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东平

<h3>  今天再次拜读老舍的"养花"一文,感受更加颇深,特借此来释放自己养花的情怀,此文也是对自己养花情结最好的诠释。尽管自己不能和名人相提并论,但凡喜欢养花的人也大多情趣相近,都有着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夙愿,对花花草草钟爱的情愫。</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养花---作者:老舍</b></h1><div>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研究和试验。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在我的小院子里,一到夏天满是花草,小猫只好上房去玩,地上没有它们的运动场。</div> <h3> 花虽然多,但没有奇花异草。珍贵的花草不易养活,看着一棵好花生病要死是件难过的事。北京的气候,对养花来说,不算很好。冬天冷,春天多风,夏天不是干旱就是大雨倾盆;秋天最好,可是忽然会闹霜冻。在这种气候里,想把南方的好花养活,我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因此,我只养些好种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h3> <h3>  不过,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它们多数还是会死了的。我得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一来二去,我摸着一些门道:有的喜阴,就别放在太阳地里;有的喜干,就别多浇水。这是个乐趣,摸住门道,花草养活了,而且三年五载老活着、开花,多么有意思啊!不是乱吹,这就是知识啊!多得些知识,一定不是坏事。</h3> <h3>  我不是有腿病吗,不但不利于行,也不利于久坐。我不知道花草们受我的照顾,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感谢它们。在我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写几十个字,就到院中去看看,浇浇这棵,搬搬那盆,然后回到屋中再写一点,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让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到一起,有益身心,胜于吃药。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了,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可是,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h3> <h3>  送牛奶的同志进门就夸“好香”!这使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赶到昙花开放的时候,约几位朋友来看看,更有秉烛夜游的味道——昙花总在夜里开放。花分根了,一棵分为几棵,就赠给朋友们一些;看着友人拿走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自然特别欢喜。</h3> <h3> 当然,也有伤心的时候,今年夏天就有这么一回。三百棵菊秧还在地上(没到移入盆中的时候),下了暴雨,邻家的墙倒了,菊秧被砸死三十多种,一百多棵。全家几天都没有笑容。</h3> <h3>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h3><h3><br></h3><h3> ---完---</h3> <h3>  喜欢养花,并非为了追逐时尚,而是与生俱来的。花木作为一种观赏性、装点性极强的物种,倍受世人推崇,也已走入千家万户。</h3> <h3>  喜欢养花的人也大多情趣相近,他们大都温和、恬静、淡泊、愉悦,他们给花以尽心的照拂,花也同样滋润着他们的身心,在每一个平淡的季节里,带给他们的都是不平淡的温馨与喜悦,以别人无法听懂的语言,让他们独自去倾听心灵的声音。</h3> <h3>  孤独到极点,却又喧闹到了极致,最终成了一种平静的愉悦,独自在心灵里无言可以诉说,如同云卷云舒,恰似花开花落。</h3> <h3>  花草树木同主人的气数即使没有多大的关联,但对人影响,也应该是有的,该是对人的情绪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吧?</h3> <h3> 所以,把花养好,是每一个爱养花的人的最大的心愿,在这种心愿之下,他会向别人虚心请教,自己再细心摸索,辛辛勤勤、尽心尽力、耐心细致,先花之寒而寒,后花之暖而暖,付出的是体力上的辛苦,收获的却是心灵上的愉悦与满足。</h3> <h3> 养花重在爱花,爱花贵在用心。有的人养花用于装点,却全然不识花之习性、不谙养花之道,或过度浇水,或疏于呵护,或不懂欣赏,殊不知这花乃灵性之物,与“美人妩媚但乏欣赏者”同。有的人养花为了涵养心境,一摆一弄,都是在与花私语,两心沟通。如是,这花也就愈加成了养花人的心境了。</h3> <h3>  养花是个过程,重在养、贵在赏,而花的枯荣如同人的心绪变幻,总是需要呵护、调理的。个中道理,宛若水果、茶不是用来摆显的,而是用来养生的。</h3> <h3> 这名不见经传的天竺葵也长的如此茂盛,必须要嘚瑟、嘚瑟啦。</h3> <h3>  今年入盆的铁线莲,呵呵,良心卖家,在此谢谢啦!</h3> <h3>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h3> <h3>  尽管凋谢啦,也要让它绽放出最后的美丽。完美的绝对,完美的干脆!</h3> <h3>  我家的狗狗🐶在眺望远方......亲爱滴,有心思啦!</h3> <h3>  呵呵,小鸟闯入我的镜头。</h3> <h3>  清代的曾国藩曾经说过这的一句话:花草和主人的气数一致,花草繁茂旺盛,必主兴旺之家。这句话听起来固然似乎有些唯心,但是细想起来却有不尽谬然。设想一下:一个人,每天见到自己养的花草葳蕤(wēi ruí)生长的那种心情,又怎么能够和一睁开眼就看到花草零落萎败的心情同日而语呢?!</h3><h3><br></h3><h3>------文字来之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