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小白购茶小记

张艳

<h3>蓝的天空,湿的空气,绿的田野,远一点的是连绵的高山,近处是错落但无序的新旧住房,楼房新而大,但住的人少,平房老而小,更是鲜有人住……</h3><h3><br /></h3><h3>主干道的水泥路很直,路两旁都是新盖的楼房,老人蹒跚而过或坐在门口痴望着外面,外面有他们的孩子,有他们晚年的支撑,和无奈。</h3><h3><br /></h3><h3>孩子们跑来跑去,有些怯怯的,但眼神中藏着探究,他们被留守惯了,很多一出生身边就只有祖辈,爷爷奶奶也成了他们的爸爸妈妈,爸妈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过年的压岁钱和新衣服吧。他们普遍不是很整洁,女孩子不够白皙,头发乱乱的梳着,看不出明显的光泽。男孩衣服像是胡乱穿的,黑乎乎的小脸,汗津津的,一会跑进屋拿起一个苹果就啃,……这样的习惯,使这些孩子格外让人心疼</h3><h3><br /></h3> <h3>有一个经营多年的私人茶庄就在路边,这是一对中年夫妇,靠着灵活的思维和踏实勤奋,一直在农村生活的不错,既照顾了老人,也培养了孩子。</h3><h3><br /></h3><h3>东至云尖属高山茶,有多个品种,以仙寓山野茶和马坑高山茶为优。我表明要买两斤最好的那款,主人从楼上拿下一个不大的袋子"最好的留的不多,你们尝尝",我是不懂茶的,不敢随意评价,想听听茶的制作过程,常闻有天价的名茶问世,觉得甚是神奇,正好一知半解一下。</h3><h3><br /></h3><h3>东至云尖的制作,分杀青、理条、烘干、打老火等步骤,制茶不是个轻松的活儿,要靠眼、靠手、靠鼻子,也靠味觉,传统土灶和专用机器相互配合,还需要考虑天气、时节、气温、湿度等等要素,采茶也是极为讲究的,早一天迟一时,制出的茶,便是不同的两个品格了。</h3><h3> <br /></h3><h3>好的东至云尖,颜色绿,入口香,甜,便是后面的回味了,"好茶你喝了会上瘾的",这是个55+的中年男人,但是并没有老之将至的感觉,说话时总带着微笑,亲近又不拉拢,对自己的茶信心得很,也以这样雅致的工作为傲,制茶对他来说,不仅仅是商业经营,应该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吧,满屋的茶香,也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夫妇俩满足而幸福。</h3> <h3>多少年之后,我依然是那个生在茶乡长在茶香中的茶小白吧,每每有新茶或名茶泡上,我心里是有敬畏和歉疚的。</h3><h3><br /></h3><h3>真的,我一点也不懂得茶,它的种种好处,它的让人玩味的韵味,它的厚重的文化,我通通都不懂得,总觉得我喝下是一种浪费,是以只敢让白开水在我简单普通的玻璃杯中安静的陪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茶季。</h3><h3><br /></h3><h3>或许,有一天,突然就开了窍了,懂得茶其实也可以当作一种抚慰,突然就爱上而不可收,也为可知。</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