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叶落》

伴侬

<p>  岁月深处,最美的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候。在暖暖的春色里,温馨的时光蜿蜒盘旋着一条生命之河。虽然没有惊涛拍岸的浪花,但它缓缓向前,流淌着生命中的绿色,唤醒寒冬苍白的沉睡。这时,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怀揣一个梦想,渴望放飞一种心情,而此刻最适合我们的,便是春游了。</p><p> 看过篁岭“梯田花海徽韵浓”的油菜花,丝毫没有缓解内心的烦恼和春愁。我便一头钻进江湾的后花园,找寻徽派建筑背后的幽静。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乡贤园,行书体的牌匾镶嵌在高大门框的正中,清新而玲珑,像江南小河中的一叶轻舟。</p> <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一座疑似小寺庙的亭楼座落在水的一方,整个设计温而不热、柔而不凉。细品之后,觉得更像行进在湖面上的画舫,样子很巧、很雅、很别致。旁边几棵柳树慵懒地垂着腰身依偎在池塘周围,但相衬之下,却显得高大。池塘的水面不是很宽,但很清澈,微风过处,泛起层层鳞波。在池塘中间凸起一个小型石制方塔,尖尖的塔顶孤零零立在水中,犹如一盏指明灯。亭楼和树的倒影随着波浪飘浮颤动,像一个跳跃玩耍的不安分顽童。</p><p class="ql-block"> 走在水的这边,从对面亭楼里隐隐飘来一曲《茉莉花》的伴奏音乐。由于距离相隔较远,曲调里那股深情的声音散发出浓浓的伤感,显得有些无奈,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我停下寻春的脚步,迷惑地看了几眼亭楼,目光随着音乐声呆呆地飘向了对面。</p><p class="ql-block"> “这个季节怎么会放这种音乐?亭楼里难道有人?”我想:“哦,那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p> <p>  我轻迈细步绕行在青石小路上,追随着音乐声缓缓走过去。在穿过一段长长的、曲折的楼阁长廊后, 走到亭楼的正面。不知是亭楼上的字迹模糊,还是心系里面的风景,反正现在一直记不起亭楼的名字。</p><p> 令我没想到的是亭楼正面竟然对开着二扇木门,略高显窄的那种。我一直以为它只是一座封闭的亭楼,像景区其它的景点一样,仅仅是为了美观而设计的一种装饰。况且它实在是太小了,站在远处的任何一个角落翘望,都是那么地毫不起眼。</p> <p>  跨过大门,是一条二三米长的过廊。两旁搁着精美的纹状条板,上面摆满各色菊花茶。菊花茶是这个景区的特色,在每个景点都能看到。茶分瓶装、袋装、罐装等,虽然样式众多,但摆放得很齐整。扣除摆放菊花茶的条板,过廊通道便显得很狭窄,仅能容纳二个人紧挨着的身板。 </p><p> 走进去便到了正厅,光线不是很好,有点昏暗,但空间瞬间大了许多。右边有一个木制的楼梯直通二楼,很陡、很窄,仅仅能容一个人上下。楼梯的木头肯定用桐油刷过,颜色乌黑发亮。扶手做得很简陋,没有篆刻雕花,但上面后来被装饰了一些不知名的东西。给单调的扶手增添了几分美感,也给本就空旷、昏暗的正厅带来几份温馨和浪漫。</p> <p class="ql-block">  走过正厅,又是一条四五米长的过廊。相对于进门的过廊明显低矮了一个层面,结构也略有不同,二边不是墙壁,是通透空荡的栏杆。栏杆上面的屋檐向外延伸着,刚好能遮挡风雨,但不影响光线照顾里面的风景,可谓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 过廊紧挨正厅的桌上放着一台留声机,音乐就是从这里飘出去的。桌子很小,仅能容纳那台留声机。</p><p class="ql-block"> 桌子过去是一张长条形茶几,颜色黑漆,有点仿古。上面摆着各色清茶,以菊花茶醒目。茶壶可能是紫砂壶,很精巧的那种,远看像一只把玩。可能是刚刚倒进了开水,壶嘴正冒着青烟,飘逸着阵阵茶香。茶盘里浸泡着几只小巧的木制茶杯,乌黑发亮。茶几二边摆了三把圆木凳,内空仿古的那种。其中二把放在过廊里,另一把靠在栏杆边,上面坐着一位青涩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她穿着一件花色浅白、圆领短袖的衣服,发型装扮像是民国女学生的那种,就连脸型也是民国的。椭圆白嫩的脸上各自镶嵌着一个浅浅的酒窝,眼睛里透着一股清纯和稚嫩。刘海不高不低,刚好延伸至眉,乌黑浓密的头发齐刷刷飘向肩膀,恰到好处地裹住纤细的脖子,给人感觉像是戴了一头假发。远远看去,婀娜的身姿腼腆如含羞待放的月季,清纯像洁白无瑕的天鹅。</p><p class="ql-block"> 总之,一切给人旧时的感觉,让人想起那个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p> <p>  女孩右手扶弄着茶壶,左手把玩着茶杯,眼睛盯着亭楼外,沉醉在音乐声中,静静地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这种恬静看似惬意,却难免又会带着些许寂寞。整个氛围笼罩着隐隐约约的念想和丝丝缕缕的情愫,将她层层包裹成一个思念的茧…… </p><p> &nbsp; 亦如亭楼外的春天,和谐而温润。此刻亭楼里顺着歌声滑过的伴奏,一点一滴,不带一丝杂质。我试图从脑海折折叠叠的故事中翻阅类似的篇章,但伊如一曲花间小令,漂游在我的字里行间,让人捉摸不透,形成一片空白。 </p><p> “您好,喝茶吗?” 看见我走来,女孩赶紧站起身客气地问。虽然是很礼貌,但语气里依然能感受到小心的戒备和淡淡的春愁。 &nbsp;</p><p> “不,谢谢,”我边走边说。“我看看。”</p> <p class="ql-block">  穿过过廊,外面是一座临水亭台,三面都被石板围着,差不多客厅那么大小。亭台用一块块方形青石堆砌而成,高出水面不足一米,但很平整。石板架在方形水泥墩上,既充当了栏杆,也可坐人歇息。整个亭楼就是用青石块和水泥拼装而成,而且,除了里面几个支撑亭楼的圆形水泥柱外,全部登方四正。</p><p class="ql-block"> 亭台右侧地面上放着一块晒匾,是亭台上唯一能看见的圆形。由于被石板栏杆挡住,在亭楼外根本发现不了。这种晒匾是这里的又一特色,用竹片篾条编制成圆圆的那种,颇有名气的“婺源秋晒”用的就是这种晒匾。上面薄薄地铺满了一种不知名的叶子,五彩斑斓,很像枫叶。旁边立着一个类似稻草人的东西,用白帆布缝制而成。好像可以折叠,当然,也有可能就是一把遮阳伞。</p><p class="ql-block"> 它孤零零地立着,像一个寂寞的幽灵,陪伴着它的民国女主人无声地看着春花秋月、炎夏寒冬。</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亭台边隔着栏杆瞄了一眼池塘,刚好一条金红的鲤鱼在水里轻柔地游了过来。它抬头看着我,秃噜着嘴,然后吐了几个泡泡,摇摆着尾巴钻进了水里,样子古怪得使人发笑。显然,它肯定是对我说了什么,只不过我没听懂。</p><p class="ql-block"> 一束温柔的阳光落在我的脸上,松松的、暖暖的,非常安逸。我轻轻地眯着眼,感受着这份温柔,陶醉在这春光里。悠闲间,感觉人生就像时光河流中的一叶浮萍,终将消逝在夜空中,化成满天的星光;顾盼中,感叹走过的日子忽已远去,而那些飘逸如风的梦想还在路上,虽然岁月已老,但心还年轻。感觉前行的路上,我们的梦想没有苍老,依然还有爱,还有暖,还有渴望拥抱灵魂的心。</p><p class="ql-block"> “这是什么?”我指着叶子,转身问道。</p><p class="ql-block"> “榆树叶。”她依然站着,似乎早就有备于我的提问,浅浅地笑了。</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是榆树叶,不是枫叶吗?由于我对树叶不是很了解,况且自己也没把握是否真的见过榆树,所以不好意思继续追问下去。一头雾水地走到正厅,看了看左手侧的楼梯。</p><p class="ql-block"> 亭楼上面有什么?楼外的风景换个角度又会是怎样?我突然有种想爬上去的冲动。</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可以上去看看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行,楼梯很陡,您得小心点。”显然,她对我有了好感,脸上的笑容已变得灿烂。语气较之前也随和了许多,有点熟人的味道。</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您把栏绳套放下来就行,我们一般是不允许游客上去的,但您例外。”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感激地看了她一眼,踏上楼梯。透过昏暗的阳光,终于看清扶手上的东西,原来是扎好的一小捆一小捆的叶子。被用各色毛线小心翼翼地捆扎着,给人一种花儿般的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又是什么叶子?” 我握紧楼梯扶手,俯身低头凝视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还是榆树叶,我做的,漂亮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显然,她很为自己的杰作感到自豪,竟然挪着步子朝楼梯这边踱过来,话语一下子多了起来,脸上洋溢着欢快轻松的喜悦,飘进了伊的语气里,像篁岭春天的油菜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每一捆叶子都花费了我不少心血,选叶挑型、颜色搭配、各色捆扎的毛线、造型图案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挑选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当她见我继续往上爬时,便接着说:“您上去后小心点,不要乱动窗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楼梯出口正对的那扇窗户被游客弄坏了,您得看清楚。”她双手趴在楼梯扶手上,抬头调皮地看着我,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上面的窗户您得轻轻推,别再搞坏了,窗外有您想要的风景。”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生命中,有些东西该来的自然会来,不必强求,有些人至少相遇过、珍惜过。虽<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然,我到现在也没有读懂伊的心,但我在心里还是想默默地告诉伊:你每天伴着深情的音乐低眉惆怅,那些念念不忘的恨、此生不渝的爱和寝食不安的牵挂,只会至深至痛。经年之后,伊若再回想起此情此景,只会浅浅一笑,很多时光,我们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不如做一个落叶飘花的女子,花开,随喜;叶落,不悲。</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哦,你怎么知道我要看什么?”</span>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民国少女春天般的脸———笑了!“<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其实,我早已看见想要的风景了。”</span></p><p><br></p> <p>  春天真的很美!我们在这样的季节邂逅,并彼此惺惺相惜。或许,相逢与遇见本就是一场繁华尽开的故事,都在一段又一段的文字里,袅袅娉婷。你来,轻轻一笑,花开如许;你去,低头念你,杨柳依依。</p><p> 我何不就此悄悄的给自己一个转身,为伊留一个暖暖的微笑,但秋季纷飞的榆树叶是怎样飘到伊的头上?那时的我又会在哪里?我想我可能要错过秋天最美的风景!  </p><p> 站在楼上,我推开春天的窗户,静静地听完了另一首歌:</p><p> “……很多事当时一点也不觉得苦,</p><p> 就算是苦我想我也会不在乎。</p><p> 很多事总是后来才看清楚,</p><p> 然而我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