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孝女吗?(原创)

彩云飞(谢花免聊)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想您了,我要对天上的母亲献上一枝康乃馨,以表达对妈妈的深切怀念!</p> <h1> 我是孝女吗?</h1><p class="ql-block"> 夜阑人静,扪心自问,我是孝女吗?在柳州,出生不久的我半夜发高烧,妈妈一个人抱着我急奔医院,那夜的黑,天的冷,我的沉,在对我的关切中,她哪里会在意呢,小小的我便给母亲惹下了这么大的麻烦。以后妈妈每每谈及都饱含着对我的疼爱。哪里有过半点埋怨呢。</p><p class="ql-block"> 我自小便是哭包子一个,生性敏感又喜欢听赞语。贴妈妈很紧,一会儿不见便啼哭不休。妈妈出门上班,我也追逐不已,逼的她或躲避绕路或百般哄劝,该给忙碌的母亲添了多少乱呢!稍有好的表现,却还被妈妈唤为乖女。稍大我娇嗲任性,多愁善感,腻着母亲的习惯不改,有一次竟悄悄地跟在母亲后面出门,还前后车门的跟上了公交车,车厢里人多拥挤。我站在人群下面,随着车子的停,开,也不知母亲是否下车?不禁吓的大哭起来,母亲循声而至,她慌得脸色都变了,那种唯恐失去我紧张惊讶的神情至今难忘。今生由于我的懵懂莽撞,不知给母亲造成了多少心里负担呢。而我若在学习和工作上稍有成绩,便使母亲欣喜不已,她是以我为荣的啊。</p><p class="ql-block"> 出门在外,凡是见到适合母亲衣物,总愿意买下给她,因为我们爱好相同,她也一定是喜欢的。逢年过节或者母亲生日时,我是要打个电话问候的,因为知道她在等待和盼望着。回去若买些母亲喜欢吃的食物,她也要用那巳吐字不清的声音连连说我是孝女。比起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哪里担得起这个称号呢。</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妈妈住院,我陪侍在旁,感触良多,便写了一篇名为《寸草心》的稿件投给报社,不久便登了出来,我在母亲病榻前唸着这篇文章给她听,妈妈很感欣慰,因为知道我懂她,懂得她的辛苦和喜乐吧。</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因为……所以,我成了长年留守在家的单身母亲,拖着儿子又给母亲增添了多少劳累呵!出于对我和儿子的同情和爱护,她何曾有过半点的怨言和嫌弃,反而为我的不幸痛心疾首,我的幸福成了母亲的心病,今生我承载了母亲太多的厚爱与付出,是无论怎样也还不清的呀。</p><p class="ql-block"> 妈妈最后一次住院是由于我的坚持,其实未必正确,那种种治疗的手段好似刑罚,常使我目不忍睹,心疼不已。在母亲的血肉之躯上硬插上各种管子,好不疼痛。将已没有多少力气的身体翻来覆去折腾不休,怎得舒坦。我只能附在她的耳边,把妈妈不断地呼唤,盼望她能答应。把她喜欢听的歌,反复放唱,似乎也能看到她有愉悦的表情。我把一到人世间便见到的最熟悉的那张脸,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害怕转瞬她便消失。我眼睁睁地看着母亲的生命之花在逐渐凋零,生命之光在逐渐暗淡,却无能为力爱莫能助,万般无奈。我日夜厮守和痴望母亲在受苦遭罪,却不能分担她的痛苦和阻止病情的发展,心灵备受折磨与煎熬。在母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没有什么作为,却还常被旁人称为孝女,实在是愧疚难当呵!</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呀,我怎能忘记您对我期待与疼惜的眼神,你已口齿不清还希望我有个好归宿的嘱托。你怀着无限的牵挂去了,我没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是多么的不孝啊!其实今生有了您的爱,我也是深感幸福的呀。谢谢妈妈对我的过奖之词,面对母亲似海的恩情,我哪里配得上孝女之名啊。</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0年3月23日</p><p class="ql-block"> </p> <h3>2001.11陪母亲住院时</h3> <h3>剪贴画作品《寸草心》作于2000年11月</h3> <p class="ql-block">  我要活得阳光,活得甜美!因为我知道:亲爱的妈妈正在天上看着我呢!</p><p class="ql-block"> 2018.2月于苏州阳澄湖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