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三拜斋主

<h3>  昨天的这场雨,下得粘稠、细腻、绵长,像初恋,也像热恋。</h3> <p>  一天两餐,时间多得似乎可以挥霍了。雨后未霁,天低云沉,春寒料峭。早餐后,我葛优瘫状浏览早已被删得七零八落的几个微信群,一则有关蒲公英的链接忽然引爆了我的心趣。凡事皆有因,有因必有果。我换上轻便运动衣,揣上我的花布口袋,提上绿色小铁锹,转过小区拐角,就是一片一片的草坪绿地,被灌木丛和人行道划割成棋盘一样的片区。</p><p> 乍暖还寒。草丛纠结着,一半绿意,一半荒芜。早晨起来我跑步路过,恰逢一老妪在此挪动不再灵便的腿脚,深绿的头巾包裹得严严实实,对抗着并不存在的太阳紫外线。我特意在她身旁放慢脚步。白色塑料袋里已经绿意葱葱了,老妪双手正在仔细抖落着夹杂在蒲公英里的枯草,聚精会神,目不斜视。风,掀动起她头巾的一角,忽上忽下。我踏着软绵绵的杂草,悄无声息地渐行渐远。</p> <p>  群里的那条链接细数了蒲公英的种种好处。比如,清热解毒,我们每天五谷杂粮,喝着这个水那个液,恨不能尝遍了元素周期表,所以排毒养颜确实可以必不可少;比如,治疗口腔溃疡,焦虑是当代人的通病,焦虑则易起胃火,胃火的出口在于口腔,来几棵蒲公英,含英咀华,推心置腹,心情愉悦尚可期也;比如保肝利尿,蒲公英的功效着实不一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肝胆相照,肝脏好了,胆子也就大了;比如……等等。链接尚未完全打开,我已经沐浴在春风里了。</p><p> 昨天的细雨,把泥土润得松软,经过今天白天的海风吹拂,软而不黏,湿而不透,一锹下去,可以直达蒲公英的根部,再轻轻一撬,一株完整的蒲公英就破土而出。绿草和荒草交相混杂,我只好弯腰曲背眼盯脚面周围,害怕走得太快忽略了脚下的目标。</p><p> 蒲公英别名婆婆丁。婆婆丁倒是很传神很亲民的感觉,就像邻家老奶奶。一旦冠以高贵典雅的形象,虽然也许脱离了低级趣味,却是高处不胜寒。既然泥土中成长起来的,就要符合泥土的本分吧?我挥动小铁锹在泥土中如鱼得水,一株一株的婆婆丁渐次在袋子里堆积起来,风也恰好鼓动着,把布袋吹得膨胀起来,给人以丰收的快乐。挖着脚底下的一株,我的目光又向周边群逡巡开去,脚步便也随着目光游移上来,但回首刚才的脚印,蓦然发现被忽略的婆婆丁,好像随风向我挑衅,又像是嘲笑。"峨眉咫尺无人问,却向僧窗看假山。"看来我是忽略了脚下而过于关注远方了。熟悉的地方照样有风景,只要你有发现的眼光。即使你来到了你眼中的远方,"远方"也便成了你的"眼前",也就成为了你的眼前的"苟且"。</p> <p>  我曾经在花盆里、院子里播撒过多次婆婆丁的种子,希冀来年春暖花开,绿意萦怀,可是年复一年,我的婆婆丁终究没有翩然而至。一厢情愿,往往事与愿违,顺势而为,方是上策。于人于物,大抵如此吧。</p><p> 风紧了起来。马路上的车辆旁若无人地疾驰而过。草地上依旧只我一个人,婆婆丁此处它处地散布,除了我,无人采摘。风把布袋吹开一角,然后又猛地一阵,布袋圆滚滚地涨了起来。我瞥一眼,婆婆丁横七竖八懒洋洋地躺在里面,摩肩接踵,耳鬓厮磨。见好就收,适可而止。虽然是大自然的馈赠,不必花钱,但过犹不及,我直起腰杆,收起小铁锹,把双手在裤子上荡来荡去,一股自然的清香夹杂着些许的泥土气息在我面前轻轻飘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