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彩云追月

<h3>文字/彩云追月</h3><h3>照片/父亲和两位女儿</h3><h3>修改于2018年4月27日</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亲</span>是一本写不完的书,是一个世界亘古不变的主题,他没有太多的诠释和内涵,他却用博大的胸怀抚育着我们成长。在父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父亲,祝福亲爱的老爸平安、健康、幸福,快乐!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也祝天下所有的父亲平安健康,快乐幸福!🙏🍅🌺🌷🌸🌻🌼</h3> <h3>想起父亲,<span style="line-height: 1.5;">就会想起《父亲》这首歌</span></h3><h3><br /></h3><h3>那是我小时候</h3><h3>常坐在父亲肩头</h3><h3>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h3><h3>父亲是那拉车的牛</h3><h3>……</h3><h3>每每听完这首歌,<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我总是泪盈满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掩卷沉思,</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心潮起伏……</span></h3> <h3>父亲一生命运多舛,历尽艰辛。三岁时,他的母亲(我的祖母)因生小孩难产去世,他没有了母亲,<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子俩相依为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十一二岁的他跟着做泥水工的父亲(我的祖父)做学徒,没有了上学读书的机会,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利用晚间读夜书,</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他刻苦努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好学上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吃苦耐劳的精神曾得到了夜校老师的好评,老师特意写了一份表扬稿在全公社广播里表扬了他。</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亲虽然没有别的父亲有钱,但他对我的爱比别的父亲对孩子的爱多上百倍。</span>童年的我,在父亲的呵护下,是多么的无忧无虑,小小的我跟着父亲在城里快乐地玩耍,向往城镇孩子的幸福生活。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5;">涌动着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一定要做个城里人。父亲常常鼓励我,发奋图强,努力学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亲用他粗壮有力的大手托起了女儿的梦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我如愿以偿,成长为一名城镇的教师,这是父亲最大的骄傲。</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亲的爱是深沉的,他不表露在言语上,却深深地藏在心底,更体现在父亲的行动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著名女作家毕淑敏在《孝心无价》一文中说:"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这段话让我感触颇深,想起毕淑敏的这番话便不由得想起我和父亲之间点点滴滴的往事。</span></h3><h3><br></h3><h3>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因为家里没有人看管我,父母常常带着农具、饭菜、热水瓶等,领着我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干农活,父母干农活时我就在一旁玩。有一次,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把一支筷子扔进热水瓶里玩,想不到"嘣"的一声,瓶里的水流出来了,热水瓶打碎了,我吓了个半死,生怕父亲会批评我,想不到父亲非但没有批评我,甚至连埋怨都没有,还安慰我说:"热水瓶里不能随便乱扔东西,否则很危险的,今天幸亏没有烫着。"我如释重负。</h3><h3><br></h3><h3>每当除夕之夜,父亲会给我们姊妹仨每人两张崭新的纸币,虽说只有两毛钱,但对于那时的我特别欢喜,我都不舍得花。有一次在花草田里割草,不小心把钱包丢了,几次三番在田里找都没找到,当时的我难过死了。父亲知道以后,又给了我两张崭新的纸币,我破涕为笑。</h3><h3><br></h3><h3>秋天到了,楝树枝上的楝子成熟了,黄澄澄的楝子像一串串黄葡萄,煞是好看。父亲爬到高高的树上用一把长长的钩子把一串串楝子摘下来,父亲在树上笑了笑,风趣地说:"你们三人比赛,看谁捡的多…"我和弟弟妹妹在树下争先恐后地抢着捡楝子,大家把苦楝子摘下来,父亲把楝子卖了,给我们零花钱用,我们开心地笑了。</h3><h3><br></h3><h3>春天是饲养春蚕的好季节。桑园地里的桑叶绿油油的长得十分茂盛,一片片绿叶犹如一把把绿色的扇子。父亲用剪子把一根根长长的桑条剪下来,我和弟弟把桑叶采下来喂蚕宝宝。父亲把一根根桑条皮用榔头敲扁了,我和弟弟一起比赛剥桑条皮,父亲把卖来的钱让我们姐弟俩买书看。</h3><h3><br></h3><h3>每每农闲时间,父母会约好两三户人家一起摇着小木船去外地割草。有一次,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父亲和邻居大伯们摇着船带我们来到一个遥远的地方割青草。我和父亲来到一个村子,在一片茂密的竹林里割草,突然,从屋子里窜出一条大黄狗,吓得我胆战心惊,父亲一把抱住我说:"别怕别怕,狗是驯良的,不会咬人的。"我担惊受怕再也没有心思割草了,父亲很快把自己的竹篓装满了,再把我的竹篓也装得满满的,我高兴地笑了。</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到了午后,天起了变化,狂风大作,下起了雷阵雨,我连忙披着塑料布但还是衣服淋湿了,父亲穿着蓑衣,他立刻脱下自己的外衣给我披上,顿觉一股暖流涌进我的身体里。</span><br></h3><h3><br></h3><h3>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父母在田间干农活,我在田埂上割草,我一不小心踩到了一把锋利的镰刀划破了小脚丫,鲜血直流,我哇哇大哭,父亲赶紧用手紧紧捏住我的伤口,背起我飞快地跑回家,帮我包扎伤口,每天背着我上学放学,中午给我送饭到学校。</h3> <h3>父亲为我买过两辆自行车,第一辆梅鹤牌女式自行车,这还是父亲在杭州市搞建筑的时候给我买的。父亲从杭州骑自行车回家,一路上骑了七八个小时也不喊一声累。第二辆是我结婚的时候给我买的,女式飞花牌自行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父亲算盘打的不错。小时侯也曾教我打过小九归,还背了些二一添作五,逢二进一,三一三十一等之类的珠算口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br /></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因家境贫寒,父亲只读了三年书就辍学了,他能说会道, 积极上进,以父亲的聪明,如果多读上几年书,他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番景象。</span><br /></h3> <h3>在父亲的熏陶下,<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我学习之余也常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农活,</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从小养成了朴实、勤俭的生活习惯。父亲勤俭节约,却在女儿面前从不吝啬。每星期我读书回来,父亲总是把钱塞给我让我作零花钱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我却从没说过一声谢谢,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父亲真的不容易。</span></h3> <h3>父亲常常利用空闲时间练习用毛笔画画,在房子的墙壁上画山水花鸟还有模有样,在灶台上画鸡鸭鱼虾像活的一样。他凭着这身手艺,出没于城乡之间,用厚实的肩膀,扛起一家老小一生的重任,抚育三个孩子长大成人。</h3> <h3>父亲是个品德高尚的人,他善良有爱,<span style="line-height: 1.5;">谦和温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他喜爱又脏又累的泥水活。</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在农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是远近闻名的泥水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前来邀请他建造房屋,砌灶头的人络绎不绝,</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他为乡亲们建造房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修屋补洞,</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搭建老灶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用自己的绵薄之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付出的同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也收获了快乐!</span></h3> <h3>他来到城市,<span style="line-height: 1.5;">摇身一变,</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成了一名建筑师,是一个建筑公司一位有名的施工员,</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称呼变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干的活还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离不开与混泥土打交道,</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在几十米高的脚手架上也如履平地,一年</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到头风雨无阻的辛勤工作。</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他砌墙的手艺很娴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削砖、抹泥……</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把一块块红砖砌进楼体,</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一座座高楼大厦在他手下拔地而起。</span></h3> <h3>我记得很清楚,父亲一生为家里翻造过三次房屋。早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为我们翻造了五间平房。过了三五年,又在西面搭建了两间平房,那时,父亲不知道什么原因烫伤了一只脚,脚背烂了都化脓了,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拐一拐地砌墙,十一二岁的我在一旁为他搬砖头。一天,父亲一不小心被一块砖头砸到了受伤的脚了疼的直跺脚,我看了心疼的眼泪都掉下来了,但他仍然没有放弃,还是每天坚持砌墙。早在三十三年以前就为我们建造了一座小楼,红砖绿瓦,粉白的墙壁,多么气派的小洋房,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span style="line-height: 1.5;">女儿在城里的第一套住房也是父亲亲手给装修的,感谢父亲的辛勤付出。</span></h3> <h3>父亲是个勤劳善良的人。土地承包到户后,父亲每年农忙时节,都要留在家里和母亲一起收种庄稼。多少个烈日当头,汗水湿透衣背;多少个日子,父亲和母亲披星戴月的在田地里干活;多少次,他们满手打出血泡却一声不吭,从来不言苦累。</h3> <h3>父亲不仅是个好爸爸,还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对爷爷关爱有加,嘘寒问暖,是村里有名的孝子。对母亲体贴入微,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夫妻俩一早起来,父亲总是抢着为母亲分担各种家务,种自留地,锄地、挑水、种菜;帮母亲养蚕,采桑叶、喂蚕宝宝;打扫卫生,清理猪羊圈,常常把家打理得一尘不染。母亲住院期间,不厌其烦昼夜不停地照顾着病患的母亲,父母是村里有名的好夫妻。</h3> <h3>父爱如同一缕阳光,让我的心灵即使濒临于黑暗也能看见光明大道。父爱就像一泓清泉,让我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在我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时,看到了父亲默默地为我付出,感受到了父亲就站在我身后,永远为我牵挂担心,永远为我加油打气,他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更加自信,他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h3> <h3>父亲一生以他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他教诲我平平淡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h3><h3><br /></h3><h3>如今父亲老了,却一刻也没有停留。为了儿女,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无怨无悔。我祈祷那支风中的残烛希望永远不要被风化,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他的女儿,一位泥水匠的女儿!</h3>