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孤独

<h3>下晚班回来,一个人走过昏暗冰冷的大街,身边三三两两的行人,身后拖着黝黑的影子,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带着疲惫急急的赶回家,就像一只在外面觅食飞累的鸟,在日落后回到温暖的巢穴。<br /></h3> <h3>走过狭窄的通道,来到自家的门前,窗前一片漆黑,没有一丝光亮。很多年了,我一个人生活很多年了,所以不会有一盏等我回家的灯,温柔的为我亮着,开门进屋,家里也从来都是一片寂静,没有一丝声息。</h3> <h3>无数个这样的夜晚了,我也早己习惯了。</h3> <h3>毫无疑问,我是孤单的!曾经,我以为这种孤单便是孤独。以前的我常常是浮躁的,如果让我独自呆上一天,我简直无法忍受这种孤独,我会不停地给朋友打电话约起,否则我将会被这孤独吞没。 </h3><h3><br /></h3><h3>后来我才知道,这不叫孤独,它叫做寂寞。</h3> <h3>那些年,我把这些所谓的孤单寂寞都当成是一种孤独在品尝。很多年之后,我才在生活的历练中慢慢明白关于孤独的真正含义。</h3><h3><br /></h3><h3>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quot;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尽办法排遣寂寞,事实上仍是延续自己的寂寞。寂寞是造化对群居者的诅咒,孤独才是寂寞的唯一出口。"</h3> <h3><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孤独是自足的丰盈,寂寞是匮乏的空虚。</b></span></h3> <h3>孤独不仅仅是独处,也不仅仅是某一种状态,它是一个人的心理感受和情感感受,是一个人因长久独处或情绪无法宣泄、理想抱负不能实现等多种原因而产生的让心灵痛苦的状态,没有人不曾孤独,没有人因孤独而欢呼雀跃。</h3><h3><br /></h3><h3>静下来,一个人看书写字。脸上没有面具,以最原始最自然的神情面对书本文字及生活的宁静,我的心开始跳跃,我的头脑开始思索,窗外春风,呼呼作响,思绪的翅膀也呼呼作响。</h3> <h3>这时候,天地是自己的,万物是自己的,心是自己的,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受任何人影响和牵制;可以沉静下来和自己说说话,而不必为选择措辞而大伤脑筋;可以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只以自己认为舒服的方式静静的呆着……周遭这样静,静是一种神秘,在割不开的神秘的帷幕里感知自己,是件美妙而神奇的事!我喜欢这样的状态,我并不因此而产生孤独感。如同参禅之人,必于静默中参禅悟道,哪怕红尘闹市,心定如净水,在默对天地万物中找寻自己,在思考中灵魂飞升,这仅仅是一种让自己静下来的状态,却不是孤独,而有人却混淆了独处与孤独的界限。</h3> <h3>我常常发现,在这个独处的世界里 ,我的心灵是安静的,内心是欣喜的,甚至是充满着丰盈的满足感的。<br /></h3><h3><br /></h3><h3>一个安静的生命,当它抛却尘世间的一切时,其实他们无意去抵制城市的枯燥与贫乏,只是想静享内心的自由与安宁。</h3> <h3><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孤独是一种能力,你承受过孤独,生命才会逐渐成熟</span></h3> <h3>只有经历过命运跌宕的人,才更懂得孤独的甘洌。<br /></h3><h3><br /></h3><h3>王维便是在精神的桃花源里寻找孤独的意义的人。孤独,是将灵魂放逐后的自由,是精神依次向内探索后的空灵。</h3> <h3>年轻的王维也曾如我们一样怀着远大的理想一心要把官位做大做好。自从他的灵魂导师张九龄被李林甫一党排挤之后,王维便厌倦了官场的沉浮。于是他便封官挂印,去终南山打猎去了。<br /></h3><h3><br /></h3><h3>空寂的山林,&quot;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quot;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一轮明月在一抬头中美的好孤独,又美的好绝伦。</h3><h3>&quot;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quot;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或许这便是孤独的最高境界。</h3> <h3>孤独的人,首先是懂得孤独,渐渐学会享受孤独,最终才会理解孤独自有它独特的光芒与境界。<br /></h3> <h3>真正孤独的人,不会自视清高,不会伤及他人,不会庸碌一生。至少是一个身心完整的人,一个在社会上有责任有担当有气场的人,一个在家里有孝心有素养懂感恩的人,一个看上去精神饱满并散发着奇异光彩的人。</h3><h3><br /></h3><h3> 这样的人,即使一言不发,即使孤独无语,也不会把不良情绪随意抛洒。<br /></h3> <h3>孤独使人成熟!</h3> <h3>周国平先生说:"独处确实是一种检验,用它可以测出灵魂的深度。"</h3><h3><br /></h3><h3>唯有在孤独里把自己一层层剥开,方能让一缕佛光照进来,让我们去修炼那一份真正的高贵。</h3><h3><br /></h3><h3>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把自己融入大自然,向外走,向内求,看潮涨潮落,云卷云舒。我们在孤独中懂得了生命在内里有一种安静而笃定的生长。</h3> <h3>孤独,是高贵典雅的,无关悲凉凄切,又何需怜悯。孤独,是人生篇章中最为精彩的一笔,不会享受孤独,就不会有丰盈的人生。</h3> <h3>或许经历过孤独,所以我不再害怕孤独,在我心中,孤独是一座花园,我在自己的花园里,精心种草栽花,引水铺石,美丽在眼,芬芳在心。我在园内听风赏月,读诗品茗。</h3><h3><br /></h3><h3>抬头仰望夜空,星星的光芒会温暖我的眼睛。低头码字,字里行间都是鹅黄嫩绿。红尘陌上,有时只能一个人行走。</h3> <h3>当孤独成为一种常态时,就会听见花落花开的声音,看见时间流转的痕迹,学会享受阳光、雨露,清风,朗月带来的那份素简与自然。如此,便会明白生活最真实的样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