忘义、弑主求荣,即便在诸侯纷争的乱世,也为时人所不齿,被张飞骂作“三姓家奴”,后被曹操在白门楼缢死,落得个可悲可叹的下场。“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已在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中随风而逝,但愿后人哀之鉴之。</h3><h3>本文原载于2015年9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h3><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棋中棋</b></h1><h3><b><br></b></h3><h3></h3><h3>马局长和包局长酷爱下象棋。他俩在楚河汉界边马炮争雄多年,总是难分高下。</h3><h3>中秋节前,马局长的侄子马飞拎着一大堆礼物来看他。东拉西扯了半天,马飞吞吞吐吐地说:“叔,我们局办公室主任的位置现在还空着呢。我在包局长手下多年,他也知道咱们这层关系,您是不是跟他说一下让我顶上?”马局长一听,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小飞,包局长的侄子包达就在我们局工作,他从来没说过让我关照包达,我咋好意思向包局长张口呢?”马飞带着哭腔说:“叔,我爸早就不在了,您不帮我谁帮我呀?”马局长沉吟片刻:“你先别急,下棋还讲究个红先黑后,你的事咱这边得先开局。棋谚说‘当头炮,马来跳’,我得先给他支起‘当头炮’再说。”马飞先是一怔,随后心领神会地说:“叔,您这步棋,高,实在是高。”</h3><h3>没过多久,马局长力排众议,提名包达为综合科科长人选,并在局里按照程序进行公示。</h3><h3>当晚,马局长打电话约包局长下棋。二人摆好棋,马局长拿起红炮,在包局长眼前晃晃,意味深长地说:“老包,我可是先把炮给你架上了。”说毕,布下中炮瞪眼看着包局长如何应招。包局长好像有备而来,显得异常平静:“哟,老马,你这攻势还怪急的。”他下意识地伸手想动黑马,刚要碰到棋子,像被烫着似的又缩了回来,长出一口气说:“老马,咱俩中炮对屏风马杀了这么多年,你那点套路,我还不清楚?现在,我跳马就中了你的骗招了。”马局长有些尴尬地笑笑:“只是先手走了一步棋,有啥骗不骗的。”包局长手指着红炮一本正经地说:“你这步棋暗藏凶险,即便不是骗招,也是实实在在的误招。你先手棋失误了,我后手糊里糊涂地也跟着你错,咱俩这样下去,都会马失前蹄的。”马局长愣了好一会儿,有些懊悔地问:“那你说咱这棋,该咋个下法?”包局长神情庄重地说:“老马,你现在悔棋还来得及,可别‘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呀。”</h3><h3>马局长低头皱眉,盯着那枚红炮,沉思良久。他抬起头有些不认识地端详着包局长说:“好小子,几天不见,你棋艺见长呀。老弟,我可要悔棋了。”说罢,他飞速拿起中炮,重重地拍回了原位。</h3><h3>本文原载于2016年11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h3><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醉态</b></h1><h3><b><br></b></h3><h3></h3><h3>老王还是小王的时候就爱喝酒。他这人内向,不爱说话,但喝酒后却话多得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h3><h3>老王有两个儿子。哥俩小的时候,在村里偷瓜摘枣、追狗撵兔的,总不让人安生。老王平日里骂不出来,只好一笔笔记录在“案”,待酒后再“判”。老婆见老王酒后“升堂”,虽然骂骂咧咧,却没有断过一桩糊涂案,也就随他去了。</h3><h3>在老王的醉骂中,大儿子考上了大学,毕业后顺利在市政府当上了公务员。爷仨在一块喝酒庆贺时,老王看看坐在旁边的老二说:“老大,你现在每月都有钱花,可你弟弟还跟着工程队在土里刨食。作为大哥,你不能不管,是不是给他找个活儿干?”老大知道这事难办,就光点头不吱声。有段时间,老王酒后在电话里没少骂他。老大一听见手机响就发怵,只好含糊着说:“爹,我刚上班,现在是小兵一个,还没啥权。等我手里有了权,一定想办法帮弟弟。”</h3><h3>转眼五年过去了,老大当上了副主任。春节回家,想想自己说过的话,他心里一阵忐忑。娘见儿子回来了,赶紧弄了几样下酒菜。老二一边拿酒一边向老王使眼色,老大就知道自己要“过堂”了。</h3><h3>果然,爷仨几杯酒下肚后,老王就露出了醉态,指着老二说:“老大,你眼下是副主任了,老二的事你管还是不管?”</h3><h3>老大面露难色:“爹,大工程要招标,修修补补的小活儿,我们单位后勤有人做。”</h3><h3>老王打个酒嗝,吐着酒气骂道:“你个‘白眼狼’,当个芝麻官就不能为家里办点事?”</h3><h3>老大低下头,脸上一阵燥热:“爹,当差不自在,官小有规矩。”</h3><h3>老王吱溜一声喝杯酒,一阵沉默后,忽然噗的一声笑了。他长舒一口气说:“孩子,你刚去政府上班,就有里外亲戚来找你办事。有些事明摆着出圈儿,乡里乡亲的,我又不好回绝人家。爹最怕你坏了公家规矩,只好当着亲戚面,拿你弟弟的事作幌子,骂你六亲不认,这样才好堵别人的嘴呀。”</h3><h3>老二在旁一脸坏笑:“哥,在亲戚面前,我可是恨你恨到骨头里。”</h3><h3>老大眼圈一热,忙给老王端起酒杯说:“爹,您这几年骂我,原来是在替我消灾。”</h3><h3>老王听见“骂”字眼睛一瞪:“孩子,爹骂你也是在考验你。你小子要是忍不住骂,做事让人背后戳脊梁骨,老子不光骂你,还要打你板子。”说罢,他接过酒杯一饮而尽。</h3><h3>这一次,老王真的醉了。</h3><h3>本文原载于2017年2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