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快乐叫我也会,有一种骄傲叫我能行!

虹彤彤

<h3><font color="#010101">  天气晴朗明媚,心情也倍加舒畅,周末放松精神,放下一切繁杂事物,放空所有思想包袱,尽情享受在家陪孩子的乐趣。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几个小当家归我管,总得让她们做点事,于是我建议做饺子吧!孩子们一致赞成,并扬言一定帮忙完成,想想这应该也是一次锻炼的好机会,让孩子们体验一下劳动的喜悦,比任何说教更有意义。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说来就来,我把所有材料准备好,让她们自己动手完成,大姐姐做示范,弟弟妹妹们比拼谁做得好看,乍一看还真有模有样呢!舅舅家的小女孩才五岁,踮起脚尖模仿做,一点也不输给别人, 全部完成后,她们还主动搞好卫生,等蒸熟时各自找优点,纷纷说下次一定会做更好,成功的喜悦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h3> <h3>  现在家庭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缺食不缺玩,如果事情能培养她们自己动手的能力,何乐而不为呢?回想往事,自己之所以样样事亲力亲为,还不多亏父母的培养吗,那时候条件差,小小年纪到很远地方挑水、拾柴、洗衣服,虽然以前很多事是逼着做出了的,不逼一把哪有如此坚强的意志,纵观现在的少爷小姐们普遍的娇惯行为,不正需要这种培养锻炼吗? </h3><div> 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是有成功或失败存在的,既要有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要有承受失败的能力,更要有处人处事的豁达。</div> <h3>  在我之前那篇《让人让己快乐很重要》文章提到的一件事,那个早餐店老板教育孩子的问题,直到前几天我又一次去那里吃早餐,问题仍然未有解决还有升级现象。这令我感到很痛心,当时我在吃早餐,一直听到老板娘在唠唠叨叨她的女儿,我忍不住插上一句,哪有你这样教育孩子的,但她不停止还向我诉说女孩的不是,无非就是一些生活习惯,如不收拾东西房间,自己不洗衣不搞卫生,做事还磨磨唧唧的等。这事我也没办法处理,只好简单的说了几句。</h3><h3> 当我准备转身走时,不知那个女孩做了什么事令她母亲大发雷霆,怒骂起来还指手画脚的要拍她。我一下子惊呆了,对她母亲说:“她到底哪里错了,让你如此对待她,当着我们客人的面,她一个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孩子正是叛逆期你越骂她越不听话的。”说完我直接走了,不忍直视这场面,我知道一时半刻无法说服她,也没办法让她们家这情况有所改变,罢了罢了,孩子小时候不好好引导,长大了很难纠正缺点,打骂的方式是错上加错,真希望她能懂得这道理。</h3><h3> </h3> <h3>  我弟夫妇俩平时工作忙,有时周末让我帮忙带小孩,他家孩子自觉性强,不宠溺,所以从小养成自己动手做的好习惯,这点我挺佩服他的,你看她们小小年纪在家里就能做些小家务,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有这份劳动的心也该赞一下。</h3><div> 孩子的教育方面学校与家庭都有很重要的因素,所谓的言传不如身教,家长们要懂得在孩子面前多起榜样,带动孩子有责任有担当地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多鼓励表扬孩子,因为有些事也许她们做不好,但多给她们耐心、信心,总会有所收获的。</div><div>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的教育方法不同,各有各的教法,总的目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我们家就曾有这样一件事,男孩读高一时有点松懈,因为住宿,所以给他配了手机方便联系,那时他爱玩手机,回家关上门玩,我爱人有次在门外叫不让他玩,结果他猛地打开门大声回答,冲动到想打架似的,还好各自忍住了,不把事情闹大。后来孩子主动找我谈,那时我在静心画画(周末我不出去时都会抽空画画的),而他在看着我耐心地画,我也很认真地和他谈这件事,把事情跟他分析严重性,最后温和地问他:“对于今天的事怎么看,爸爸毕竟是长辈,你的错想想应该怎么改正。”这次谈话给他触动很大,直说到他在我面前流泪,说自己做得不对,一个16岁的男生也不容易。</div><div> 教育也像画画一样,每个孩子本来就像一张空白纸,而父母就是画家,你选择用什么色彩来画时,就会出现什么样的画面,但愿我们每个家长都能掌握好画笔,尽量调画出色彩缤纷、美丽正直的好画。更愿孩子们能养成良好的习惯,爱生活、爱自己、爱劳动,懂尊重、懂感恩,学好本领做社会的栋梁!</div>

孩子

她们

自己

画画

教育

早餐

喜悦

周末

快乐

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