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春的盛宴~阳春三月下江南(一江苏兴化)

侠女(@€%#90)

<h3>2018年4月6日,我和好友一车四人带着北京的一抹凉意,乘着李白的诗舟,风尘仆仆一路驶向梦中向往的天堂。感受着白居易笔下的“江南好”。的确,江南有其独特的骄傲。风是柔的,雨是绵的。景是醉的,味是甜的。潜入我的心田,无声地滋润。一路下江南,第一站到达江苏盐城响水县。行程888公里。</h3> <h3>7日从响水到兴化百余公里。每到一处先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地里文化,人土风情已成为我每次旅行的必修课。“兴化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古邑,地处苏北里下河腹地,境内河港汊纵横交错。由于地势低洼,形如“锅底”被称为“中国第一大锅”,故有水乡之美称。由于四面环水、交通不变、地处偏僻,有“自古昭阳好避兵”的史志记载。更有古诗为证“我邑独少宛马来,大泽茫茫不通路;外人羡着桃花园,万钱争租一间屋”。<br></h3> <h3>江南美!美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h3> <h3>这种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奇根”实属罕见。我给它们起名为“水中兵马俑”</h3> <h3>行走在这静谧的林间栈道上,耳畔不时传来百鸟鸣唱声,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真是神仙般的感受!</h3> <h3>水上森林在兴化的李中,上午步入水上森林。杉水相连,成行成例的池生长于垛田之上,漫步曲折的木栈道上,将我们引入童画般的世界。有“林鸟已萌春,兰花多秀丽,草木皆灵性,姐妹更温情”之感受。</h3> <h3>林中还间种其它植物,有正值花期的二月兰,点缀在树丛中,更体现出春天的勃勃生机。</h3> <h3>这片人工生态林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水杉、池杉参天,美丽的白鹭在林中穿梭飞翔,使整个景区动静结合,给人以一派心境舒畅的感觉。园内水系丰富,形成了“林中有水、林中有鸟”的水乡景观。树梢白鹭欢聚,沟内鱼儿跳跃,林内一片生机。</h3> <h3>走出水上森林驱车8公里就到了“千垛花田”。</h3><h3>千垛油菜花田位于江苏泰州兴化,地处江淮之间,里下河地腹地。此时正值清明时节,千垛景区四面环水的“垛田”里长满了金黄色的油菜花。“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一幅“油菜花开金满地”的壮阔美景,</h3> <h3>登上观光塔上,放眼望去,20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色“花海”,一望无际,令我惊叹!令我震撼!</h3><h3> 我看过罗平、青海门源、汉中、婺源...多地的油菜花,然而兴化的“千垛花田”独有的旖旎风光更令我留恋忘返!浓郁花香让我迷醉!</h3> <h3>黄花朵朵“垛垛”开</h3> <h3>置身千垛油菜花田,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龙门阵。境内河沟纵横交错,垛岸星罗棋布,椐传说垛田是当年泰州知州岳飞大战金兵摆设的八卦阵。</h3> <h3>“垛”是里下河地区独有的一种农业景观。据史料记载,在750年前。由于泥土缺乏,兴化人将湖荡沼泽地带的泥土挖开,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成为了可以耕作的垛田,形成了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价值的千垛奇观。是阳春三月很值得一游的世外桃园!</h3><h3><br></h3><h3><br></h3><h3><br></h3><h3> 久儿2018年4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